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开学季 天水“开学经济”升温

17-02-27 15:48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王彤

  开学季“开学经济”升温

  (资料图)

  记者 陈少娟

  这两天,我市各中小学校陆续报名开学,中小学生迎来了新的一学期。每逢此时,我市各书店、文具店都会迎来新一轮销售热潮,“开学经济”随之升温。

  各类文具教辅热销

  2月26日上午,记者在麦积区龙园小学附近看到,文化用品店里有不少父母给孩子购置学习用品。校门口两边手推车上的流动摊点前,围满了购买文具的学生。

  家住社棠路的李女士为孩子购买各类文具、绘画用品,总共花费了92元。李女士说:“今年打算让孩子报名参加学校的书画兴趣组,所以买的东西较多,估计这些绘画用品够孩子用大半学期了。”

  记者在学校旁边的一家文具店里看到,柜台里的各类文具琳琅满目,品种齐全。店主周女士说:“一般来说,我们都提前备货,在开学前几天就已经将各类学习用品补齐了。”

  记者走访发现,相对于文具类商品,学生家长对购买教辅类书籍的热情更高一些。

  在秦州区民主路、建设路的几家书店,工作人员均表示,开学前和开学后两周是教辅类书籍的销售旺季,教辅书中,结合课本的练习册、天天练和试卷等教辅书籍最受家长欢迎。

  “除了工具书和教辅书销售比较快外,今年唐诗、宋词等古诗词类书籍普遍受欢迎,销量也不错。”建设路一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电子商品依然受宠

  除了传统学习用品和教辅书籍外,各类电子学习产品也在开学季受到青睐,各路商家也纷纷借机开展促销活动迎合市场需求。

  “我们现在销售的各种学习机都有优惠,最高的一款降价空间有好几百元。”在位于民主路一家书店里的学习机专柜前,销售人员正卖力地向家长推销产品。“我们产品最大的特色是备有扫描笔,习题、作业用这个笔轻轻一扫描,就全部输入到机器里,十分方便,而且这几种产品都在做活动,优惠空间比较大,现在买最划算。”

  据销售人员介绍,开学之际,各种学习机也迎来了销售旺季,每天能卖出去好几台。

  在师院路附近,通讯流动营业厅也忙活起来。他们提供了多种品牌的智能手机、多种选择的套餐服务供学生选择。

  据介绍,现在最受大学生欢迎的服务是校园学生套餐,包括一定的通话时长、流量、短信等内容。

  须理性对待“开学经济”

  冰帆

  又是一年开学时。在开学之际,学生需要更换和购买一些文具等学习、生活用品,催生出“开学经济”不断升温,这是正常的经济现象。但笔者认为,在“开学经济”越来越火爆之时,家长应理性对待,做到“经济开学”。

  连日来,笔者发现,从学生购物状况来看,有些物品是孩子们确实需要的学习用具、生活用品,但其中有不少物品并不属于孩子们的刚需用品,完全是在相互攀比心态之下购买的不必要商品。有不少孩子在开学季买东西,并不是根据是否确实需要使用的原则,而是看其他同学、朋友有没有购买和使用,结果买回一堆没用的东西,或者没用几天就闲置在家的东西。而且,由于孩子们在春节期间收到了不少压岁钱,花起来也不心疼,买东西普遍看品牌,甚至有孩子专挑贵的东西买。从这个角度看,这些花销太不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作为家长,此时也比较盲目,抱着“别人家孩子有的我家孩子也要有”想法的大有人在,也买回了一堆学习、生活用品。事实上家长疼爱孩子,尽可能满足孩子的要求和愿望,这本无可厚非。但疼爱孩子不等于家长就必须一味迎合和满足孩子的一切消费需求、要求,不能是孩子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这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并非好事。攀比心理下的消费,不仅会让孩子养成过度消费、超前消费、追求奢侈品的不良消费习惯,而且会让孩子在这种攀比消费下褪去节俭的本色,影响孩子良好品格的塑造,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危害性不可小觑。

  笔者以为,面对越来越火热的“开学经济”,家长们首先需要冷静下来,不能被商家“现在买最优惠”的促销手段蒙蔽双眼,花“冤枉钱”,应主动将“开学经济”转化为“经济开学”。为孩子购买学习用具,应当是需要什么就买什么,切不可任由攀比心理作祟,看别的孩子有什么就买什么。还要把实用性、安全性作为购物选择的基本原则,这需要家长在孩子购物之前与他们沟通、交流,并进行有目的地引导,让孩子从小懂得消费要量力而行、按需购买的道理,教育孩子正确消费、理性消费,进而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

精彩推荐

  • H5丨龙抬头 万事如意霉运远离 H5丨龙抬头 万事如意霉运远离
  • 又到开学季 兰州交警联合各县区教育部门开展学校道路交通法治教育主题活动(图) 又到开学季 兰州交警联合各县区教育部门开展学校道路交通法治教育主题活动(图)
  • 兰州市永登苦水镇多管齐下清理“十乱”(图) 兰州市永登苦水镇多管齐下清理“十乱”(图)
  • 兰州众多学生到各大书店阅读选购书籍(图) 兰州众多学生到各大书店阅读选购书籍(图)
  •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图)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图)
  • 兰州:“绿色社区”里的幸福生活(图) 兰州:“绿色社区”里的幸福生活(图)
  • 兰州:这边蜘蛛网大煞风景 那边隔离栏被撞变形(图) 兰州:这边蜘蛛网大煞风景 那边隔离栏被撞变形(图)
  • 酒泉阿克塞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图) 酒泉阿克塞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西固区一幼儿被注射过期疫苗 已对
2   1月份兰州市CPI同比上涨1.3%
3   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举行分
4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2018年通车
5   兰州醉汉拿铁链把环卫工打到吐血 行凶
6   真情实意贴心服务干群一心共奔小康 庆
7   兰州七里河区公开招聘50名交通协警
8   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第二场
9   甘肃省3名科学家候选2017年中国工程院
10   兰州今年投资300亿元建设210个基础设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