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消协通报2016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未成年人大额消费家长有权要求退款

17-03-14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省消协通报2016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未成年人大额消费家长有权要求退款

  中国甘肃网3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袁文波)3月13日下午,在甘肃省消费者协会“诚信自律携手共治”大家谈座谈会上,省消协投诉部副主任金质通报了2016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其中涉及消费环境、微信交易、未成年人消费等,省消协希望通过通报借以震慑不法经营者,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

  就餐安全存隐患意外事件引纠纷

  【案情简介】

  2016年7月,消费者刘女士到武威市凉州区消协投诉称,在西大街九千客火锅店参加满月宴时,头部被座位上方突然掉落的大理石壁灯砸伤,医院诊断为“创伤性顶部损伤、脑震荡、头皮下血肿”,酒店支付了前期相关费用,之后消费者又到其他医院做CT、核磁共振等进行诊断。刘女士要求酒店支付全部医疗费用及其他费用,酒店认为已支付了前期诊疗费,拒绝承担其他费用。

  【处理过程及结果】

  经消协工作人员调查,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工作人员向经营者指出,公共营业场所因硬件设施老化损坏、或者服务不到位,致使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财产、人身受到损害,经营者应当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赔偿。多次协商调解后,经营者赔偿消费者诊疗费用8700元,赔偿精神损失费等其他相关费用5200元。

  微信交易失诚信消费维权难度大

  【案情简介】

  2016年4月7日,消费者刘先生到武威市凉州区消协投诉,自己通过微信在武威市利民种业有限公司,购买1350元花卉种子,收到货后发现种子有2013年、2014年的,属于过期种子,消费者再次与经营者联系时,电话便无人接听。

  【处理过程及结果】

  通过微信店铺的注册地址及联系方式,消协工作人员找到了该品牌在当地的实体店,并向经营者指出,在采用线上线下共同经营模式的时候,在线上微信店铺销售的货品,同样要保证商品的质量,包括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销售的商品不符合质量要求,消费者可以要求更换或者退货。多次协商调解后,商家退还过期种子货款共计825元。

  未成年人大额消费家长有权要求退款

  【案情简介】

  2016年4月21日,消费者杨先生到酒泉市消协投诉称,自己的孩子(10岁,学生)独自在中国联合网络通讯有限公司酒泉分公司东关营业厅购买了品牌手机五部,杨先生发现后,认为孩子未成年,于是带着孩子、手机、票据向经营者协商退货,多次协商无果。

  【处理过程及结果】

  接到投诉,经消协工作人员调查,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工作人员向经营者指出,未成年人在购买和接受服务时,缺乏选择力和判断力,作为商家在面对没有监护人的陪同许可、未带身份证的未成年消费者时,不应该销售商品。多次协商调解后,商家退还三部手机款1000元,丢失的二部手机不予退款。

  健身服务存缺陷商家担责赔损失

  【案情简介】

  2016年3月3日,消费者杨女士在兰州鼎龙健身俱乐部购买了十节私人教练培训课,因私人教练不按时上课,杨女士询问缘由却遭到恐吓威胁,无法继续上课,消费者要求退还卡内剩余1800元。多次协商无果后,消费者投诉至省消协请求维权。

  【处理过程及结果】

  经消协工作人员调查,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工作人员与鼎龙健身兰州分部负责人多次沟通无果后,又联系到鼎龙健身大连总部协商,指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多次协商调解后,总部负责人同意扣除部分管理费后,退还消费者共计1232元,同时向消费者道歉。

  购车搭售指定保险消协调解化纠纷

  【案情简介】

  2016年10月4日车展时,消费者王先生订购了兰州英菲尼迪4s店的东风英菲尼迪Q×50舒适版城市越野两台,交定金两万元,提车时被强制要求买一万元商业保险,否则不予提车,也不退定金。多次协商无果后,消费者投诉至省消协请求维权。

  【处理过程及结果】

  经消协工作人员调查,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工作人员向经营者指出,经营者利用营销策略使消费者在买车时,附加赠品并要求购买指定保险公司的保险,属于强制交易行为,消费者失去了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多次协商调解后,商家取消购买强制保险。

  游客游乐遇“缩水”维权护航乐游园

  【案情简介】

  2016年7月29日,消费者张女士到嘉峪关市消协投诉称,自己在当晚20:00购买了方特游乐园夜场门票五张,入园时,经营者承诺游乐园当天开放时间还剩余2个半小时(至晚上10:30,还可以进行5个项目的游玩,但是,到晚上21:00被商家告知,所有游乐项目已全部停止,消费者认为经营者存在虚假宣传,要求退还门票费用被拒。

  【处理过程及结果】

  消协工作人员向经营者指出,游乐园提供的宣传承诺未兑现,导致消费者没有享受到应有的设施服务。驻游乐园相关工作人员立刻赶往现场,对此事进行现场调查和解决。多次协商调解后,商家退还消费者五张门票费共计300元,并向消费者道歉。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无缝连接、互联互通的公路网基本铺就 甘肃省无缝连接、互联互通的公路网基本铺就
  • 兰州南山路伏龙坪隧道摩托车滑倒 导致11车连撞(图) 兰州南山路伏龙坪隧道摩托车滑倒 导致11车连撞(图)
  • 雨雪过后兰州环卫工人推水清淤(图) 雨雪过后兰州环卫工人推水清淤(图)
  • 甘肃“省考”今起报名 4月22日笔试 首次明确违规违纪处罚措施 甘肃“省考”今起报名 4月22日笔试 首次明确违规违纪处罚措施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兰州大学站主体结构西侧完成道路恢复(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兰州大学站主体结构西侧完成道路恢复(图)
  • 甘肃省推小额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图) 甘肃省推小额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图)
  • 延伸维权网络 增设消费维权网点——访兰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军 延伸维权网络 增设消费维权网点——访兰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军
  • 兰州:发现套牌车记你12分! 兰州:发现套牌车记你12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2017年植树公益
2   H5丨全国两会热词“获得感”民生大礼包
3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
4   甘肃高速公路: 7条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
5   检测列车风雪中顺利 完成宝兰客专检测
6   甘肃省省直事业单位公开考核招聘工作人
7   本周兰州天气预报: 春雪明日止步 气温
8   甘肃民生|“小账本”里的“大温暖”
9   兰州榆中县:积雪压塌棚舍 1000多只鸡
10   甘肃将遇3月罕见雨雪天 兰州中心气象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