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精准谋划全市“七五”普法——专访兰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海麟(图)

17-03-14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精准谋划全市“七五”普法——专访兰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海麟

  2016至2020年是第十三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实施阶段,也是第7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的实施阶段。日前,记者就第7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专访了兰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海麟。

  记者:为适应新形势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的新任务,结合兰州实际,请你谈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7个五年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马海麟:“六五”期间,兰州市第6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深入宣传,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法治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建设“平安兰州“、“法治兰州”、“和谐兰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7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兰州省会城市特点,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打造全省平安建设首善区、法治建设先行区工作中的基础作用,着力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提升对宪法和法律的信仰。主要目标是:着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改革创新,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全民法治观念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明显增强,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为把兰州建设成为“绿色兰州、平安兰州、文明兰州”助推加力,确保我市在深化法治甘肃建设中发挥龙头示范作用。

  同时,第7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应遵循以下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注重研究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渗透到法治建设各个环节,推动各项工作沿着法治轨道运行。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从群众的实际法律需求出发,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丰富宣传载体和形式,寓宣传于服务之中,从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贴近生活,丰富宣传内容,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自身的职能优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大众传媒优势,积极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参与普法事业。整合资源,鼓励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广大公民支持和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形成政府主导、各部门各行业合作推进普法的互动机制。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依法治理相结合,用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法治实践,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使普法成为推进依法治理的基础和重要途径,使依法治理成为检验普法成果的标准和尺度,形成良性互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坚持与时俱进,求实创新。把创新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发展的引擎,不断更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坚持在创新普法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上求突破,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从普及法律知识向培养法治信仰转变。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作了重要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请你谈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7个五年规划的主要任务。

  马海麟: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宣传法治兰州建设的重要精神,增强全社会参与法治兰州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牢固树立依宪治国的思想意识。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坚持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法律法规,提高人民有序参与民主政治的意识和水平。大力宣传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意识,促进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大力宣传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各级行政机关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大力宣传市场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保护产权、平等交换、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意识,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健康运行。大力宣传有利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宣传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扶贫、慈善、社会救助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宣传国家安全、保密法律法规和公共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大力宣传国防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国防观念,促进国防建设。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意见,维护民族地区繁荣稳定,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大力宣传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绿色兰州、山水兰州建设。大力宣传“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西部大开发和国家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网民依法规范网络行为,促进形成网络空间良好秩序。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等基本法治理念,破除“法不责众”、“人情大于国法”等错误认识,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适应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坚持以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把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与传统文化、廉政文化、行业文化、旅游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环保文化有机结合,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和启迪功能,使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

  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法治化法理水平。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律条文变成引导、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则,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区等法治创建活动,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律直通车进乡村(社区),教育引导基层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发挥社会组织对其成员的行为导引、规则约束、权益维护作用。

  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促进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为全面依法治国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记者: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7个五年规划中有哪些重点对象和要求?

  马海麟: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因此,要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在其他各类培训课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打牢尊法守法的基础。根据青少年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法律在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中的基础性和主导性作用。

  记者:只有完整的规划,采取得力的措施,才能确保第7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请你谈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7个五年规划有哪些具体的工作措施?

  马海麟: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人民团体要在普法教育中发挥职能作用,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教育工作责任。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本环节,纳入各地法治建设总体布局。推动“法律八进”活动深入开展。针对不同行业、对象的特点,拓展普法供给新通道、新途径,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生动鲜明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提高普法实效性。着力打造以公益普法为核心的全媒体普法体系。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新媒体普法行动。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互动化、个性化、信息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新载体、新平台。通过专门的普法网站、QQ群、微信、微博、H5页面、电子杂志、APP应用软件等产品,开展多样化、定制化、精准化的法治宣传教育。强化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普法教育阵地建设。继续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

  记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7个五年规划,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领导体制中如何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马海麟: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当地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县区、部门、行业目标管理责任书,切实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领导体制。切实加强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建设,建立上下协调、职责分明、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各级人大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督促检查。各级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规划的实施工作。各级教育、国资、卫计、工商、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信息产业、交通、房产、税务、民族宗教等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负责本部门、本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采取得力措施、多管齐下加强普法骨干培养培训。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建立和实施部门、行业工作人员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制度,结合业务工作发挥各自优势,运用各种手段和途径,面向全社会积极开展本部门、本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各级政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作为政府进行社会管理必需的基本投入,列入同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工作需要的实际,逐年增加。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各部门和各单位也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安排必要的法治宣传教育专项经费。

精彩推荐

  • 数字见证兰州“六五”普法——兰州市“六五”普法工作纪实(图) 数字见证兰州“六五”普法——兰州市“六五”普法工作纪实(图)
  • 图片新闻:兰州市七里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举行岗位大练兵活动 图片新闻:兰州市七里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举行岗位大练兵活动
  • 酒泉敦煌肃州镇农户温室大棚种植忙 酒泉敦煌肃州镇农户温室大棚种植忙
  • 甘肃省消协通报2016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未成年人大额消费家长有权要求退款 甘肃省消协通报2016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未成年人大额消费家长有权要求退款
  • 甘肃省无缝连接、互联互通的公路网基本铺就 甘肃省无缝连接、互联互通的公路网基本铺就
  • 兰州南山路伏龙坪隧道摩托车滑倒 导致11车连撞(图) 兰州南山路伏龙坪隧道摩托车滑倒 导致11车连撞(图)
  • 雨雪过后兰州环卫工人推水清淤(图) 雨雪过后兰州环卫工人推水清淤(图)
  • 甘肃“省考”今起报名 4月22日笔试 首次明确违规违纪处罚措施 甘肃“省考”今起报名 4月22日笔试 首次明确违规违纪处罚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2017年植树公益
2   H5丨全国两会热词“获得感”民生大礼包
3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
4   甘肃高速公路: 7条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
5   检测列车风雪中顺利 完成宝兰客专检测
6   甘肃省省直事业单位公开考核招聘工作人
7   本周兰州天气预报: 春雪明日止步 气温
8   甘肃民生|“小账本”里的“大温暖”
9   兰州榆中县:积雪压塌棚舍 1000多只鸡
10   甘肃将遇3月罕见雨雪天 兰州中心气象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