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乡村公路限高杆:挡住大货车也拦住了消防车

17-03-03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挡住大货车也拦住了消防车限高杆,乡村公路无奈的选择

  兰州市公路局:将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研究设置限高杆

设在乡村道理上的限高杆。记者 房毅/摄

  火场内,熊熊大火肆意吞噬着财物,村民们心急如焚;火场外,消防车被挡在钢制限高杆前望火兴叹。近几年来,为挡住超载的货车,一座座限高杆在一些村镇的路口拔地而起,“守卫着”县乡村道路的同时,也挡住了消防车辆的进出。

  1.限高杆挡路消防车望火兴叹

  2月19日晚11时许,西固区达川镇岔路村一村民家中突发大火。慌忙自救的同时,村民拨打了电话报警。转眼之间,驻防于距离事发地点仅5分钟车程的兰州铝厂消防队便接到出警指令。但“姗姗来迟”的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看到了无奈的一幕,村民家发生火灾的北房已是一片残垣断壁。2月20日,当晚出警的兰州铝厂消防队的消防救援人员告诉记者,5分钟的车程跑了半个多小时,是因为消防车无法穿过横在火灾发生地道路上的限高杆。两个月以来,这样的情况他们消防队已经遇见两次了。

  20日,记者采访时,西固区交通局有关人士说,架设限高杆的初衷是为了挡住绕行乡村公路逃避超载处罚的超载大货车。2月28日,西固区交通局有关人士再次联系本报记者称,为了保证西固区达川镇消防通道通畅,西固区交通局已对限高杆进行了改造。现在的限高杆可以开合,平时加锁关闭,消防队出警时,开锁通过。

  2.乡间限高杆一条独特的“风景线”

  记者走访兰州市周边三县及红古区发现,村口、镇口,黄、黑相间的限高杆已成为乡间一条独特的“风景线”。大大小小的限高杆,虽限高不同,但都用厚实的钢管制成,有些限高杆的横梁甚至用上了巨大的工字钢。“有限高杆的就是乡村道路,没有的就是国道省道,很好区分。”知情人告诉记者,建限高杆就是为了阻挡超载货车上乡村公路。

  为何会用限高杆“防御”超载货车的“进攻”?“查处超载,我们没有执法权。”3月1日,兰州市公路局副局长郭世灵说,近几年来,一、二级公路查处超载的执法力度越来越大,于是,那些超载货车瞄准了日渐完善的乡村道路网,运载五六十吨的货车现在是乡村道路的“常客”,甚至有运载百余吨的货车。2013年甘肃省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按照农村公路限宽限高保护的总体思路,在重要出入口及节点位置,科学合理地设置限行设施。”基于这个规定,兰州区域内的乡村道路上立起了众多限高杆。

  兰州市公路局建设科科长祁建华介绍称,乡村公路是让村民“走出去”的重要通道,设置限高杆保护乡村公路也是当地政府的无奈之举。祁建华告诉记者,乡村公路建设不易,是国家补贴、当地政府支持及当地村民投工投料三方努力的建设成果,任由超载大车通行,只会给乡村公路带来极大的损害,让村民“无路可走”。

  祁建华还告诉记者,国省公路与乡村公路荷载标准、建设标准不同。国省公路路基的基本构成为20厘米天然沙砾、20厘米石灰稳定碎石、20厘米水泥稳定碎石,再加三层15厘米路面面层。乡村公路在建设时,路面面层通常只有3厘米至5厘米厚,根本无力承载大型货车的通行。

  3.公路局:结合情况研究限高杆设置

  记者了解到,监管如今成为兰州市公路局工作的最大难题,早前,兰州市公路局曾尝试使用活动式限高杆,然而安装后的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据该局养护科科长白映强介绍,曾经设在皋兰至什川乡村公路上的活动式限高杆,自设置之日起就频遭人撬锁。为了杜绝撬锁发生,管理人员在加强看护的同时,甚至在限高杆上加了三把大锁,依旧阻止不了超载车辆的疯狂。

  “超限超载车辆大部分都是在夜间行驶,每个区域两三名管理人员根本无法做到24小时看护。”白映强告诉记者,因为大车对乡村公路的破坏,每年都会产生高额的维修费用。以从兰州东岗地区至榆中金崖的金崖公路为例,仅17公里的道路平均每两年就得重新整修一次,费用在千万元以上。而现在,当限高杆死死“守住”各个村镇路口后,消防车等应急救援车辆的进入难题却又摆在了他们面前。

  采访中,郭世灵表示,兰州晨报《限高杆挡住消防车》的报道刊出当天,兰州市公路局就针对市内乡村公路设置限高杆的问题进行了开会讨论。能不能从源头破解乡村公路护路带来的困局?如何合理地进行限高杆设置他们也在实地调研中。

  在记者采访中,曾有村民向政府提议,可否将村镇路口的限高杆位置规划成只留一个开口的网兜型,放开靠近消防力量驻地的限高杆,在保护整个乡村公路的同时,为消防车等紧急救援车辆留一条可原路返回的应急通道。针对这条建议,兰州市公路局表示具有很高的可行性。近期他们也将对兰州市的限高杆状况展开调查,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研究出适合当地的限高杆设置政策。

  首席记者 姚智 记者 宋鹤莉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广场上演秦腔表演 多人驻足观看(图) 兰州市民广场上演秦腔表演 多人驻足观看(图)
  • 兰州红古区矿区街道——对照漫画揭陋习(图) 兰州红古区矿区街道——对照漫画揭陋习(图)
  • 图解:100条养生常识(值得收藏) 图解:100条养生常识(值得收藏)
  • 兰州榆中县一工地生活区板房失火 两层宿舍楼全部烧毁 兰州榆中县一工地生活区板房失火 两层宿舍楼全部烧毁
  • 【特稿】95后女孩:用执意融化留守儿童“冰雪”世界 【特稿】95后女孩:用执意融化留守儿童“冰雪”世界
  • 为拆迁补偿假离婚 事大莫儿戏酿成恶果悔不及 为拆迁补偿假离婚 事大莫儿戏酿成恶果悔不及
  • 图片新闻:天水甘谷县抢种地膜洋芋 图片新闻:天水甘谷县抢种地膜洋芋
  • 兰州华亭街238号周边41个私设地锁全部被拆除 兰州华亭街238号周边41个私设地锁全部被拆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4名学者入围中国“高被引学者”
2   李钢英雄事迹首场报告会昨在兰举行
3   评论:婚姻法第24条打补丁,法官能力也
4   甘肃省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管理平台
5   兰州将投44.6亿元提升改造中央大道 设
6   脱贫攻坚看甘肃|花桥村:梦想照进现实
7   王三运会见福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
8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朱家沟:脱掉了“
9   兰州市政府安排年内重点工作 奥体中心
10   兰渝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胡麻岭隧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