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民乐七旬老人自办个人书画展义务撑起老人活动室

17-02-21 17:20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杨梦园

  今年春节,75岁的魏兴中终于圆了他多年以来的心愿——办一场个人书画展。

  在二十几平米的益康园活动中心,三面墙壁上贴满了书画作品,没有经过装裱,宣纸纸质并不高档,方块红纸上的“福”“寿”更为醒目……腊月二十至今,书画展陆续吸引了周边居民、书画爱好者、闲暇年轻人来参观,看着来来往往的人,老魏默默擦了一把泪,终于,他所有的努力有了收获。

  向集团争取老人活动中心,请求物业装修、置办简单桌椅,说服儿女支持,制定规章制度,准备书画作品……在自己全力争取创建的活动中心里,他圆了自己的梦,也解决了职工小区二十多位老人无处活动的烦恼。“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魏兴中是民乐县一名初中退休教师,退休17年,因为热爱书画和二胡,他的老年生活有声有色,如今,他的爱好有了观众,更使得小区老人圈“众乐乐”。

  为了小区二十多位老人老有所乐,乐有去处

  益康园小区是民乐县锦世化工集团的职工公租房,位于民乐县城北区,坐公交车到县城中心约莫需要二十分钟。

  年轻人上班离开后,留下老人和孩子,老人送孩子上学后一般闲在家里,看电视或者睡觉,而有些电视机太复杂老人不会操作;冬天室外太过寒冷,并不适合散步、下棋;到别人家去,乐器声音不能太大,时间长了次数多了自己也会不好意思……总之,老人需要活动地儿。

  一众老人的不便魏兴中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仔细分析了解决问题的可能办法,最后决定,职工小区问题还得找集团老板来解决,但是,“大老板每天那么忙,哪里是能见就见的呢。”老魏请教了上班的女儿和工作的年轻人,用一周时间写了一封长信给锦世化工集团老板,托人传达。没过多久,益康园物业公司总经理贾治华找到他,说集团愿意给老人们提供活动室,因为“职工的父母就是集团的父母”。

  活动室建成后,魏兴中将钥匙像宝贝一样揣着,每天在职工上班时间,按时来到活动室,等待着其他来活动的老人。过年期间,经不住老人们的再三请求,他索性丢下来看他的亲戚,扑到了活动中心,惹得老伴连连“吃醋”,如今,家人都知道若是找不到他,一准能在活动室看到。

  退休17年后,老魏又开始“上班”,用自己不多的退休工资义务撑起了活动室,为了小区二十多位老人老有所乐,乐有去处。

  “人老了,就这点爱好,有了活动室方便地很。”八十多岁的老张刚刚下完一盘棋,看着墙上的书画点头说道,往年的冬天,他都在家里数着盼着天气变暖。

  老人有所乐,小区文化浓

  走进益康园活动中心,魏兴中拉起二胡来一曲接一曲,他兴致正高,二胡知识讲得头头是道;象棋有力碰撞,下棋者全神贯注,一旁的老棋迷沉浸其中;看书画的人仰头伫立,仿佛穿越时光抵达至诗词中的壮丽景象。

  在一旁的书桌上,放着厚厚几本乐谱,封面有些毛糙,看起来是被翻阅过很多次,说起这些的来源,老魏兴奋又骄傲,这些是他在厦门上老年大学的课本。因儿子在厦门工作,老魏在厦门老年大学学过半年,那半年里,他的书画和二胡技艺突飞猛进,自小靠兴趣自学摸索的老魏终于接触到了系统的教育,这让他给别人当老师时更有自信,他教10个学生拉二胡,半年后已有3人达到了登台表演的四级水平。

  有一次,一位老人指着魏兴中桌上的一本小说,试探着问他能不能借自己看两天,那之后,老魏不时将自己珍藏的书拿到活动室,供人借阅。看书听曲,下棋聊天……二十多位老人的关系一下子拉近,来得越来越早,离开得越来越迟。活动室的热闹引来了其他社区的老人或书画爱好者,老魏忙碌着接待,他自费准备了集团专为职工及家属提供的酸奶,送给来交流指导的客人。

  “老人一个人到外面去不安全,待在家里又没事干,我们工作忙实在没时间陪……活动室真正解决了我们为人子女的难题。”小区居民刘女士表示,老人有“所”乐,让职工工作更放心更安心。

  一路走一路欣赏书法作品,成了益康园小区的一道特色风景。在益康园小区,很多对联、“福”字是手写而成,魏兴中说,那是春节前期,他与其他老人一起拿网购的一百多幅对联纸写的,“我们首先送给了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要感谢他们对活动室的支持。”

  “我们小区居民都是集团职工,老人们的活动为我们小区增添了文化氛围,也宣传了我们小区,我们愿意为其长久发展提供保障。”益康园物业公司总经理贾治华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建立和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建立和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新闻发布会
  • 网络媒体走转改|平凉崆峒:蔬菜大棚绘出“四季增收图”(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平凉崆峒:蔬菜大棚绘出“四季增收图”(图)
  • H5丨总书记 新闻舆论工作论述 H5丨总书记 新闻舆论工作论述
  • 2016年甘肃省第三批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图) 2016年甘肃省第三批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图)
  • 陇拍客丨定西:春雪消融 画在水中游(组图) 陇拍客丨定西:春雪消融 画在水中游(组图)
  • 杨建武在金昌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全力抓好“五个落实” 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杨建武在金昌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全力抓好“五个落实” 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 金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图) 金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图)
  • 瑞雪降临“填仓节” 期盼新年好丰收 (组图) 瑞雪降临“填仓节” 期盼新年好丰收 (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保局发布沙尘预警 兰州明日将
2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3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4   兰州公交车上尴尬一幕:莫把公交车扶手
5   兰州市清明集中祭祀预计3月中旬开始 民
6   兰州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办公室督查部分
7   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平安甘肃——甘肃省
8   敦煌女子赵亚萍坚守瘫痪丈夫8年不离不
9   甘肃省洮砚协会会员大会在兰召开 何鄂
10   酒泉市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 去年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