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安定“金钥匙”开启百姓脱贫致富“锁”

17-02-28 17: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2月28日讯 (通讯员 曹应森) “搞个大棚蔬菜,缺少资金怎么办?”“修建圈舍搞养殖,资金从哪里来?”“开办微电商,怎么才能解决资金不足问题?”“不要紧,有政府协调呢!只要是发展生产,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脱贫致富的,政府会协调银行解决问题的。”这是行走在安定农村,广大农民尤其是镇村干部和贫困户共同的声音。

  一年来,安定区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战场,把金融作为精准帮扶贫困户增收致富最有力、最直接的抓手,通过稳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融资渠道,开辟多元化市场,优化金融环境,引导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一把“金钥匙”开启百姓脱贫致富“锁”,助力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该区始终坚持政策惠民原则,资金投放精准而润泽民心。在精准扶贫贷款投放上,该区坚持“直贷为主、帮贷为辅”原则,全面完成了203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1586万元的专项贷款发放任务,其中,2016年发放10311户51555万元。全区精心组织实施“双联”惠农贷款,共累计发放“双联”贷款984户9876万元,为农民群众发展种养殖、脱贫致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血液。认真协调定西农商银行积极推行在授信额度内随时贷款、无需审批、无需抵押的担保制度,全区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0521笔5.1亿元。同时还深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贷款,累计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2.41亿元,扶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和后续产业发展,确保贫困农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全区注重创新运作模式,互助资金担保增信贷效益实现了最大化。该区创新互助资金运行模式,因村施策,引入竞争机制,积极探索出了“协会主导贷”“担保增信贷”“富民接力贷”三种互助资金贷款模式。截至目前,“协会主导贷”与农村互助协会合作,为65个村3561户贫困户累计发放贷款3544.43万元;“担保增信贷”与农商银行合作,为99个村1291户贫困户累计发放贷款6223.2万元;“富民接力贷”与甘肃银行合作,为128个村211户非贫困户发放贷款1164万元。

  该区优化保障服务,让农户种上了“放心田”、“保险田”。该区按照“政府补贴、农户自愿、共同负担、稳步推进”的原则,大力发展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直接相关的保险品种,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农业保险服务工作稳步推进。认真落实政策性保险助农增收显实效,去年全区马铃薯种植保费收入2345.02万元,承保面积67万亩,理赔支出2200万元;玉米保险保费收入805.26万元,承保面积32.21万亩,理赔支出2371万元,实现了大旱之年“减产不减收”。

  为减轻贫困户因意外伤害造成的还款负担,该区与人保财险和人寿保险合作,建立了“政府+银行+保险+贫困户”的风险分担机制,区财政筹资185.99万元对17368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建档立卡户“专贷险”进行全额补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专项贷款“专贷险”实现全覆盖。

  全区倾注爱心帮助弱势群体,农村“两保一孤”大病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全面完成了农村“两保一孤”特困人群31076人的大病保险,保费248.61万元,其中区财政补贴109.94万元,解决了农村特困人群在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或重大疾病时无力筹措医疗费用而放弃治疗以及无法享受新农合等政策后的困难。截至目前,全区已结案52起,赔付资金69.8万元,赔付率28.1%。

精彩推荐

  • “我是家乡代言人”百场直播暨系列网络文艺作品征创活动启动仪式在白银举行(图) “我是家乡代言人”百场直播暨系列网络文艺作品征创活动启动仪式在白银举行(图)
  • “智慧驱动、造福百姓”—— “新型智慧城市暨新媒体白银峰会”开幕(图) “智慧驱动、造福百姓”—— “新型智慧城市暨新媒体白银峰会”开幕(图)
  • 酒泉市阿克塞安南坝地区大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驴觅食(图) 酒泉市阿克塞安南坝地区大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驴觅食(图)
  • 天水市麦积区开展气瓶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图) 天水市麦积区开展气瓶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图)
  • 定西临洮县新添镇整治马路市场获群众点赞 定西临洮县新添镇整治马路市场获群众点赞
  • 大爱之城溢芬芳——兰州市2016年志愿服务活动巡礼(组图) 大爱之城溢芬芳——兰州市2016年志愿服务活动巡礼(组图)
  • 兰州西柳沟街道实施“爱心+”打通便民服务主渠道 (图) 兰州西柳沟街道实施“爱心+”打通便民服务主渠道 (图)
  • 甘肃最值得游览绝妙景点(图) 甘肃最值得游览绝妙景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酒泉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96元
2   国家首次划定61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
3   张谦元:坚持绿色引领重视生态保护
4   五名天水辍学少年凌晨砸毁兰州一超市玻
5   “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
6   就中央环保督察问题 甘肃省提出整改举
7   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结
8   甘肃省委常委会会议进一步部署全面从严
9   真情实意贴心服务干群一心共奔小康 庆
10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8月31日“一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