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唱响主旋律 发出洮州好声音——甘南临潭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实

17-02-16 15: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张彩霞

  过去一年,甘南州临潭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风尚,大力推进工作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手段创新,为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临潭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理论武装凝心聚力

  在转型跨越、建设幸福美好新临潭的关键时期,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用理论武装凝聚起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镇上经常组织各种理论学习,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活泼,特别是争做农村学习型党组织的活动,让我们更加注重日常的学习,增加了为民服务的经验,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了。”新城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对全县开展的学习活动深有感触。

  一年来,全县共开设各级各类“草根讲堂”11个,草根宣讲员62人,组织开展授课35次,参加宣讲党员907人次。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20次以上,领导干部专题辅导1次以上,专题研讨2次以上,全员交流3次以上,党员个人自学80小时以上,记写读书笔记普遍在10000字以上,撰写心得体会3篇以上,建立了个人“两学一做”学习档案;利用“5.1”劳动节、“5.4”、“7.1”建党节等重大节假日深入农牧村党员中进行宣讲,获得省委宣传部省委宣讲团“2016年全省理论宣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成为甘南州2016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舆论宣传铸塑形象

  新闻舆论宣传是捍卫意识形态安全的先锋队,是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的生力军。2016年,临潭县新闻宣传工作以“典型宣传有热度、对外宣传塑形象、社会宣传有力量”为主基调,坚持内外宣传有机结合,更加突出媒体融合发展,注重加强与省州级媒体协调协作,深度宣传报道了一批在脱贫攻坚、基础建设、产业发展、重点工程等领域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宣传舆论氛围日益浓厚。一年来,该县在州级以上各类媒体发表新闻报道700多篇、在临潭头条和宣传网发表新闻报道1000篇,宣传网报道400多条,电视媒体播出新闻632条,专题29部,州电视媒体播出新闻150条,专题10篇。成功举办“永恒的红色记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召开80周年唱红歌活动;2016“冶力关杯”中国拔河公开赛暨第六届甘肃?临潭拔河节、第九届洮州民俗文化节、第十八届临潭“花儿”大奖赛、“信合杯”篮球运动会暨业余拔河赛、洮州民俗文化展、“多彩临潭”摄影展、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撼心之旅”冶力关发车仪式等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协调配合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摄制组在新城镇成功拍摄《记住乡愁?新城古镇》纪录片。

  精神文明新风骤起

  2016年,临潭县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道德建设,一年来,在全县中小学校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16场次,发放宣传画6000份,书包100个。设置大型宣传标语4面、宣传栏16个,发动各文明单位利用宣传橱窗、LED电子屏播发公益广告800余条。结合“中国梦·凡人善举天天看”微纪录电影拍摄制作,完成了《信仰》、《冬日暖阳》和《蜕变》等3部微电影的拍摄录制。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工作,创建省级文明单位2个,州级级文明单位、文明村3个,命名表彰县级文明单位、文明村(社区)15个。利用“九九重阳节”等重大节庆点开展文明创建、生态文明、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大力实施“文化+”战略,推动文化与旅游、体育、科技、金融等产业深度融合。摸底排查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文化企业49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800人,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3215万元,同比增长25%,文化产业资产总额1.1亿元。同时,参加了“兰洽会”、“文博会”等各类区域性的推介会,签约了资金3.2亿元“冶力关滑雪场建设项目”。实施“历史再现工程”,筹建完成了流顺古洮州民俗文化体验园。完成红堡子、尕路田大房子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设计方案;长川千家寨堡子,新城镇临潭一中古建群成功入选省级第八批保护名录;举办了一系列文化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500多份。挖掘整理了2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洮绣、牛氏金属铸造技艺、打切刀、哈尕滩烟火等9项价值较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乡村舞台”覆盖到了141个行政村,依托“乡村舞台”开展文化活动80余场次,开展劳务技能、科技知识、养殖种植技术培训40余次,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现如今,文明之花的根基已经深扎,和谐的绿叶不断绽放,一朵朵文化花蕾含苞怒放,广袤的洮州大地处处散发着幸福的花香。

精彩推荐

  •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元宵节 赏月 观灯 朝人宗尽在天水(组图) 元宵节 赏月 观灯 朝人宗尽在天水(组图)
  • 陇拍客 | 兰州榆中焰火晚会闹元宵(组图) 陇拍客 | 兰州榆中焰火晚会闹元宵(组图)
  • 有了总书记的牵挂 天水清水县梁山村村民更有干劲了 有了总书记的牵挂 天水清水县梁山村村民更有干劲了
  •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车牌变成VIP 定西交警:违法不打折 车牌变成VIP 定西交警:违法不打折
  •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大群野骆驼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大群野骆驼
  • 大手拉小手 兰州交警护学岗开学了 大手拉小手 兰州交警护学岗开学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