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为改革发展增添动力——酒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17-02-27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为改革发展增添动力

  ——酒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酒泉日报记者 蒋莉

  去年以来,酒泉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凝聚“酒泉力量”,展示“酒泉形象”。

  思想引领凝魂聚气

  一系列理论学习教育的声音,回响在会场,回荡在田间,为推动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动力。

  酒泉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不断创新,用“百姓话”讲“百姓事”,以“小故事”见“大道理”,在城市、农村、社区、学校,全面上好理想信念这一“课”。肃北县、阿克塞县以“马背党校”为依托,建立了党员“学习驿站”“马褡子”流动党校,采取“喝茶日记”、党员学习“红书包”等形式,确保学习兴趣“上得来”、学习知识“用得上”、学习对象“坐得住”。

  酒泉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围绕“实现中国梦”等重大主题和“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重大决策部署,组建专题宣讲团开展全面宣讲和专题辅导1300多场次,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传遍单位机关、街道社区和田间地头,武装党员干部群众头脑,形成共识。同时,开设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微课堂,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主张宣传普及活动。围绕酒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对策性理论研究,推出了一批有深度的理论成果。

  一年来,酒泉市宣传思想工作呈现人心齐、士气旺、局面新、势头好的良好局面,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舆论引导提振精神

  酒泉市宣传思想战线唱响跨越发展的主旋律,为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等系列主题宣传。同时,开展了纪念建党95周年等重大主题网上宣传,中国酒泉网、“最酒泉”等重要新闻网站及“两微一端”开设专题专栏,形成立体宣传声势。

  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宣传报道工作中,酒泉市组织实施“四宣两提”行动,选派市级新闻媒体11名记者常驻敦煌全力做好宣传报道。开设“当好东道主、办好文博会”等专栏5个,刊播相关新闻稿件1200余篇(条)。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及各大门户网站刊播转载敦煌文博会新闻稿件1450余条。此外,通过编印《醉美酒泉》宣传画册、制作大型宣传牌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节会氛围。

  全市策划组织了“十二五”辉煌成就宣传等重大主题宣传活动16次,形成了媒体合力和舆论正能量。邀请中央和省级媒体到酒泉采访,刊播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稿件。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远方的家——长城内外》酒泉系列节目两期,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乡土》栏目播出酒泉地方特色民歌表演《2016年“乡土盛典”——致敬中国民歌》,中国经济网《新丝路密码》拍摄报道了敦煌文博会的筹备工作情况,提升了酒泉知名度和美誉度。

  追寻“最美”弘扬正气

  伴随着时代主旋律,收获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累累硕果,精神之力、文明之光正在点亮这座城市里每个人的精神世界。

  去年,酒泉市组织开展了“感动酒泉·飞天骄子”和全市道德模范评选,大力宣传文明礼仪。酒泉市金淑梅荣获“感动甘肃·2016十大陇人骄子”殊荣。通过策划组织“身边好人”道德典型评选、“最美酒泉人”大型媒体寻访等活动,使一批默默奉献在各行各业的基层代表的先进事迹登上了电视、报纸和网络,弘扬了正能量;精心建设的道德讲堂、文化讲堂,建起了群众“心家园”。

  同时,全市广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72个,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以精准扶贫为题材的舞蹈《尕尕乐》和《孩子的呼唤》,在全省电视专题文艺晚会上进行了展演,反响热烈。

  2016年酒泉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施信息资源共享、数字图书馆推广、“乡村舞台”建设等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工程。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免费开放,还组织开展了文化体育赛事,有效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同时,酒泉市精心组织“旗帜颂·中国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文艺晚会、第四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全市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出版发行了《大敦煌系列纪录片十年合集》。此外,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严查摩托车无证驾驶违法行为11人被处行政拘留和罚款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严查摩托车无证驾驶违法行为11人被处行政拘留和罚款
  • 27年光阴“诠释”贤媳良母白银李珍秀悉心侍奉公婆和呆傻大伯哥传佳话 27年光阴“诠释”贤媳良母白银李珍秀悉心侍奉公婆和呆傻大伯哥传佳话
  • 爱心接力 兰州榆中县残疾夫妇再获社会捐助(图) 爱心接力 兰州榆中县残疾夫妇再获社会捐助(图)
  • 路边线缆变“蛛网”  兰州市民希望快清理 路边线缆变“蛛网” 兰州市民希望快清理
  • 兰州东岗交警查处电动车违规载人、载货(图) 兰州东岗交警查处电动车违规载人、载货(图)
  • 兰州:“我们的时代”之人物篇策展人王凯:一展一故事 兰州:“我们的时代”之人物篇策展人王凯:一展一故事
  • 兰州城事映像:拆除“害人”地钉 兰州城事映像:拆除“害人”地钉
  • 《今日聚焦-甘肃》 非遗人生 把根留住 《今日聚焦-甘肃》 非遗人生 把根留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西固区一幼儿被注射过期疫苗 已对
2   1月份兰州市CPI同比上涨1.3%
3   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举行分
4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2018年通车
5   兰州醉汉拿铁链把环卫工打到吐血 行凶
6   真情实意贴心服务干群一心共奔小康 庆
7   兰州七里河区公开招聘50名交通协警
8   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第二场
9   甘肃省3名科学家候选2017年中国工程院
10   兰州今年投资300亿元建设210个基础设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