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会宁县白草塬镇南塬村:十五年“村晚” 书写记忆与传承

17-02-20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十五年“村晚”,书写记忆与传承

舞狮队排练。

广场舞排练。

南塬村村晚

  “我们叫村晚,不叫春晚。村晚是我们的,而春晚却是央视的,离我们太远了。”随着春节的结束,会宁县白草塬镇南塬村的“村晚”也正式散场。对于这个在自家门口持续了15个年头的盛会,村民们一再强调着关于这场在春节期间演出活动的称呼。对于村晚,他们有着自己的坚持和骄傲,在他们眼中,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盛会,也是一场关乎现在与未来的传承回忆。

  1 村晚,身边的精彩

  南塬村是白草塬镇最小的一个村。像许多农村地区一样,社会大发展的浪潮不断地推动着这个小村庄加速变革。平整的水泥路、砖瓦房依然留不住年轻人的脚步。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留守老人和孩子的落寞深植在村子的每个角落。

  正因如此,每年的春节,成了村里人最大的期盼。只有在这个时候,远走的亲人们才会回归,阖家团圆的热闹才会重现,而村子里也将迎来一场盛大的狂欢——村晚。

  对于今年的村晚,16岁的小嘉浩期盼已久。参加村晚4年,当了3年的狮童,今年他终于脱去了小狮子的衣服,成了村子里有史以来最为年轻的领狮人,将在今年的村晚上登台亮相。“领狮人是我的一个小梦想,再过几年,我就能耍大狮子了,那才叫厉害。”对于舞狮,小嘉浩有着自己的执着。和小嘉浩的舞狮团队一样,张大姐的广场舞团队也早早来到了村里的文化广场上加紧了训练的脚步。按照计划,他们将在大年初一登台演出。

  1月19日,距离春节还有8天,随着外出务工人员陆续回家,学生放假,年轻人的回归,南塬村回归了热闹和活力。

  赵忠泰,今年34岁,作为村里较早出外打拼、如今已经有了一份不菲产业的他,自然成了南塬村村晚组委会的掌舵人,村里的另外3名同龄人则成了他的副会长。从1月份开始,赵忠泰的团队就没闲过,好在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导演、策划、灯光师、演出组、协调组、后勤保障组……最起码从表面来看,在赵忠泰团队的组织下,南塬村的村晚配置齐全,甚至称得上专业。

  1月25日,春节前3天,小嘉浩舞狮团队的训练已经颇见成效,动作一气呵成,狮子舞得有模有样,受到了村里人的一致好评。但是对于严谨的张大姐来说,她的广场舞团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这让她有点着急上火。

  同样,对于赵忠泰来说,这几天也是最为关键的。最后一次确定演出人员、节目排练情况、舞台设计和搭建、灯光配备……站在村文化广场上一项项地核实、督促,除了在对村里长辈们提出意见时略带的一点尴尬外,生意人赵忠泰俨然已经有了一份晚会总导演的气势。

  按照组委会的精心筹划,大年初一到初三,南塬村村晚每天18个节目,除了传统的舞狮、龙、旱船等社火表演之外,歌、舞、小品、相声应有尽有。在初三之后,还有秦腔、社火等节目不间断推出,整个村晚几乎要持续到元宵节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90%以上的节目都是本村村民出演。其中本村的演出人员达到40多人,后勤人员近30人。从五六岁的小孩子,到60岁的老人,几乎囊括了村里各个年龄段,村民参与度之高超乎想象。

  2 15年,村晚就是自己的生活

  和往年一样,随着节目的不断推出,南塬村再次成了白草塬镇的焦点。不只是村里人,许多周边村落的村民们早早来到南塬村,只为了能够在演出前占据一个较为理想的观看位置,哪怕整场3个多小时的晚会他们都不得不站着观看。尤其是在初一至初三的三个晚上,南塬村的文化广场几乎被人潮挤爆。

  “村晚,不单单是一场演出和村民的狂欢,它更是我们自己的生活。”对于村晚,如今在外地上大学的小张从上小学时就没落下过一场。在他看来,村晚已经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和许多志在走出会宁的当地大学生一样,小张已经确定了毕业后在外地发展的方向,而到了那个时候,村晚也将成为他永远留存的记忆。

  时至今日,小张已经记不清第一年村晚究竟是哪一年开始,但是对于这些,村民王志栋却如数家珍,也一直为之自豪着。因为,他是村晚的发起人之一。

  在王志栋的回忆中, 2003年,南塬村举办了第一届村晚。之所以叫村晚,是因为村晚的综合性,相对于以前搭台唱秦腔的表演外,有了更多的表演形式。那一年的村晚,因为受到条件限制,演出的场地是村子里的一块土台子,演出人员没有一件演出服,都是穿着过年的新衣服演出。整个舞台,除了一个大灯之外,没有其他的灯光设施。演出的节目,主要以小孩子的歌舞为主。那一年的村晚虽然粗糙,但受到了村里人的热情追捧,村民们第一次看到“原来自家的孩子在舞台上是这样子的”,他们多么希望自家孩子的未来也能像舞台上的他们一样,光彩绽放。

  3 传承,为了现在更为了未来

  “年轻人不断外出,留守老人和孩子固守村子已经是不可避免的现状。正因如此,村晚成了整个村子的记忆,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这些年来,无论是会宁县政府还是白草塬镇政府,对于此类村晚的支持也越来越多。其中,南塬村村晚,则成了最具代表性的佳作。

  2003年,也就是南塬村的第一届村晚。赵忠泰、王志栋、吕志勇等约10名在外打工的青年在春节前回到南塬村,在感受到家里因为自己的离开而带来的落寞感后,第一次产生了办村晚的想法,并立刻付出行动。他们每人拿出了100多元的启动资金,办起了村晚。

  之后,随着村晚越来越受欢迎,甚至成为了村子里的春节固定项目,村民们开始了自发性的募捐支持村晚。到了2017年,村晚的经费已经达到了8万元,其中经费的主要来源都是由在外地工作的村里人捐助的。

  同时,在村里一些知识青年的建议下,村晚还加上了除夕对村里已逝前辈的祭祀仪式,初一村晚组委会代表晚会给村里的长辈们拜年等仪式化的内容。

  “村晚的热闹更加凸显了村里日常的落寞,这是大势所趋。但这里毕竟是我们的家,我们需要利用一些行为和东西,让我们自己、我们的后辈记住,这里才是我们的家,我们的根在这里。”这是赵忠泰的理想,也是村里许多中年一代人的理想。

  2017年的村晚已经落幕,等天气转暖,村子里的年轻人又将各奔东西。在临行前,赵忠泰再一次将大家伙召集在一起,商讨2018年的村晚事宜。

  开会前,他说:“这是一场关于家的会议。”

  文/图 记者 薛长明

精彩推荐

  • 兰州:三轮车载人,危险! 兰州:三轮车载人,危险!
  • 天水“清水好人”王保红:双肩扛起苦难家庭的守望与希冀 天水“清水好人”王保红:双肩扛起苦难家庭的守望与希冀
  • 《今日聚焦-甘肃》 巧手“绣”出新生活 《今日聚焦-甘肃》 巧手“绣”出新生活
  • 实施“十大行动”开创旅游改革发展新局面——甘肃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纪实(组图) 实施“十大行动”开创旅游改革发展新局面——甘肃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纪实(组图)
  • 兰州龚家湾交警整治南山路鸽子市 300余户马路摊贩被清理 兰州龚家湾交警整治南山路鸽子市 300余户马路摊贩被清理
  • 砥砺奋进谱新篇——酒泉玉门油田炼化总厂供给侧改革纪实(图) 砥砺奋进谱新篇——酒泉玉门油田炼化总厂供给侧改革纪实(图)
  • 兰州铁路局【铁鹰】行动保春运平安(图) 兰州铁路局【铁鹰】行动保春运平安(图)
  • 甘肃省近2万人争抢兰州交警100个文职工作岗位 甘肃省近2万人争抢兰州交警100个文职工作岗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保局发布沙尘预警 兰州明日将
2   2017年甘肃全省交通重大建设项目确定
3   兰州市清明集中祭祀预计3月中旬开始 民
4   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平安甘肃——甘肃省
5   传静宁新娘车祸身亡 真相是网友嫁接制
6   明日起甘肃省将迎明显降温降水天气
7   酒泉市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 去年人
8   甘肃省2017年“春风行动”暨大型企业庆
9   成兰铁路平安特长隧道贯通 通车后兰州
10   今春甘肃省招聘求职迎来高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