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魅力肃南 裕固家园

17-03-10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王晶晶 (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铧尖明德小学)

  指导老师:马吉

  我的家乡是美丽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这里地处祁连山中部北麓,河西走廊南侧。全县由三块不连片的地域组成,东部以皇城为一块;中西部以马蹄、康乐、大河、祁丰四区为一块;北部以明花区为一块。东邻天祝藏族自治县,西接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南与青海省相邻。我的家乡是一个以裕固族为主体,汉、藏、蒙古、回等11个民族聚居的自治县。

  依托全国唯一的裕固族聚居地的优势,我的家乡成了裕固文化的自然博物馆。自治县县城,位于祁连山深处的红湾寺镇,这里是县域文化交流的中心。被誉为中国第二大佛教标志性的建筑——肃南转经轮就坐落在镇南边的小山披上。远远望去,金碧辉煌的转金轮犹如一座金色的高塔,显得那么庄严,那么神秘。

  每年的七、八、九月,被誉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的皇城夏日塔拉草原,处处绽放着五颜六色的野花。这里与武威接壤,交通便利,每到夏天,就有很多游客来这里避暑旅游,体验原始的游牧生活。皇城水库在夏日阳光的映照下,像一面大镜子镶嵌在夏日塔拉的中心。远处的祁连山峰依旧白雪皑皑,是远足者的理想之地。西掌草原,满山遍野是牛羊,像一朵朵小花点缀在山坡上,呈现出一幅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丽景色。

  始建于北凉的马蹄寺千佛洞石窟,北距张掖市市区六十五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这里是游客游山玩水,领略神秘佛教文化的理想圣地。

  肃南康乐草原,是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旅游著名的风景区,是裕固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元素融汇于草原的自然人文混合景区。这里最美的景区要属九排松景区了。面朝阳的一座不知名的山坡上,齐刷刷排列着九排千年古松。站在山顶的最高处眺望九排松,你会情不自禁地从心里敬畏大自然的力量。

  位于河西走廊西部,祁连山北麓的祁丰藏族自治乡,更是一个佛教圣地了。这里最著名的要属始建于北魏的文殊寺了。文殊寺藏庙为东纳藏族各部崇奉和供养的藏传佛教寺院,距今有9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四A级旅游景区,要是你想一览佛家文化,这里也是最好的选择。

  我的家乡是一个畜牧县,当然少不了美酒佳肴。到了我的家乡,被当地裕固族人称作“塔勒干茶”的酥油炒面奶茶,是牧民最喜欢的饮食之一。抿上一口酥油奶茶,酥油的清香会将你的味蕾激活,奶茶的醇香会将你的忧愁烦恼彻底消除。家乡最牛的美食要算手抓羊肉了,它的特点是肥而不腻。羊肉精选一岁到两岁左右的羯羊,羊宰杀后,把一根根肋条放进锅里冷水炖煮,加入适量食盐、姜片、花椒等佐料,煮一小时左右,肉中血水尽数析出,煮熟后捞出盛在大盘里。主人把剥好的大蒜,几把吃肉短刀放在桌上,吃肉前备净水给客人洗手,之后,主人开始敬肉,把最好的肥肋条敬给尊贵的客人。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尽显裕固人的豪气。

  我的家乡美食美景数不胜数,欢迎朋友们来我的家乡做客。我是裕固儿女,我为我的家乡自豪,我为我家乡代言。

精彩推荐

  •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 临夏州校园见闻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组图) 临夏州校园见闻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组图)
  • 图解: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图解: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 陈延凯书法创作——功夫在诗外(组图) 陈延凯书法创作——功夫在诗外(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3   H5丨想生二孩,看看两会释放出哪些好消
4   H5丨两会声音:代表们在两会上说了啥
5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6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7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8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