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金钥匙”开启脱贫致富“锁”——定西安定区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纪实

17-03-09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金钥匙”开启脱贫致富“锁”

  ——安定区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纪实

  特约记者 曹应森

  “搞个大棚蔬菜,缺少资金怎么办?”“修建圈舍搞养殖,资金从哪里来?”“开办微电商,怎么才能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不要紧,有政府协调呢!只要是发展生产、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脱贫致富的,政府会协调银行解决问题的。”这已成为安定区广大农民尤其是镇村干部和贫困户的共识。

  一年来,安定区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战场,把金融作为精准帮扶贫困户增收致富最有力、最直接的抓手,通过稳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融资渠道,开辟多元化市场,优化金融环境,引导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一把“金钥匙”开启百姓脱贫致富“锁”,助力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该区始终坚持政策惠民原则,资金投放精准而润泽民心。在精准扶贫贷款投放上,区上全面完成了203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1586亿元的专项贷款发放任务,其中,2016年发放10311户5.1555亿元。全区精心组织实施“双联”惠农贷款,累计共发放“双联”贷款984户9876万元,为农民群众发展种养殖、脱贫致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血液。协调农商银行积极推行在授信额度内随时贷款、无需审批、无需抵押的担保制度,全区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0521笔5.1亿元。同时还深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贷款,累计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2.41亿元,扶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和后续产业发展,确保贫困农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该区注重创新运作模式,互助资金担保增信贷效益实现了最大化。区上创新互助资金运行模式,因村施策,引入竞争机制,积极探索出了“协会主导贷”“担保增信贷”“富民接力贷”三种互助资金贷款模式。截至目前,“协会主导贷”与农村互助协会合作,为65个村3561户贫困户累计发放贷款3544.43万元;“担保增信贷”与农商银行合作,为99个村1291户贫困户累计发放贷款6223.2万元;“富民接力贷”与甘肃银行合作,为128个村211户非贫困户发放贷款1164万元。

  该区优化保障服务,认真落实政策性保险助农增收,让农户种上了“放心田”“保险田”。区上按照“政府补贴、农户自愿、共同负担、稳步推进”的原则,大力发展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直接相关的保险品种,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农业保险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去年全区马铃薯种植保费收入2345.02万元,承保面积67万亩,理赔支出2200万元;玉米保险保费收入805.26万元,承保面积32.21万亩,理赔支出2371万元,实现了大旱之年“减产不减收”。

  为减轻贫困户因意外伤害造成的还款负担,该区与人保财险和人寿保险合作,建立了“政府+银行+保险+贫困户”的风险分担机制,区财政筹资185.99万元对17368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建档立卡户“专贷险”进行全额补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专项贷款“专贷险”实现全覆盖。

精彩推荐

  • “洋”眼看临夏 “洋”眼看临夏
  •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 兰州战役纪念馆介绍 兰州战役纪念馆介绍
  • “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在合作草原圆满落幕 “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在合作草原圆满落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