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临泽:科技兴农谱华章

17-02-21 17:18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杨梦园

  科技兴农谱华章

   ——临泽县科技创新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纪实

  “我的连体拱棚全部安装了智能终端控制系统,不管我在哪,只要拿出手机就能通过手机遥控或自动感应的方式来管理大棚。”临泽县平川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负责人杨万军谈起科技农业给他带来的便利一脸喜色。

  临泽县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总揽,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大农业科技试验示范推广力度,精心组织实施农业科技重点项目,积极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为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提高产品竞争力

  初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走进临泽县供销百惠果蔬专业合作社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内,却是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放盘、打孔、点种、覆土、喷水、入棚……工人们正忙着利用自动感应一体化育苗机进行高原夏菜穴盘育苗。

  “合作社采用自动感应一体化学盘育苗,种植的是甘蓝、菜花等高原夏菜新品种,管理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通风、温控、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种出的蔬菜品质好,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去年,合作社高原夏菜销售量达4万多吨,销售额有5000多万呢。”临泽县供销百惠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伟介绍说。

  该县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加大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力度,建立高标准农业科技示范点32个,示范面积5.6万亩,引进试验、示范蔬菜、西甜瓜等新品种125个,开展各类试验10项(次),推广蔬菜多茬种植、基质穴盘育苗、良种种苗集约化统繁统供、高品质高原夏菜标准化集成栽培、节本增效“精量化”水肥一体灌溉施肥、生物农药、太阳能杀虫灯、黄(蓝)板等新技术、新产品15项,切实提高了农业产品的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科技项目支撑促进标准化生产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生产关键时节,在临泽县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捡拾废旧农膜的忙碌身影。“以前废旧农膜大家都当作垃圾烧了,不仅污染环境还污染土地,今年镇上以每公斤1块钱的价格回收,大家都很乐意,地里收拾干净了,庄稼才能长得更好。”临泽县鸭暖镇古寨村8社农户梁顺光说。

  该县围绕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省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建设目标,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财政资金支持,通过实施蔬菜标准园建设、西北非耕地农业利用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示范、高效农田节水技术示范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建设、田间尾菜处理利用、废旧农牧回收利用等项目,促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科技支撑水平。目前,全县已建立钢架大棚标准化生产小区10个,落实农田高效节水技术示范推广面积29.09万亩,建成尾菜加工生产有机肥料企业1处,尾菜处理率达73.66%;新建废旧农膜回收网点5个,回收废旧农膜约3088.87吨,回收率达78.82%。

  加强源头监管确保产品绿色健康

  近日,在临泽县各个农资经营门店,前来购置有机肥的农户络绎不绝。“以前经常使用老三样化肥,容易污染土壤,造成土壤板结,导致农作物出现死苗现象。听农业部门介绍说有机肥效果不错,我就过来买了4吨,用做春耕底肥。”沙河镇新丰村群众贾得明说。

  该县推进科学施肥,转变施肥方式,大力推广配方施肥、精准施肥,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推广应用物理生物防治技术,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健全农业投入品监管体系,把好农药、化肥、农膜等生产准入关、流通销售关、购买使用关,全县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共30万亩次。进一步加强植物检疫执法力度,优化农作物疫情监测防控,全县共设有害生物监测点20个,实施“五日一查,定点观测,详细记载”制度,严密监测各类农业病虫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健康。(张娟)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建立和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建立和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新闻发布会
  • 网络媒体走转改|平凉崆峒:蔬菜大棚绘出“四季增收图”(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平凉崆峒:蔬菜大棚绘出“四季增收图”(图)
  • H5丨总书记 新闻舆论工作论述 H5丨总书记 新闻舆论工作论述
  • 2016年甘肃省第三批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图) 2016年甘肃省第三批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图)
  • 陇拍客丨定西:春雪消融 画在水中游(组图) 陇拍客丨定西:春雪消融 画在水中游(组图)
  • 杨建武在金昌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全力抓好“五个落实” 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杨建武在金昌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全力抓好“五个落实” 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 金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图) 金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图)
  • 瑞雪降临“填仓节” 期盼新年好丰收 (组图) 瑞雪降临“填仓节” 期盼新年好丰收 (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保局发布沙尘预警 兰州明日将
2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3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4   兰州公交车上尴尬一幕:莫把公交车扶手
5   兰州市清明集中祭祀预计3月中旬开始 民
6   兰州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办公室督查部分
7   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平安甘肃——甘肃省
8   敦煌女子赵亚萍坚守瘫痪丈夫8年不离不
9   甘肃省洮砚协会会员大会在兰召开 何鄂
10   酒泉市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 去年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