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体验丨求职 他们的奔走和心路

17-02-20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求职,他们的奔走和心路

胡雯婕(右)在招聘会上。首席记者 裴强/摄

  春节过后,求职成为不少人绕不开的一段经历。近日,兰州晨报记者跟随两位求职者,和他们一同经历求职过程,以期还原求职过程中每一个环节以及他们求职中的心理变化,从而为求职者提供可资借鉴和参考的经验。

  人物1:应届毕业生胡雯婕

  23岁的胡雯婕,是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2016年年底,她回到家乡兰州某单位实习,同时也开启她的求职之路。

  2月7日,胡雯婕通过媒体得知,兰州市正在举办各类招聘会。当晚,胡雯婕连夜准备好了个人简历和相关资料。2月8日上午,胡雯婕前往位于广场东口的甘肃省高新人才市场,加入到求职队伍中。几经寻觅,“兰州金州餐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行政助理的岗位引起了胡雯婕的注意。胡雯婕说明自己的求职意愿,该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刘经理格外热情,向胡雯婕详细介绍了企业相关资料和企业文化。胡雯婕在应聘人员信息表中填写了自己的相关信息,其中在期待工资待遇一项中,胡雯婕填写了3000元以上。第二天,胡雯婕接到了兰州金州餐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电话,希望她参加2月14日上午的面试。

  2月14日9时50分,胡雯婕前往位于滩尖子加油站附近的兰州金州餐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遇到了周六负责招聘的刘经理,刘经理是面试官之一。在等待面试的时间里,胡雯婕环视四周,观察着该企业的办公环境,试图寻找兰州金州餐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员工素质。

  早晨10时整,面试正式开始,整个面试都是在一种类似聊天的过程中完成。“如果公司需要组织一场活动,从前期准备、活动策划、人员协调等一系列的工作,都需要你一个人独立完成,你觉得你的能力是否能够胜任?”当胡雯婕完成自我简介后,刘经理问出了第一个问题。

  “能够胜任!”在短暂的思考后,胡雯婕自信地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在这一场活动中,您具体要做哪些工作?”刘经理追问道。“确定活动主题,制定策划方案……”此时的胡雯婕已经完全“跳出”了紧张的情绪,一边思考一边回答着……胡雯婕自信地表达出了自己的想法,给刘经理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面试的最后,考虑到胡雯婕今年7月才毕业,不能立刻入职工作,刘经理表示,希望胡雯婕能与她经常联系,待7月份毕业之后,即可前来公司报到。

  人物2: “跳槽族”林海云

  7年前,通过事业单位招考,林海云成为了事业单位的文职人员。7年来,林海云工作十分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却因为性格所致,在单位始终无法更进一步。

  已经结婚生子的他,面对生活、家庭的压力,曾经试图下海经商,在经过一番筹划后,因启动资金难以承担而最终放弃。

  “跳槽是肯定的,只不过暂时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近两年来,林海云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兰州市的各大招聘会中,投出去的简历不下50份,但至今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2月12日上午,在甘肃兰州春季特大型人才招聘会中,林海云转遍了整个会场,终于看到兰州奔马集团在招聘企业策划部经理一职,薪资为年薪制,便决定试一试。在与兰州奔马集团招聘负责人经过短暂的交流后,林海云被确定2月14日上午参加公司面试。

  13日,林海云开始了面试前的准备工作。14日,林海云早早起床,乘车前往九州大道兰州奔马集团本部参加面试,因一路堵车,直到上午9时许,林海云才赶到面试现场,已有20余名应聘者在排队等候。

  上午10时30分,林海云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一间大会议室。当林海云推开门后,兰州奔马集团的十余名管理层人员正襟危坐。

  “请谈谈您对企业策划的认识?”坐在最中间的面试官向林海云提问。

  “企业策划,对内,主要提升企业文化、加强企业团队凝聚力;对外,通过各种策划,加强企业宣传……”林海云对答如流。

  “您觉得企业策划与政府岗位策划有何不同?”另一位面试官问道。对于此问题,林海云不知该如何准确回答,只好“答非所问”地应付回答。当林海云说完后,再没有面试官继续发问,而是由总经理宣布面试结束,并告知林海云等待2月14日的复试通知。

  直到2月14日下午,林海云依然没有接到电话通知。“可能是太过自信,反而引起了面试官的误解。”略显失落的林海云并未因此失去信心,准备继续“进军”人才市场。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记者手记

  陪伴两名求职者,一起走过他们短暂的求职之路。记者明显感觉到,求职者与招聘单位,往往在第一印象中便会失之交臂。对于应届毕业生,很难认清自身能力,好高骛远的心理让他们不肯从基层做起,心之所向与现实相去甚远。对于“跳槽者”,更为看重经济利益,而忘记了解、观察企业的文化、前景,从而错失大把的择业机会。如果在“选择”和“被选择”的过程中,招聘者和应聘者都能理性地做到“换位思考”,应聘者也许会更快地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用工单位也可以获得更加适合企业的人才。

  记者 刘有中

精彩推荐

  • 兰州:乘客大意丢失电脑 公交司机物归原主 兰州:乘客大意丢失电脑 公交司机物归原主
  • 兰州市各区县出实招深入开展“三大整治”行动(图) 兰州市各区县出实招深入开展“三大整治”行动(图)
  • 关注兰州过街天桥丨部分过街通道少人走市民直叹太可惜 关注兰州过街天桥丨部分过街通道少人走市民直叹太可惜
  • 兰州嘉峪关西路大货车占道通行受阻(图) 兰州嘉峪关西路大货车占道通行受阻(图)
  • 兰州雁南路有人搭建彩钢房 经查没有手续 当日被执法人员强制拆除 兰州雁南路有人搭建彩钢房 经查没有手续 当日被执法人员强制拆除
  • 白银会宁县白草塬镇南塬村:十五年“村晚” 书写记忆与传承 白银会宁县白草塬镇南塬村:十五年“村晚” 书写记忆与传承
  • 兰州:三轮车载人,危险! 兰州:三轮车载人,危险!
  • 天水“清水好人”王保红:双肩扛起苦难家庭的守望与希冀 天水“清水好人”王保红:双肩扛起苦难家庭的守望与希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保局发布沙尘预警 兰州明日将
2   2017年甘肃全省交通重大建设项目确定
3   兰州市清明集中祭祀预计3月中旬开始 民
4   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平安甘肃——甘肃省
5   传静宁新娘车祸身亡 真相是网友嫁接制
6   明日起甘肃省将迎明显降温降水天气
7   酒泉市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 去年人
8   甘肃省2017年“春风行动”暨大型企业庆
9   成兰铁路平安特长隧道贯通 通车后兰州
10   今春甘肃省招聘求职迎来高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