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一把智慧“金钥匙”开启农民脱贫致富“锁”——定西安定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培训工作写真

17-03-06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通讯员 曹应森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事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硬仗,去年以来,安定区以前所未有的担当和策略,创新开展了“整合资源、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实践工作。扶贫扶志强素质,一把智慧“金钥匙”开启了农民脱贫致富“锁”,谱写了全区能力提升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辉煌诗篇。

  扶贫先扶智,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扶智抓培训。解决贫困问题,最终要靠“人”这一关键要素。这是安定区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得出的最终结论。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全区组织实施扶贫扶智的能力提升工程由此拉开了帷幕。

  为什么要抓农村实用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的培训呢?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曾这样强调,“主要是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一号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在大多数贫困群众中存在志气短的问题、思路窄的问题、门路少的问题、手艺缺的问题。”“让他们通过主动参加培训,努力掌握一技之长,学一些像现代农业先进生产技术、家政服务等自己适用的、急需的、实实在在的技术。同时,在实现自己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的基础上,带动周围更多的人一起致富。”

  对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区来说,开展培训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缺乏的问题。同时,还存在各类培训项目不集中,培训过程和质量难于监管等诸多问题。如何有效整合培训资源,最大发挥项目效益,该区一直探索实践着。

  “尽管受资金制约,但只要是有利于发展,有利于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的事情,资金再紧张,我们再贫困,但也要全力以赴。有限的资金,一定要用在‘刀刃’上。”对于做好财政保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祁永和态度很坚决。

  一年来,该区创新培训机制,建立了由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区职培办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组织实施、乡镇组织人员参训、就业中心鉴定发证、财政部门统一拨付资金的培训工作运作平台。

  全区有效整合人社、扶贫、农业、妇联、工会、民政等18个部门的各类培训项目资金1000万元,专门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还从农业、畜牧、农机、林业等部门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遴选专兼职教员、各行业专家158人,建立了全区统一运转管理的技能培训师资库。采取企业化运作的模式,在定西理工中专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定西颐能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公司,实行财政报账,确保了培训资金效益的最大化。种种举措,全面推进贫困户能力素质提升和就业促进工程。

  照单主厨呈盛宴,饱了“眼福”饱“口福”

  “一人一技一证全覆盖”;“培训一人,输转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这是安定区资源整合、精准培训的风向标。

  “过去,很多培训是自上而下的,培训内容往往与我们的真正需求脱节。”参加培训的农民朋友发现去年以来的培训形式变了,培训内容新了,培训收获大了。“现在,我们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需要哪方面技能就着重强化哪方面,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和需求自主选择。”

  自上而下的培训是强迫的,被动的,有悖于教育规律的。而自下而上的培训是主动的,针对性强,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兴趣爱好和实际需求。因此一年来采取的“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培训方式,符合广大农民的“口味”,颇受他们的好评和欢迎。

  农民增收是硬道理,尽快脱贫是目标。该区紧盯大多数贫困群众中存在志气短而缺动力、思路窄而受制约、门路少而难发展、手艺缺而增收少脱贫慢的实际,着重围绕马铃薯、草牧、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技术和市场销售方面开展培训,注重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剪纸艺术及汽车运用与修理等实用性技能的熟练掌握和实践操作,满足了农民朋友的实际需求。

  “以前只是凭借经验创市场,经常做着蚀本的生意。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尊重市场规律的重要性。”定西香泉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虎感触很深,“这次培训没白来。搞养殖,做生意,就要按市场规律办,不然,就会受到市场的惩罚,自己赔了家本还可以打翻身仗,135户社员也就跟着自己倒大霉了。”“咱现在有课堂、有实践,有老师、有专家。这次培训,让我长了见识,有了新知,真划算。”

  田虎说的培训方式,正是安定区开展的“菜单式”选学培训模式。为了让培训切合贫困户需求,在农村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中,安定区按照农民朋友的实际需求,分类设置培训工种,并把培训工种制作成了通俗易懂的宣传挂历,由乡镇干部进村入户发放到农户手中,让农民自由选择,变被动接受培训为主动选择培训。这种由多头分散实施向集中统一领导转变、由要我培训向我要培训转变、由政府“配菜”向农民“点菜”转变、由单一技术培训向综合素质培训转变的培训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培训实效。

  “通过这种自由选择培训工种的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让他们饱了‘眼福’饱‘口福’,学了知识提能力,掌握技能强素质。2016年,全区培训实用技术和技能人才2.2万人次。”安定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感慨万千。

  怎样在具体操作中让农民享受更多实惠?怎样让他们从脱贫路走上致富路?集中培训和专家下基层的“影子式”培训成为安定区的选择。

  为了让更多农民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精准培训,该区将农民整合起来集中办班,通过教师授课、咨询服务、参观考察等灵活形式开展培训,有效激发了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同时组建由农业、草牧、蔬菜等方面的专家、技术骨干和致富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成功人士组成宣讲小分队,走进乡镇、走进专业村、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家院落,讲发展思路、讲技术信息、讲发展变迁,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以典型事引领典型路。

  富了“脑袋”富“口袋”,脱贫致富奔小康

  人们说,“艺很短,师很长”。而“80后”青年定西艺梅民间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景爱琴却不是这样的。

  她是剪纸艺术家,同时也是广大农村妇女的良师益友。她追求剪纸艺术,也乐于悉心传授自己的剪纸绝活。她不只在自己的公司教导城市下岗女工学习剪纸艺术,也深入农村19个乡镇305个乡村传授技艺。并且接受区妇联等部门单位的邀请,走进定西理工中专的课堂里,为前来接受培训的剪纸爱好者手把手教导剪纸技艺。

  在她和理工中专教师的的耐心指导传授下,参加培训的农村妇女们学会了手工制作、剪纸、刺绣,如今月收入千元左右。一年来,全区已有1000多名贫困妇女从事剪纸、串珠、刺绣、钩绣、桃核工艺品加工制作。她们通过勤劳和智慧、用一针一线、一剪一刀做出的手工精品展示了安定妇女的心灵之美。

  “要是没有农技人员和乡镇干部提供及时的信息和实用技术培训指导,我根本就想不到种植日光温室,再不要说蔬菜能卖上高价钱,一年收入几十万元了。”定西市符川春香农资农副专业合作社社长党春香若有所思地说。

  党春香参加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后,系统掌握了现代农业发展的相关信息知识,牢固掌握了利用日光温室种植反季节蔬菜的技术。如今,她和合作社社员种植的西红柿、黄瓜、辣子、西芹等反季节菜成为城里人的抢手货。

  通过培训,她的思路更开阔了。她抢抓国家项目政策的扶持,在流转林地2048亩的基础上,在兰星村建立占地30亩的放养鸡基地,通过各种渠道自筹50万元,申请项目扶持50万元从事林下放养鸡养殖。年投放鸡苗2000只左右,当年销售收入20万元。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0万元以上。

  如今,党春香依法诚信经营农资店,发展合作社事业,已注册“党女子放养鸡”商标,打出了“党女子放养鸡”品牌。她计划采用“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放养鸡农户”的生产模式,同合作社社员农户签订合同,采取“统一投放鸡苗,统一饲养管理,统一疫病防治,分户饲养,统一收购销售”的方式进行产业化经营,使社员年户均出售放养鸡100只以上,实现销售收入1万余元,本场放养鸡年销售纯收入20万元以上。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景爱琴和党春香只是安定区农村实用人才接受培训促进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安定区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有效破解培训难、输转难、就业难、致富难等问题,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将一拨又一拨贫困户“扶上了马”,有效激活了他们的内生动力,扶持广大农民群众最终实现脱贫致富梦。

精彩推荐

  • “洋”眼看临夏 “洋”眼看临夏
  •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 兰州战役纪念馆介绍 兰州战役纪念馆介绍
  • “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在合作草原圆满落幕 “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在合作草原圆满落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