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宁县湘乐镇:特色产业综合效益大幅提升

17-02-21 15:1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湘乐镇:特色产业综合效益大幅提升

  -通讯员 石颢

  近年来,宁县湘乐镇立足资源禀赋,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和动力,抢抓国家脱贫攻坚和发展乡村旅游政策机遇,沿着“特色农业+生态旅游+村庄改造”目标,走果、菜、畜、苗、游融合发展新路,至2016年末,在使全镇893户贫困户3821名贫困群众在短短两年里顺利脱贫出列的同时,也使全镇特色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激活农业发展内生动力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需求结构性升级,人们对农产品的品种、品质、品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等需求呈“井喷式”增长态势。但由于发展相应农业成本大、投入高、周期长、风险大,该镇的特色农业一度出现规模萎缩、品质与效益下滑的窘境。为此,该镇党委、政府面对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跳出农业抓农业,通过当好“大媒人”,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对接,搭起农民与市场之间的桥梁,走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园区支撑、分户连户壮大特色种养的路子,激活了发展内生动力。

  庆阳中庆等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先后落户该镇,在当地政府多方引导扶持下,与3850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以“旅游+”“生态+”模式,一二三产互动融合,打造出了莲花池芙蓉生态旅游、瓦罐窑千亩园林景观林苗林、樊湾千亩有机生态苹果观光自摘、柏树底百亩葡萄观光自摘等10个生态旅游观光、特色果蔬自摘、生态畜禽自选的旅游景观园区,初步形成了以生态观光、人文历史、乡村农耕农牧体验为内容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湘乐镇遵循现代农业发展规律,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有机苹果标准化示范园为方向,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的推广应运为抓手,着力推动苹果产业升级。2014年末,该镇苹果早中熟品种不足5%,晚熟品种达95%以上,果品成熟过于集中,难以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在深入分析供需状况的基础上,该镇出台早中晚熟1∶5∶4的品种布局指导意见,实现果品合理搭配、分期上市、错时销售。目前,该镇1.56万亩果园面积中,早、中熟和极晚熟面积占到了新植面积的62.5%。该镇把实用技术引进推广和集成创新摆在首位,根据乔化园、矮化密植园不同特点,已形成了一整套符合实际、标准统一、指向明确的符合本土实际特点的路线图。

  用工业思维谋划现代农业

  初春虽是农闲时节,但在湘乐镇瓦罐窑村市级千亩园林景观林苗林示范园里,处处都是村民春管苗林的忙碌身影。

  在面积达2750亩的苗林示范园里,宏达绿洲等4家苗木合作社隔三岔五为林农举办技术培训,推广运用的12项苗林结合培育新技术,让苗农每次都有新的收获。作为该镇一大特色产业的苗林结合培育产业,如今已走出了一条外接市场、内联基地、辐射带动2150户苗木农增收致富的工业化发展路子。

  该镇依托宏达绿洲等苗木企业引领,积极开展苗木品种引进、扩大规模、拓宽销路,将单兵作战的农户与种养能人、经纪人捆绑一起,由企业在市场预测的基础上,按照“杨凌苗木模式”,为苗木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

  以工业化模式发展现代农业的势头正在湘乐镇生根开花,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入了产业化链条,迸发出“想富”“要富”的激情,走上了依靠现代农业赚大钱的新路。

精彩推荐

  • 探寻平凉华亭县安口镇高镇村: 古韵浓郁世外“陶”源(图) 探寻平凉华亭县安口镇高镇村: 古韵浓郁世外“陶”源(图)
  • 酒泉瓜州加强种子质量监督 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酒泉瓜州加强种子质量监督 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 陇南礼县苹果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陇南礼县苹果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 陇拍客|融雪成溪 小草破土——渭河源独特的冬春交融图(组图) 陇拍客|融雪成溪 小草破土——渭河源独特的冬春交融图(组图)
  • 天水麦积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暨环境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图) 天水麦积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暨环境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图)
  • 张建杰在天水麦积区督查市体育中心等项目进展情况(图) 张建杰在天水麦积区督查市体育中心等项目进展情况(图)
  • 天水麦积区依法拆除花牛镇城市建设规划区域违法建筑(图) 天水麦积区依法拆除花牛镇城市建设规划区域违法建筑(图)
  • 天水张家川县委书记陈晰主持召开县委中心学习组学习会议(图) 天水张家川县委书记陈晰主持召开县委中心学习组学习会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保局发布沙尘预警 兰州明日将
2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3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4   兰州公交车上尴尬一幕:莫把公交车扶手
5   兰州市清明集中祭祀预计3月中旬开始 民
6   兰州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办公室督查部分
7   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平安甘肃——甘肃省
8   敦煌女子赵亚萍坚守瘫痪丈夫8年不离不
9   甘肃省洮砚协会会员大会在兰召开 何鄂
10   酒泉市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 去年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