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西柳沟街道实施“爱心+”打通便民服务主渠道 (图)

17-02-28 10: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爱心调解

  “非常感谢你们,我真的没想到现在社区的服务这么贴心,我每天要照顾女儿,出门一次真的很不方便,现在给我上门办理,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近日,当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古浪路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陶林娣上门办理特别扶助时,她感动不已。

  陶林娣是古浪路社区的一位单亲母亲,因独生女儿精神二级残疾需要办理特别扶助,在其致电社区咨询时,社区工作人员给她详细解释了相关政策,并记下了她的联系方式和家庭具体住址。考虑到她的女儿时刻需要照顾,所需手续又较复杂,工作人员就通过短信方式告知她需要准备的资料,并约定上门服务的时间。社区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有一些居民需要办事,但由于存在各种困难,不能亲自过来,开展这种上门代办服务,我们也只不过是多跑几趟腿,而对于有困难的居民来说确实得到了最大的帮助。这种事事群众为先的工作理念,贴心细致的服务,是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居民遇难事可预约服务

  西固区西柳沟街道辖5个社区、2个行政村,是一个村委会与社区居委会并存的混合型街道,辖区企业较多、困难居民较多。针对这种情况,街道以“治转提”专项行动为契机,全面实施“爱心动车组”服务品牌,针对孤寡老人、未成年人、困难群众、流动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以改善服务质量为根本,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爱心+”系列服务,做到为民服务全覆盖、精准化、高品质。

爱心义诊

  西柳沟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更快更好服务辖区居民,街道采取上门服务、难事预约服务、居民互助服务等形式,通过实施爱心代办、爱心门铃、爱心义诊、爱心义剪、爱心义演、爱心港湾、爱心巡逻、爱心辅导、爱心网上议政厅、爱心调解、爱心助困、爱心家政等便民行动,创造性地为辖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品质化服务项目,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在群众最需上办实事。在“治转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街道共受理代办事项120余件次,全部按时办结,为辖区居民兴办好事55件,较上年同期相比办事率提高30%。

  开展“3+4”民情大走访

  西柳沟街道党工委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结合双联帮扶“大走访回头看”和即将开始的村(社区)换届等工作,部署开展了为期30天的“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民情大走访活动。

  此次大走访活动以“3+4”为模式,“3”即:街道领导干部带头走访重点户、联扶单位走访困难户、机关干部走访普通户。“4”即:结合《西柳沟街道走访困难群众“四个一”工作制度》,街道班子成员每月走访和服务所包抓社区(村)的困难群众不少于5户;社区(村)书记、主任每月对辖区内的困难群众走访1次;楼院长每周对所管辖楼院内的困难群众走访1次;街道干部每人每月定点走访1次困难户。通过“3+4”民情大走访,实现了“街道干部全员参与,走访入户全面覆盖”,努力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

爱心巡逻

  “三访三问”知民情

  了解民意,疏通情绪,打起背包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随着街道党工委动员号角的吹响,全街党员干部和联扶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带齐走访资料,迅速下到村、社区开展走访活动。在走访中,一方面积极践行“四下”暖民心。首先是放下架子,不讲官话、套话,让群众在交谈过程中没有压力,能畅所欲言。其次是记下民情,入户干部用民情日记原原本本记下群众的意见建议,然后进行归纳、梳理和总结。最后是留下联系方式,走访的党员干部主动留下联系方式,做到人走心不走,对群众反映的内容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另一方面,认真落实“三访三问”知民情。即:访上访缠访户,问事情原委;访困难户,问衣食冷暖;访小康户,问致富经验。同时,有些干部工作日工作太忙便周末开展走访,白天要坐班处理日常事务便选择晚上入户走访,切实做到走访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走访队伍有声有色,干部足迹遍布了家家户户。

  走访中,柴家台村村民普遍反映近期村上建筑工地较多,一方面夜间施工存在扰民现象,另一方面建筑余物乱堆乱放既影响村容村貌又阻碍交通。针对以上问题,党员干部协调施工方尽量减少晚间作业,同时向施工队大力宣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积极动员他们将建筑余物摆放整齐有序,对部分无主的堆放物及建筑垃圾,由村上雇佣车辆统一进行清运,共清运垃圾20吨。

爱心门铃

  情真意切解难题

  冬季是张家大坪的农忙时节,而韭黄收割需要点火,这与冬防工作严禁点火冒烟的要求发生了冲突。市委号召打赢保卫“兰州蓝”攻坚战的任务必须完成,但张家大坪农民一年的收成也必须要保障。那么街道是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的呢?

  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瑞峰告诉记者,张家大坪村将实际情况上报后,街道立刻派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韭黄生产传统的保温模式进行调研。一直以来,大坪农民都是靠燃烧木柴、杂草、秸秆等来取暖保温,这种传统的取暖方式显然违背了冬防工作的原则。在充分了解情况后,街道积极与村“两委”班子进行沟通,最终决定采取自主研制韭黄保温炉,创新采用安全又环保的取暖方法,这样既符合了冬防的环保要求,又利于韭黄收割。方案一出,街道在张家大坪村召开了冬防工作会议及村民会议,告之广大村民政府将配发保温炉,并免费提供引燃煤和蜂窝煤,让村民明白此方案既可以防止冒烟现象,消除冬防隐患,同时可以避免韭黄受冻,保障农民收益。此外,张家大坪村委会还与村民们签订了《2016—2017年度冬防期间杜绝燃烧柴草取暖承诺书》,倡导大家积极配合冬防工作。

  记者 董永前 特约记者 李奕萱

精彩推荐

  • 甘肃最值得游览绝妙景点(图) 甘肃最值得游览绝妙景点(图)
  • 甘南创建无垃圾旅游示范区(图) 甘南创建无垃圾旅游示范区(图)
  • 兰州:春季草莓“抢鲜”上市摘吃玩乡村采摘园迎旺季(图) 兰州:春季草莓“抢鲜”上市摘吃玩乡村采摘园迎旺季(图)
  • 兰州:志愿者走进社区免费为居民理发(图) 兰州:志愿者走进社区免费为居民理发(图)
  • 二月二 兰州苦水社火闹起来(组图) 二月二 兰州苦水社火闹起来(组图)
  • 兰州市开学首日家长学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兰州市开学首日家长学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 兰州:牡丹花已吐新芽 春姑娘急着掀盖头(图) 兰州:牡丹花已吐新芽 春姑娘急着掀盖头(图)
  • 兰州市用工分析报告出炉 企业最缺销售类人才(图) 兰州市用工分析报告出炉 企业最缺销售类人才(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酒泉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96元
2   国家首次划定61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
3   张谦元:坚持绿色引领重视生态保护
4   五名天水辍学少年凌晨砸毁兰州一超市玻
5   “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
6   就中央环保督察问题 甘肃省提出整改举
7   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结
8   甘肃省委常委会会议进一步部署全面从严
9   真情实意贴心服务干群一心共奔小康 庆
10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8月31日“一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