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延伸维权网络 增设消费维权网点——访兰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军

17-03-14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延伸维权网络 增设消费维权网点  访兰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军

  执法现场

  中国甘肃网3月1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张云)目前,以电子商务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经济发展迅猛,但是,网络消费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也日益凸显。2017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网络诚信消费无忧”,兰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对网络经济中损害消费者权益不诚信经营行为的抵制,也是对建设放心无忧网络消费环境的呼唤。

  倡导网络经济下诚信经营保护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

  权文军局长介绍:2017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网络诚信消费无忧”具有三个方面的涵义:倡导网络经济下诚信经营,强化网络经营者责任意识,切实落实法定义务,自觉保护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建立完善网络消费者知情权、求偿权、交易权以及安全权等方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发挥“互联网+”给消费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动力;发挥消协组织社会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搭建网络消费者保护社会共治平台,构建紧密相连的网络命运共同体,建设消费无忧的网络消费环境。2017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的目标是:以宣传贯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拟将颁布实施的《消费者权利保护法实施条例》为契机,强化网络环境下消费者权益保护;以促进消费品质提升为宗旨,依法履职不断推动重点网络消费环境的改善,发挥“互联网+”给消费生活、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动力;反映消费者呼声,主张消费者权益,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推动网络消费维权制度健全和机制创新,更加有力保护消费者权益;从源头上减少和防范消费纠纷的发生,针对网络消费开展消费教育和经营者自律,营造安全无忧的网络消费环境;创新投诉受理方式,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加快受理解决网络消费纠纷方式的转变,拓展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更加广泛覆盖电商平台和企业。

  建立小额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度

  增设消费维权网点

  围绕“网络诚信消费无忧”年主题,今年兰州市工商局将主要开展哪些活动?权文军局长表示:今年“3·15”期间,兰州市工商局将邀请有关行业、部门的专家、领导、消费维权先进人物、诚信(消费者满意)单位、消费者代表等,通过专访、做客直播间、发布观点、召开座谈会、提出倡议等方式,畅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认识、意见和建议。在接下来的具体工作中,一方面,将开展“2017年红盾质量维权行动”,进一步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力度,推行随机抽查,以儿童用品、服装鞋帽、装饰装修材料、汽车配件、家用电器等与消费安全密切相关的商品为重点,开展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及时公布抽检信息,依法惩处违法经营者。另外一方面,将继续大力宣传《消法》和即将出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推动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市部分大型商场、超市、市场建立小额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度,依法及时公布消费维权执法信息、抽检信息和消费侵权案件信息。再次,将加强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加大对网购退换货、公用企业服务、维修服务和中介服务等经营活动中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延伸消费者维权网络,增设消费维权网点,方便消费者就近投诉维权,做到消费维权“零距离”。最后,还将组织开展“消费者满意单位”、“12315消费维权站”和“优秀消费维权义务监督员”等评比表彰活动,树立企业诚信自律典型,表彰消费维权人物,引导消费舆论。此外,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充分发挥消协组织作用,支持消协组织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商品服务社会监督、消费纠纷调解处理、消费教育宣传引导、公益诉讼等工作,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以引导社会舆论关注网络消费热点问题,推动网络经济诚信建设。

精彩推荐

  • 兰州:发现套牌车记你12分! 兰州:发现套牌车记你12分!
  • 6月20日前 兰州雁北路有望牵手南环路 6月20日前 兰州雁北路有望牵手南环路
  • 兰州西固区5名环卫工雪中救助走失老人 兰州西固区5名环卫工雪中救助走失老人
  • 兰州七里河区一处洪道围栏损坏严重 行人过往存在隐患 兰州七里河区一处洪道围栏损坏严重 行人过往存在隐患
  • 兰州嘉峪关西路一人行红绿灯出故障 市民过街很不便 兰州嘉峪关西路一人行红绿灯出故障 市民过街很不便
  • 兰州西固区一家属院楼顶破损逢雨即漏 居民家几成水帘洞 兰州西固区一家属院楼顶破损逢雨即漏 居民家几成水帘洞
  • 兰州这两位公交司机好样的(图) 兰州这两位公交司机好样的(图)
  • 陇南礼县食药监局开展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图) 陇南礼县食药监局开展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2017年植树公益
2   H5丨全国两会热词“获得感”民生大礼包
3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
4   甘肃高速公路: 7条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
5   检测列车风雪中顺利 完成宝兰客专检测
6   甘肃省省直事业单位公开考核招聘工作人
7   本周兰州天气预报: 春雪明日止步 气温
8   甘肃民生|“小账本”里的“大温暖”
9   兰州榆中县:积雪压塌棚舍 1000多只鸡
10   甘肃将遇3月罕见雨雪天 兰州中心气象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