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临洮县新添镇整治马路市场获群众点赞

17-02-28 14: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2月28日讯 (通讯员 袁阳 马宝林 李振兴) 新添镇是临洮县北部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也是全县最大的农村集镇,以上街村、下街村为核心的镇区共有商铺472间,临时和固定摊点318个,每逢农历二、五、八逢集日,新添镇以及附近的辛店镇、太石镇、峡口镇等乡镇和毗邻的广和、康乐等邻近县的众多摊贩都要前来摆摊设点,要是到腊月,摊贩数量能达到600多个,来赶集的群众能达到1万余人次,商贸活动非常活跃。

  近年来,随着流动摊贩数量的持续增加,发达的商贸物流业在给新添镇经济持续注入活力的同时,但以路为市带来的诸如蔬果垃圾污染路面、道路拥堵通行不畅、商贩叫卖声音扰民等问题也给镇区市容市貌以及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也同新添小城镇规划的功能定位严重不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建设进度,阻碍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马路市场问题成为摆在历届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

  直面问题制定措施破解难题

  在去年召开的新添镇第十九次党代会上,新添镇党委将“破解马路市场,完善镇区功能”作为本届党委政府在“十三五”期间必须为民办的30件实事之一,立下了军令状,确定了完成时限。随后成立了领导机构,配强了工作力量,制定了工作措施,于2016年6月份,全面启动了以新兰大道为重点的马路市场集中整治工作。

  “马路市场对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和交通安全的不良影响太大了。部分路段整条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多半条机动车道被商铺或临时摊点占道经营,行人和车辆在机动车道混合前行,既带来安全隐患,又造成交通拥堵,给镇区市容市貌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影响,这块硬骨头我们必须要把它啃下来。”新添镇人民政府镇长孙宝乐这样对笔者说。

  一个流动摊点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也可能是这一家庭仅有的“吃饭碗”,一下子要端掉,群众肯定不干,必然就会引起社会矛盾,接下来还是政府的问题。如何才能一劳永逸,彻底解决这一难题?新添镇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确立了“完善设施、变堵为疏、疏导执法、逐批迁入”的马路市场整治16字工作方针。

  “这么多年下来,马路市场已成为很多摊贩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如果强硬地堵,一定会激化干群矛盾,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但如果变堵为疏,把破解马路市场,完善镇区功能和保护流动摊贩的个人利益相结合,把改善镇区面貌完善镇区功能的大局利益和照顾好流动摊贩正常经营的局部利益相结合,马路市场取缔工作才能圆满完成。马路市场整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所有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广泛摊贩经营户。”新添镇党委书记王荣这样说。

  温情服务疏导执法获群众点赞

  整治工作中,镇党委首先积极筹措资金、争取项目支持,在下街、中街、上街各修建1个综合市场,解决了摊贩“去哪里经营”的问题。及时成立了市场管理委员会,全天候接受摊贩报名进入市场经营,对市场摊位的分配,始终坚持全程公开,按照摊贩报名先后的顺序分配摊位,保证公开、公平、公正。

  “出口”找到了,要做通每一个摊贩的思想工作却并不容易。在马路市场整治工作中,镇综合执法所工作人员坚持从教育、引导工作入手,通过调查摸底、广泛宣传、会议研究、集中动员等措施和步骤,积极争取广大经营户的理解和支持,注意疏导、稳定业户情绪,确保马路市场整治工作的规范、顺利开展。

  目的明确,方法对路,成果显著。近一年来,已有100余户摊贩被动员陆续迁入3个市场经营,已拆除临街商铺违规搭建的遮阳棚等建构筑物2处,以往新兰大道占道经营、造脏扰民、交通拥堵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保证了新兰大道的畅通、整洁、有序,小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并且在整治全过程中无一起冲突、无一人上访、未动用一名警力,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