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敦煌女子赵亚萍坚守瘫痪丈夫8年不离不弃

17-02-20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敦煌女子赵亚萍坚守瘫痪丈夫8年不离不弃

  丈夫终于可以行走了

  赵亚萍照看丈夫在户外锻炼

  丈夫瘫痪八年,妻子赵亚萍用爱和执著的坚守,让周围的人们动容。“人在,家就在!”现年63岁的敦煌妇女赵亚萍朴实而又坚毅的语言,诠释着一个普通妻子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在赵亚萍无微不至的关爱下,偏瘫八年的丈夫竟然能够自己自主行走了。这一消息极大地鼓舞着这个原本清贫的家庭。

  A

  用绳子绑着腿教丈夫学走路

  在敦煌市沙州镇北台社区,说起赵亚萍和习尚福,很多人都不知道,但你若是说妻子用绳子绑着腿,搀扶着丈夫学走路的两口子,几乎无人不知。

  2月16日,记者一路打探,终于找到了赵亚萍的家。楼房狭小破旧,屋内胡乱拼凑的几件老家具,加上一套半新不旧的沙发,基本就是赵亚萍家客厅的全部摆设。屋里最显眼的是一张大床,坐在上面的男子嘴里含混地讲着什么,床边的女子正给他按摩身体。这二人就是赵亚萍和她的丈夫习尚福。

  据了解,赵亚萍原是一名企业职工。2009年,原本健康的丈夫习尚福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进了医院,经抢救治疗,虽然保住了一条命,但却右半身瘫痪。

  这一变故,让这个普通的家庭犹如天塌了下来,习尚福住院两个月,不光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几万元的外债。当时赵亚萍与丈夫的工资加起来还不到3000元,这个家庭因病陷入困苦之中。有人劝赵亚萍离开算了,但她无法割舍与丈夫及家庭的那份感情,如果自己离开,这个家庭将会支离破碎。她默默地流着泪水,为这个家庭选择了留下。留下来的艰辛超出了她的想象,她每天给丈夫洗衣做饭,擦屎端尿,翻身,按摩,给丈夫穿衣、洗脸、刷牙、喂饭,还要教丈夫学说话,做康复训练,每天都像打仗一样累的精疲力竭。

  B

  “我愿做丈夫的一条腿!”

  为了让丈夫尽快康复,赵亚萍每天都要搀扶着丈夫走上两三公里的路,再加上按摩、喂饭,每天围绕着丈夫转。而她每天只有6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丈夫外出活动时,右腿无法迈开步子,而她的力气又小,陪丈夫外出几次,浑身的骨头像散了架一样,只能挣扎着做家务。为了让丈夫右腿功能尽快恢复,赵亚萍想出了一个办法,将一根绳子绑在丈夫的脚脖子上,外出活动时,就一手搀扶着丈夫,一手拽着绳子,她拽一下,丈夫才能走一步。“开始那几年都没有什么变化,两年以后才恢复了一点点功能,但还得人来搀扶,不能自己活动。”赵亚萍说,“只要向好的方向发展,我还是对丈夫有信心的。我愿做丈夫的一条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赵亚萍悉心照顾丈夫8年之际,习尚福的病情有了转机,不但能慢慢独立行走了,还能用缓慢的语调和她聊天,虽然说的不太清楚,但已让妻子赵亚萍高兴得一夜睡不着觉。当赵亚萍给记者讲述这个家庭的故事时,习尚福扑闪着的双眼涌出泪水。“我上辈子不知道是修了什么福,遇到了这样一位贤惠的妻子,如果不是她,我早就去阎王那儿报到了。”习尚福突然插口说了话。

  为了给丈夫治病,这个家庭先后花费了40余万元。前些年在外地成家上班的女儿每年把自己的全部收入都寄回了家;儿子每月也寄回来1000元、500元不等。

  这些年,她最感恩的就是那些帮助过她的人。在山东、兰州工作的两位同学分别借给她5万元和3万元;沙州镇的一位副镇长知道她的情况后,悄悄地提着一袋米、一桶油来看望他们;民政部门还送来150元的救助款;住院时柴大夫个人拿出了300元垫付医药费……通讯员 吴勇 记者 刘学智 文/图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月牙泉镇兰州村农民在日光温室里劳作(图) 酒泉敦煌市月牙泉镇兰州村农民在日光温室里劳作(图)
  • 平凉静宁日影戏乡土情怀与传承危机 平凉静宁日影戏乡土情怀与传承危机
  • 记者体验丨求职 他们的奔走和心路 记者体验丨求职 他们的奔走和心路
  • 【情感】幸福真的像玻璃吗?调整一下角度让阳光照进来 【情感】幸福真的像玻璃吗?调整一下角度让阳光照进来
  • 甘南州玛曲县孩子与大海的一次约会 甘南州玛曲县孩子与大海的一次约会
  • 甘肃全省近2万人争抢兰州交警100个文职工作岗位 甘肃全省近2万人争抢兰州交警100个文职工作岗位
  • 甘肃记者体验|求职 他们的奔走和心路(图) 甘肃记者体验|求职 他们的奔走和心路(图)
  • 冷空气突袭 甘肃省大部将现较强雨雪降温天气 冷空气突袭 甘肃省大部将现较强雨雪降温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保局发布沙尘预警 兰州明日将
2   2017年甘肃全省交通重大建设项目确定
3   兰州市清明集中祭祀预计3月中旬开始 民
4   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平安甘肃——甘肃省
5   传静宁新娘车祸身亡 真相是网友嫁接制
6   明日起甘肃省将迎明显降温降水天气
7   酒泉市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 去年人
8   甘肃省2017年“春风行动”暨大型企业庆
9   成兰铁路平安特长隧道贯通 通车后兰州
10   今春甘肃省招聘求职迎来高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