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州玛曲县孩子与大海的一次约会

17-02-20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玛曲孩子与大海的一次约会

  第一次看到大海,孩子们高兴不已。

  孩子们在飞机场

  寒假即将结束,牧区的孩子将从数百公里外的草原,返回玛曲县城小学,在他们的日记中,多了好多内容,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买到地铁票,第一次仰望高楼,第一次坐船,第一次在海边迎风踏浪,第一次亲眼见到鲸鲨、海狮、北极熊、企鹅、海豚、水母……2017年的寒假,玛曲县藏族第一小学和第二小学的17个孩子,在兰州社工的带领下,乘坐飞机前往广州等地,开启了孩子们心中向往的海洋之旅。

  看大海

  圆草原孩子一个梦

  “如果放寒假了,你最想去哪里?”“想看海,看看大海是不是比草原还大。”

  1月,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南部3500米海拔的玛曲县,平均气温-14℃—2℃,放假后的孩子只能窝在牧区简易房里,无聊地看着电视,偶尔三五结伴在结冰的河面上滑滑冰……冬天,对于牧民的孩子,就是看着电视羡慕别人,走出草原,去看海,就是一个梦,一个要等好久才能实现的梦。

  2016年9月,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发起“带着索南去看海”腾讯乐捐项目,发起项目原因很简单。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我们希望草原上的孩子领悟这首诗之前,带着他们走出草原,看看外面的世界,看到翱翔的海鸥,踏着浪花,快乐地度过有生以来第一个没有寒冷的冬天,也许,就是他们无限未来的开始。”随后的3个月,通过腾讯乐捐筹款,以及甘肃海钰心理文化研究院、甘肃省玛曲县教热教育扶贫基金会的支持,草原孩子的梦想,实现了。

  第一站广州

  踏上通向大海的第一个城市

  1月13日,凌晨5时零下16℃,玛曲县藏族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的才让卓玛、仁青道吉、才让拉毛、扎西拉毛、才热草、索南等17名孩子,乘坐大巴车驶向500多公里外的中川国际机场,孩子们大多都是第一次出远门,非常地兴奋。

  抵达中川机场后,仁青道吉揉揉疲倦的眼睛,拽拽蹭在地上的藏袍,精神劲儿来了……侧耳小声询问社工小米,“等会我是不是就能看到大飞机。”取票、安检、孩子们顺利乘坐CZ3398航班抵达广州。

  遍地草木皆绿,17名孩子踏上了通向大海的第一个大城市,穿着小藏袍,手拉手来带到地铁站,购买了第一张地铁票,乘上了拥挤的地铁。

  广州的冬天相比草原非常暖和,孩子们阔步走在珠江边,仰望雨雾中的广州塔,站在广州塔下伸着手指不知数了多少遍,才让拉毛也没数清到底有多少层,一切大城市的建设,对于草原孩子来说,满眼的好奇,满眼的新鲜。

  广州图书馆,扎西拉毛站在图书馆里原地打转并自言自语地说:“这里好大好大,我们学校的图书室,只有两间教室,这里有这么多书……”图书馆工作人员带着孩子们进行参观并讲解。

  在广州的3天,从参观广州塔、图书馆、广东科学中心到夜游珠江,坐船观夜景,在黄埔古港看了古迹,给爸爸妈妈写了一份信,还摘了杨桃,旅程满满当当。

  第二站珠海

  在沙滩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情

  第4天,孩子们从广州乘坐大巴车来到珠海,阴天海风很大,在鱼女像旁,孩子们第一次倾听大海的浪涛声,海浪拍击着岸边的礁石,他们没有相机,只有努力用眼睛记住眼前的大海。

  在海边,孩子们疯了一样的奔跑,和在草原上一样自由,因为气温较低,社工小米没有让孩子下水玩耍,只是在岸边迎着海浪,嬉戏奔跑,海边充满欢声笑语……

  远道而来的他们,在沙滩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情。

  旦增扎西:“我很高兴来到这么美丽的城市,也很喜欢这么充满快乐的生活。”

  德合周:“我喜欢沙滩,喜欢大海。”才让草:“我们在沙滩玩得很开心,我做了金字塔。”

  仁青道吉:“和大家一起玩沙子的感觉真好。”

  最后一站海洋馆

  企鹅、海狮、北极熊,我们来了

  为了让孩子们不仅能见到大海,更想让他们看到海洋深处的奇妙。最后一站,开启了两天的长隆海洋王国之旅。

  在玛曲县的草原上,上有蓝天白云,下有青草牛羊,生活自由不羁,对于大海,就像谜一样的藏在草原孩子的心里。当他们知道要去海洋王国时,所有的孩子抑制不住喜悦,早早起床,窃窃私语,心里充满好奇,兴奋是挂在他们脸上的笑。

  “长隆海洋王国海洋馆饲养的不同种类的珍奇鱼类多达15000条……”孩子们一边听导游的介绍,一边忙着环顾四周,海洋大街、深海世界、鲸鲨馆、企鹅馆、海象山、北极熊馆、海牛馆、海狮剧场、海豚剧场等等,在这里,他们看到了一个不同的海洋世界。

  德吉拉毛说:“我见到了鲸鲨、笨笨的北极熊,企鹅特别可爱,还有海豚表演,水母特别漂亮,对了,还有憨憨的海狮,还有很多呢,我得想想……”

  1月19日,孩子们乘坐CZ3205航班返回兰州,深夜11时抵达玛曲县。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权平说:“我们只是帮他们完成了一个小心愿,草原孩子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希望他们也会因为梦想,踏实走稳脚下的路。感谢一路相陪的支持者,有你们,我们才能帮孩子们完成心愿。”

  社工小米说:“旅途中,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孩子们从开始的害羞腼腆,到之后的大方唱歌,但是每到一处,都能发现孩子们的变化与成长,这些足矣。”首席记者 徐倩影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全省近2万人争抢兰州交警100个文职工作岗位 甘肃全省近2万人争抢兰州交警100个文职工作岗位
  • 甘肃记者体验|求职 他们的奔走和心路(图) 甘肃记者体验|求职 他们的奔走和心路(图)
  • 冷空气突袭 甘肃省大部将现较强雨雪降温天气 冷空气突袭 甘肃省大部将现较强雨雪降温天气
  • 截至2016年末甘肃省常住人口为2609.95万人 兰州常住人口370万 截至2016年末甘肃省常住人口为2609.95万人 兰州常住人口370万
  •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洮砚协会会员大会在兰召开 何鄂设计的“如意足”惊艳亮相(图) 甘肃省洮砚协会会员大会在兰召开 何鄂设计的“如意足”惊艳亮相(图)
  • 兰州新区“地毯式、全覆盖”清查产能过剩行业 兰州新区“地毯式、全覆盖”清查产能过剩行业
  • 兰州公交车上尴尬一幕:莫把公交车扶手当衣架(图) 兰州公交车上尴尬一幕:莫把公交车扶手当衣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保局发布沙尘预警 兰州明日将
2   2017年甘肃全省交通重大建设项目确定
3   兰州市清明集中祭祀预计3月中旬开始 民
4   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平安甘肃——甘肃省
5   传静宁新娘车祸身亡 真相是网友嫁接制
6   明日起甘肃省将迎明显降温降水天气
7   酒泉市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 去年人
8   甘肃省2017年“春风行动”暨大型企业庆
9   成兰铁路平安特长隧道贯通 通车后兰州
10   今春甘肃省招聘求职迎来高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