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我的家乡

17-03-10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寇欣雨 (白银市第十一中学初一11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射进窗户,人们就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在这里,人们一向秉承通过勤劳,诚实,努力来取得成功和财富。天边还残存着夜的余味时,小城已褪去夜晚的宁静和安逸,开始新一天忙碌而喧闹的生活,这个地方就是我的家乡——武都。

  武都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巴山地,毗邻川、陕两省。境内沟壑纵横、峰峦叠嶂,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使这里既有南国的灵秀,又虽具北国之雄奇,是典型的"七山二林一分田"的山区农业县。

  在我还小的时候,依稀记得奶奶房子前的省道是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每当遇到下暴雨,这条原本就不平整的土路变得更加泥泞不堪,所有经过这条路的车辆和行人都会喘着粗气抱怨许久。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和工人师傅的呐喊声,一条宽敞平整的柏油马路取代了原先的小路,宛如一条长龙,一直延伸到市里。现如今,这条路上行人车辆络绎不绝,人们无一不喜笑颜开,感叹经济的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原来低矮的平房,也被高耸的大楼和繁华的街市所替代。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华灯初现,霓虹灯点亮着这座我爱的城,生活便因此变得更加美好。

  这些种种的变化正是因为家乡经济的迅速发展,而带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便是这里丰富的物产和蓬勃发展的旅游业。

  我的家乡因物产丰富而出名,这里有闻名全国的花椒“大红袍”,优质的橄榄油,香甜可口且颇具药用价值的甜柿,玲珑剔透的樱桃......说到“大红袍”,奶奶家的菜园里便有几棵花椒树。花椒树虽没有粗壮的枝干,但它们的枝干交错纵横,枝干上的小花椒,抱团聚在枝头上摇摇晃晃,别看他们生来一副小巧玲珑的可爱模样,但枝干上却机关重重,稍不留神就会在摘花椒的过程中“光荣负伤”。暑假时,为了帮奶奶分担农活,我来到了花椒园帮奶奶摘花椒。早上6点时,我便起床去了花椒园,面对着枝干上如狼牙棒般的严密防守,我刚一伸手就被这“防守”逮了个正着,疼的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看到大家都在忙碌着我便强忍着泪水继续干活,可是接下来麻烦却接踵而至,我又不小心将花椒水滴到了眼睛里,眼睛如针扎一般火辣辣的疼。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劳动的不易。后来听妈妈说,五斤新鲜花椒才能晒一斤干花椒。这时我才明白,优质的花椒不仅仅要有适宜的气候和土壤,更与家乡人民的辛苦劳动密不可分。

  说到适宜的气候,武都俨然是一个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被誉为“华夏第一洞”、“地下文化长廊”和“底下艺术宫殿”的万象洞便坐落在此。万象洞是我国唯一的北方溶洞,已有2.5亿年的历史,洞内深不可测,正可谓“洞中有洞,洞洞相连”。炎热的夏季,那里便成为了天然的避暑胜地,前来游览者络绎不绝。洞中阵阵凉意伴着微风抚在脸上,使人心旷神怡。洞内墙壁上的钟乳石五彩斑斓,透着灯光显得格外美丽。那一个个自然形成的钟乳石长着各种奇形怪状的样子。有长得像妇女抱着孩子的,有长得像蘑菇的,还有长得像勇士的。看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说起我的家乡,美好的东西有太多太多,我的记忆中也有着许对于这个地方的美好回忆,她今天的美丽繁荣是多少人辛勤努力的结果,我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而这座城市也见证着我的成长。这就是我的家乡,一片生我养我的热土,我爱我美丽的家乡,也希望她更加美好!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宝宝与鸽子(组图) 陇拍客|宝宝与鸽子(组图)
  • 兰州水车博览园完成春季基础设施维修检查(图) 兰州水车博览园完成春季基础设施维修检查(图)
  • 杨元忠在州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旗帜鲜明讲政治 强化担当抓落实 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马明杰王正君苟天宏等出席 杨元忠在州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旗帜鲜明讲政治 强化担当抓落实 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马明杰王正君苟天宏等出席
  • 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慰问罕见病患者(图) 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慰问罕见病患者(图)
  • 兰州:凤翔商贸公司被查 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要求宾馆结束对该公司租房(图) 兰州:凤翔商贸公司被查 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要求宾馆结束对该公司租房(图)
  • 兰州:实在危险!电动车载了3个人 竟然还有两个娃 (图) 兰州:实在危险!电动车载了3个人 竟然还有两个娃 (图)
  • 兰州百年黄河铁桥“洗刷刷”  预计3天完成(图) 兰州百年黄河铁桥“洗刷刷” 预计3天完成(图)
  • 兰州给桥梁集中“洗脸” 让它们也美美哒! 兰州给桥梁集中“洗脸” 让它们也美美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甘肃省11个市州纪委书记因存在乡镇纪委
3   小陇画报| 张掖临泽:河西走廊上的戈壁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欧阳坚
5   宝兰高铁计划年内通车
6   甘肃省纪委集体约谈 20名“零查处”派
7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8   甘肃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
9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速写
10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