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真情实意贴心服务干群一心共奔小康 庆阳华池县双联干部圆梦贫困户微心愿纪事

17-02-26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真情实意贴心服务干群一心共奔小康——华池县双联干部圆梦贫困户微心愿纪事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梅金娟

  华池县是典型的山区贫困县,是基础设施欠账大的革命老区。最近几年,通过深入开展双联行动和脱贫攻坚战役,华池县依托国家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实施了一批群众期盼、发展急需的惠民项目,使全县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路、水、电、田、房、网等已不再是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绝对因素。

  同时,在扶贫项目和惠农实事的实施中,华池县创新推行的“参与式”扶贫、“农村基层协商民主管理”等措施办法,也极大地调动了群众“摘穷帽”、谋发展的积极性。

  但是,搞好公共设施,夯实发展基础,仍然是由脱贫走向致富的“外因”;群众积极性有所提高,也仍然是“面”上的情况。“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对不同的贫困群众来说,面临的困难各有各的不同。华池县委负责同志在多次入户走访中发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政策十分满意,但对干部的期望是有保留的。“有的贫困户认为,干部下来帮联,只是尽自己的职责,咱们的困难不要给人家添麻烦。”

  2013年调查统计的时候,华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74户3.47万人,贫困面30.1%。通过持续实施脱贫攻坚和双联行动,到去年底,共有6981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面由15.6%缩小到9.5%。

  既要让群众自发自愿地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大战役中来,也要让干部潜移默化地参与到贫困户的小心愿里去。2015年初,华池县借助双联行动,拉开了“住进贫困户、贴近贫困、感受贫困、解决贫困”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拓展干部驻村工作。全县3000多名机关干部背起铺盖卷,住进自己所联系的贫困户家中。这一由“走读”向“常住”的转变,真正让干部放下了架子、沉下了身子。

  住进贫困户的家里,贫困户的日子也就入了眼、上了心。相处久了,掏心窝子的话就多了,再问“您家里还有什么困难?”贫困户也愿意张口了,道出了一个个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微心愿”。

  “娃娃念叨着要个英汉词典,我们两口子都不识字,不知道那是个什么东西,也不知道到哪里去买。”

  乔河乡党委书记郭丽丽在住户期间,与户主付海海拉家常时得知,付海海的女儿想要一本《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郭丽丽在回城的时候,为她买回了词典。付海海感动地说:“咱随口说的事儿,没想到郭书记竟那么上心。”

  在帮联农户过程中,郭丽丽的体会是:群众都很朴实,他们的需求其实也不多,有些困难并不大,只要干部对他们的事儿上心,群众很容易满足。从去年5月开始,乔河乡实施了“圆梦微心愿,暖心贫困户”行动,乡里为所有贫困户发放心愿卡,请他们将自己的需求和心愿填写后,贴到村部的心愿墙上,联户干部根据各自情况,随机认领,帮助农户实现他们的心愿。

  虎洼村贫困户王兴宽的儿子王对龙今年已经26岁了,但却连人民币面值都分不清。乔河乡政府干部武虎山利用工作之余,驾车带着王对龙到县医院做了鉴定,并到县残联帮助他办理了残疾证。随后,王兴宽一家领到了5000元的残疾人家庭再就业补助款。

  贫困户李彦虎的两个孩子都到了上学的年龄,但由于各种原因,户口迟迟上不了,成了全家人的心病。双联干部张小霞认领了这一心愿。去年9月,正赶上新的落户通知下发,张小霞帮他们写了申请,陪同他们带着相关证件为孩子上了户口。

  乔河乡的做法,已经在华池县得到推广。双联干部从关心贫困户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入手,注重精神安慰,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采用帮联干部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形式,让群众说出微心愿,动员干部来实现,情真意切地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决战贫困。

  乔河乡乡长杨君说:“通过帮助贫困户实现微心愿,不仅拉近了干群关系,也为更好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相信只要干群一心,小康梦一定能早日实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
2   甘肃省委网信办:实施省级重点项目扎实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
4   【甘快看】守得云开见“月”明——来自
5   【甘快看·快讯】兰州:进一步严格解封
6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继续加大环兰检
7   【甘快看·快讯】11月9日兰州市新增无症
8   【甘快看·快讯】甘肃非中高风险区人员
9   【甘快看·快讯】兰州天水继续开展重点
10   【甘快看·快讯】好消息!甘肃首次无新增
11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19) 居民在
12   【甘快看·快讯】截至11月9日甘肃省累计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2)】兰
14   【甘快看】兰州城关区委区政府致信感谢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0)】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