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浪漫之都·文明古城

17-03-09 1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薛闰支(金昌市第三中学初二七班)

  指导老师:张卉

  三十五年前,在祖国大西北的戈壁滩上建立了一座为提炼金属镍而生的城市——甘肃省金昌市,茫茫戈壁,尘埃蔽天,烟囱林立,这就是我的故乡。三十五年后,金昌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蓝天白云,空气清新,风景优美,人民安居乐业。对于故乡的变化,我不由得赞叹起来。

  曾经的金昌,生态环境恶劣,整个冬季和春季,黄沙肆虐,沙城暴是家常便饭,妈妈告诉我,她出门时一定要围着纱巾,遮住口鼻,顺着风向走时,甚至会被风吹着一路小跑,妈妈的脸上也留下了风的印记——一抹褪不去的高原红。现在,幸福的我从未遇到过那么恶劣的天气。古语云“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原来是我市采取植树造林的防沙方法,在市郊的防护林种植了大量的杨树、柳树、槐树等一些成活率较高的树木,它们像标本一样树立在市郊,成为了一道别致的风景;政府又修建了由五湖相结合的人工湖——金水湖,它有效改善了周围甚至市区的温湿度,金昌的环境这才慢慢走向了好转。环境好了,投资商来了,旅游爱好者来了,发展事业的人也来了;许许多多的外地洪流向这座新兴的工业城市涌来,为了让金昌踏上富强之路,每个人都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一栋栋高楼大厦平地而起,一座座古文化遗址都受到保护。金昌,开始变得有韵味了。

  现在的金昌是浪漫之都。为什么说浪漫呢?因为薰衣草的紫色是一种极富情调的色彩。每到夏天,追寻紫色浪漫的新老情侣、夫妻、恋人,不约而同来到这里,为他们愿意贞守一生的爱情加冕。这样的集体婚礼分不同的类型:中式的、西式的,还有军旅型的。在传播浪漫金昌的同时,还给了他们喜结连理了好时机,这真是一个名利双收的好主意呢!

  好消息接连传来,2016年,金昌被评为国家级文明城市。文明是因为广大市民群众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市民的综合素质与文明修养,所以人们的文明意识不断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又修建了不少景点。比如说最受市民欢迎的金昌西湖,每天早上或晚餐后,都有不少中年人、老年人在散步健身,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身处在如此美丽的地方,没有一个人破坏环境,金昌市民的文明素养与道德素养已经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这才受得起“文明城市”这光荣称呼。

  金昌建市短暂,为什么又被称作古城?因为这里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文化故事:骊靬文化。正因为这种文化的传播,我们才知道当年古罗马人曾在这里搭建房屋、安居乐业。电影《天降雄狮》还曾来这里取景,这不禁又为金昌添上了一丝神秘感。

  浪漫之都,文明古城。这样美丽神奇的地方就是我的故乡—金昌!我不禁有点骄傲与自豪。这几年金昌突飞猛进的发展从我们眼中一瞬而过,如今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城市。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金昌定会是蓬勃向上充满阳光的,光明的前程正在向我们招手。你太厉害了,我引以为豪的故乡——金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临 ——“2021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开幕式在敦煌落下帷幕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临 ——“2021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开幕式在敦煌落下帷幕
  •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
2   白银会宁县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
3   白银市直机关立足工会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4   家在青山绿水间——白银靖远县着力推动
5   甘肃两当:310名车友“骑”聚广香河畔
6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
7   甘肃甘州:田畴阡陌春耕忙 河西大地绘
8   千余种珍稀蝴蝶昆虫标本亮相兰州
9   世界首款专属骆驼信号灯亮相甘肃
10   甘肃集成电路出口骤增近六成 芯片企业
11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12   甘肃《方志库》出版 收录27种海外孤本
13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启用“驼形红绿灯”:
14   "东亚文化之都"老友聚敦煌 深化文明交
15   敦煌密织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线上线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