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限住”消防车的限高杆需管理思维“抬高”

17-02-22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限住”消防车的限高杆需管理思维“抬高”

  作者:孙维国

  2月1日,因限高杆挡住消防车,连城一家具店被烧毁。2月19日晚11时许,兰州铝厂消防队突接报火警,西固区达川镇岔路村一村民家中突发大火。却没想到仅5分钟的路程,消防救援人员竟绕行跑了30分钟才赶到火场,而这都是因为两根架设在达川镇周围的限高杆造成的。

  (据2月20日《兰州晨报》)

  安装限高杆是为了限制那些超重货车进入道路,避免道路被超重货车碾压损毁。可是正如新闻中的案例,在十万火急的情况下限高杆也挡住了消防车,致使消防车绕道,耽误了救援时机,间接造成不可挽回的财产损失。而且,类似事件在当地镇上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

  这就不禁要问,为何多次发生这种情况问题还没有解决?是设置限高杆的相关部门懒政思维所致。显然,从初衷来看,一次性架设限高杆“毕其功于一役”,避免乡村道路后期维护的投入,省钱省力。尽管有其迫不得已,但难掩其眼光的短视。

  水火无情,水火也无常。一旦发生火灾,通往火灾现场的道路,就是一条“消防通道”,也是“生命通道”。此时,这条消防通道畅通,消防人员就能迅速实施营救。反之,不管是限高杆挡住消防车,还是路上被其他障碍物堵塞,消防救援就受阻,就会耽误救援,引发严重后果。这样惨痛的教训,现实中我们已经耳闻目睹太多了。

  那是不是直接将限高杆拆除就得了?可以预料,限高杆拆除之后,超重货车就限制不了。这就面临一个现实问题,既要让限高杆不挡道消防车,又要让限高杆限制住超重货车,方为两全其美之策。由此笔者建议,可以将限高杆改装成活动性质,比如在限高杆一端,打一个锁眼,平常用锁把限高杆锁起来,限制超重货车进入,在消防车来时只要打开锁,就能快速移动限高杆(升高或者移开),让消防车顺畅通过。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相关部门的管理思维抬高一点,相互协调,根据实际情况,就能寻找到两全之策。这也提醒我们,消防安全意识一刻也不能松懈。不是吗?挡道限高杆折射的正是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如果消防安全意识强,在安装限高杆时就能够想到“阻挡消防车”的可能后果,就会采取措施予以避免,而非只顾限制超重货车,不知挡道消防车。某种意义而言,安全意识薄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精彩推荐

  • 探访兰铁局调度指挥中心 在这里一年365天都是“春运” 探访兰铁局调度指挥中心 在这里一年365天都是“春运”
  • 兰州解放门立交桥改造 根治周边交通拥堵“顽疾”的期待 兰州解放门立交桥改造 根治周边交通拥堵“顽疾”的期待
  • 甘肃省迎入春以来最强降雪天气 局部地方出现暴雪(图) 甘肃省迎入春以来最强降雪天气 局部地方出现暴雪(图)
  • 受降雪影响 甘肃长途班车暂停 九趟列车晚点(图) 受降雪影响 甘肃长途班车暂停 九趟列车晚点(图)
  • 【甘肃降雪降温】陇原银装素裹 土地“解渴”道路难行 【甘肃降雪降温】陇原银装素裹 土地“解渴”道路难行
  • 兰州粗心爹把娃锁车里忘了时间 交警:车内密闭易窒息 兰州粗心爹把娃锁车里忘了时间 交警:车内密闭易窒息
  • 今年兰州拟新建50座过街通道 同时续建10座人行天桥工程 今年兰州拟新建50座过街通道 同时续建10座人行天桥工程
  • 2017春运落幕 兰铁局40天发送旅客545万人次 2017春运落幕 兰铁局40天发送旅客545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4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5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8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9   引贝加尔湖水入兰州构想遭质疑 兰州市
10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规划 平凉机场预计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