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乡愁·小路

17-03-09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王寿平

  常年在外漂泊,在每一个乡愁袭来的时候,都会萌生一种回家的冲动,慢慢的冲动就会变成想法,想法久了就会付诸行动。终于在一个空闲的午后,踏上了归乡的路,一路捡拾青翠的往事来掩盖归途的寂寥。

  我将车子泊在村外,想再去踩踩故乡那软软的泥土和那颠簸的小路。多年来,梦里经常跟小伙伴们嬉戏在这条小路上,满头满身的泥土,却遮盖不了满脸的笑容。沉思间,脚下感觉硬硬的,便低头去看,多年来我对故乡的思念没变,可故乡的小路变了,变的不再狭窄,不再泥泞,也不再坑坑洼洼。走在这条宽敞平坦的小路上,归心似箭,脑海里却满满的都是我逝去的童年。

  故乡的路,自北向南缓缓下坡,多年前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向北通向山里,是乡亲们干活的地方,山的那一边还有人居住,向南是走出故乡的路,越走越宽广。

  多年前的故乡路,弯弯曲曲,石板加泥泞,爬坡又上坎,但那却是我们童年的游乐场。依稀记得,那时候的路旁,每隔三五米就是一个个石块垒起来的半人高的放背篓的位置。那条路上,自北而来从山里回来的人,肩上的背篓里装的生火的牛粪块,或者从南而来,肩上的背篓里装的煤炭,都将放在那些石板上歇息片刻,然后,径自往家里而去。记忆犹深的是邻居李大爷,一个五十岁左右的“光棍儿”老头,破烂的衣着,孱弱的身体,让背上的背篓显得格外的大。他看见我们,总会从黄色的齿缝里挤出浓浓的笑,而我们看着他脏兮兮的样子,没等他开口便逃之夭夭。

  上小学时,在那条路上,我和哥哥姐姐们也一样,自北而来过,背篓里是从山里捡来的松果,或者是田埂上割来的猪草。

  再后来,我去县里的师范学校读书,假期回家,下车后,我便迫不及待地在路的两旁搜寻着记忆中的石板,可那些见证过岁月沧桑和民族苦难的石板都不见了,我脑子里突然像电影般闪过那些年月人们熙熙攘攘而过、歇脚时谈笑风生的场景。几年后见证历史的石板被青苍的岁月掩埋,故乡的路,变成了镶了水泥路肩的石子路,路上,历史的坑洼与泥泞和爬坡上坎都消失了。

  故乡的路平了,宽了,故乡的人们也开始陆陆续续通过这条路与外界取得联系,外出打工,抑或引进新项目,在路两旁盖满了种植大棚。从此,故乡的儿女,都是从故乡的路的南头离开故乡,走出大山。

  我也是。

  如今,等我再次回故乡,故乡的路早已变成了愈宽愈平的乡村公路,路面平坦,两边还有水渠。车辆从这里飞驰而过,转眼间早已驶出村庄。

  十多年过去了,故乡变了,不只是路… …

  思忖间,不知不觉已快到家门口了,父亲和母亲早已来到大门外迎接,岁月的划痕掩饰不住他们发自内心的会心的喜悦。我们说笑回家。路过邻家门口,我往里瞅了一眼,李大爷依然健在。满身崭新的衣服,红润的脸庞,优哉游哉地坐在躺椅上,半闭着眼睛在院里晒太阳。父亲说国家施行“精准扶贫”政策,省市又积极推进“双联富民”行动,党和政府对村里的“五保户”、孤寡老人等的帮扶力度很大。看着他悠闲的样子,我不禁在心里又将他和许多年前那个瘦小的老头进行了一番对比,判若两人。

  在故乡过夜,夜里,来往的摩托车,小汽车的鸣笛声断断续续划破夜的寂静,在那条我曾经行走过不知道多少遍的路上,行人是少了,可车辆多了。

  故乡的路,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沧桑岁月。春秋异节、寒暑往来,路在脚下越来越宽,而我在这条路上行走的次数俨然越来越少,只有乡愁越来越浓。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朵什镇松林初中

精彩推荐

  •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 临夏州校园见闻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组图) 临夏州校园见闻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组图)
  • 图解: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图解: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 陈延凯书法创作——功夫在诗外(组图) 陈延凯书法创作——功夫在诗外(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3   H5丨想生二孩,看看两会释放出哪些好消
4   H5丨两会声音:代表们在两会上说了啥
5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6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7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8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