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温暖中国|甘南州临潭县:红红火火闹元宵(组图)

17-02-13 14: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2月13日讯 (通讯员 张彩霞 敏海彤) 正月十五闹元宵。一个“闹”字,烘托出元宵节的狂欢性质。在洮州,闹完元宵才算真正过完春节。值此佳节,洮州各族儿女沉浸于浓郁的节庆氛围中,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欢度元宵,冯旗打切刀、古战打施食、阳升的提灯会、哈尕滩放烟花等传统民俗表演竞相上演,绽放别样的元宵图景,在展现家乡巨大的变化的同时,也鼓足了洮州各族儿女团结一致奔小康的劲头。

  打施食图

  临潭古战的元宵节习俗异于别处。十五这天古战罢戏、罢社火,而进行打“施食”活动。打“施食”源于藏语“张格尔”(意为铁城),是镇魔驱邪法会。

  打施食这天由几位高僧在古战庵诵经,后用糌粑(炒面)捏成高大的三角形,并以酥油塑成五色花样,镶嵌其上,名曰“实施”,置于一大木盘内。这天中午十二点,四乡八路的群众云集古战庵,事先由专人于庵的一侧准备一大堆麦草,而后由两名僧人掌木盘,由一两名高僧击鼓鸣钹诵经往草堆处走去。同时,成千上百善男信女排队齐跪于路上,让僧人所托木盘从头顶经过,称之为“钻施食”,传说能消灾灭病,一年健康平安。当僧人走到草堆前时,有专人将草堆点燃,僧人便将盘内之物置于火中。顿时火光冲天,景象颇为壮观。

  打切刀图

  正月十六,长川乡冯旗村演出传统的《混五子招亲》(俗称“打切刀”)的武术、魔术节目。据了解,自明洪武年此地就有打切刀的表演,剧目相传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节目表演一直延续到今天已有600多年,其内容为武术加魔术独具特色。“打切刀”以神秘、恐怖、血腥的场景,表达了惩恶扬善之意。

  在长川乡羊升村,元宵节夜晚举行提灯会(俗称小儿会),意谓祈求村中家家儿童平安生长。提灯会规程为:事先由会首召集人选灯“窝子”,被选的人家作为东道,备好香纸、灯油、提供场地。抽签决定各家提灯次序,要求各家扎好灯笼,灌好蜡烛,届时分两路进行。随后鸣炮、吹号,鼓乐奏响。形成长龙,浩浩荡荡,去供奉胡大海的庙上,祭祀时所有提灯人员必须正帽、整衣,行拜礼后,绕村1周,经家家门前时接受祝福。放到高潮,以大红灯为龙头,后边跟着各色各式花灯,花样翻新,争奇斗艳。灯上多用剪纸、绘画、书法为饰。

  提灯会

  正月十五,新城镇哈尕滩村,声势浩大的“花灯”和烟火表演已经传承延续了近百年,吸引着四面八方的群众前往观看。“花灯”是由主灯杆和散灯组成。灯杆由长近十米的主杆上横搭的五根横杆组成,横杆上再绑上各式的烟花,由一根引线点燃,形成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壮丽景象。而整个“花灯”的燃放是根据杨家将取神龙木时“焦赞会放火不会收火,孟良会收火不会放火”的典故而燃放的。

  通过传统民俗文化特色与现代的文艺晚会元素的“嫁接”,实现了主题宣传与民俗艺术的有机结合,展示了村镇精神文明建设,展现各家各户积极进取的时代精神和发展势头,这是农村年味中最为突出的气息。

精彩推荐

  •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元宵节 赏月 观灯 朝人宗尽在天水(组图) 元宵节 赏月 观灯 朝人宗尽在天水(组图)
  • 陇拍客 | 兰州榆中焰火晚会闹元宵(组图) 陇拍客 | 兰州榆中焰火晚会闹元宵(组图)
  • 有了总书记的牵挂 天水清水县梁山村村民更有干劲了 有了总书记的牵挂 天水清水县梁山村村民更有干劲了
  •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车牌变成VIP 定西交警:违法不打折 车牌变成VIP 定西交警:违法不打折
  •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大群野骆驼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大群野骆驼
  • 大手拉小手 兰州交警护学岗开学了 大手拉小手 兰州交警护学岗开学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