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永登苦水镇多管齐下清理“十乱”(图)

17-02-27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加大资金投入全员上阵除垃圾全天候专业保洁

  永登苦水镇多管齐下清理“十乱”

  苦水镇乡镇干部帮店主把烧柴收拾进门

  近日,永登县苦水镇乡镇干部陈静沿着苦水新市场门面店挨家挨户散发有关于“门前三包”管理办法的传单,这位憨厚的大姐逢人就耐心解释说:“抓抓卫生,抓抓环境治理,环境好了,卫生干净了,大家心里都亮豁呀。”一句好话说了无数遍,回到家里煮饭,让家人递个勺子,张嘴就说,“把那个卫生给一下”,等自己反应过来的时候,把自己也惹笑了。

  22日,苦水镇乡镇干部全员上街搞卫生。干部们沿着312国道,从乡政府大院出门一路往南推进。苦水新市场门面店,个别店门口杂物堆陈,干部们讲道理,勤动手,帮店主把杂物收拾进门。乡亲们看见乡镇干部自己动手,按捺不住了,纷纷给乡镇干部打下手,把堆放在门口的杂物全清理了。清理了之后,回头一看,效果真的不错啊,店主也说,门面收拾干净了,上门的客人心里也畅快。

  记者当日走访了解到,今年1月10日,苦水镇打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该镇拿出10万元作为专项奖励资金,对完成任务好的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3万元的奖励。还在原有的环卫设施、人员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广泛筹集资金,确保保洁人员工资、垃圾运输等必要开支。

  苦水镇党委书记刘世诚介绍说,该镇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每年环境卫生,通过加大投入,确保了经费足、设备齐、人员精,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供了有力保障。还采取了对上争取一点、财政补助一点、村收入抽出一点、动员社会捐助一点的方法,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多元投入机制,确保更多资金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该镇共投入资金60多万元用于环卫设施的建设、保洁员工资报酬和清垃圾、清污染、清路障等开支。

  共建美好家园,是大家的事情,该镇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投入,引导当地知名人士、成功人士捐资捐物支持农村环境整治,发动农民筹资投劳,采取了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引导各村将农村垃圾清扫保洁与清运工作发包给公司或个人,村委会或村民理事会负责监督和管理,实现了农村多样化保洁,确保了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推进。资金的问题解决了,该镇狠抓落实,动员群众“各扫门前雪”,通过扎扎实实的行动,擦亮“全国文明村镇”金字奖牌。

  连日来,苦水镇副镇长甘永霞率领乡镇干部“娘子军”掏死角的垃圾,乡镇干部们早上刚戴上的白手套,到晚上就变成黑手套了,连续几天突击,没有一个人叫苦。大家的认识都很到位,提纲挈领,重点对312国道、庄浪河沿线、苦水市场及公共区域的“十乱”垃圾清理“密集开火”。连日来,该镇12个行政村全面展开清理“十乱”治理,该镇根据垃圾量大、农村留守老人及妇女多的情况,组织镇、村两级专业队进行了拉网式的清理,同时规定专业队清理到农户房前屋后时,该农户必须参与清理。截至目前,该镇共发动群众1.5万人次,清理陈年暴露垃圾4000多方。

  23日,乡村保洁员邓春生开着三马子将死角里的垃圾运输到垃圾填埋场,这样的活计过年期间也没有间断,家里人埋怨他说,今年的年“过得冷清”,邓春生说,“不冷清,手头有活干,也充实。”苦水镇“美丽乡村”的底子厚,该镇制定长效机制,实行全天候保洁,村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苦水镇镇长闫福平介绍说,该镇制定了《苦水镇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村规民约》,各村均制定了村级长效机制,使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逐步实现常态化、规范化。还实行分区负责制,定人定员、定时清洁、定期运输,把任务落实到具体区域、地段,直至到村组以及具体的路边田头,形成镇环卫所、村委会、保洁员“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建立保洁队伍,该镇成立了环保所,配备工作人员5名,保洁人员10名,各村都相应成立了由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各社社长为成员的环境卫生治理领导小组,并组建了村保洁队伍,保洁员,保洁车辆,全镇各村已配备卫生保洁员180名。

  记者 张旭永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众多学生到各大书店阅读选购书籍(图) 兰州众多学生到各大书店阅读选购书籍(图)
  •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图)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图)
  • 兰州:“绿色社区”里的幸福生活(图) 兰州:“绿色社区”里的幸福生活(图)
  • 兰州:这边蜘蛛网大煞风景 那边隔离栏被撞变形(图) 兰州:这边蜘蛛网大煞风景 那边隔离栏被撞变形(图)
  • 酒泉阿克塞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图) 酒泉阿克塞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图)
  • 酒泉肃北县盐池湾乡南宁郭勒村牧民转场(图) 酒泉肃北县盐池湾乡南宁郭勒村牧民转场(图)
  • 【关注】媒体披露疑似邱少云照片 陇南徽县老人锁德成:“看着有点像” 【关注】媒体披露疑似邱少云照片 陇南徽县老人锁德成:“看着有点像”
  •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北区间盾构接收井开始施工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北区间盾构接收井开始施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西固区一幼儿被注射过期疫苗 已对
2   1月份兰州市CPI同比上涨1.3%
3   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举行分
4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2018年通车
5   兰州醉汉拿铁链把环卫工打到吐血 行凶
6   真情实意贴心服务干群一心共奔小康 庆
7   兰州七里河区公开招聘50名交通协警
8   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第二场
9   甘肃省3名科学家候选2017年中国工程院
10   兰州今年投资300亿元建设210个基础设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