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

甘肃14市州特产大全 你的家乡都有啥?

17-02-13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凌艺

  庆阳特产:

  1.庆阳黄花菜

  黄花菜,是驰名中外的“陇东金针”。黄花菜又称金针菜,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蕾呈黄绿色,形似金针。黄花菜在庆阳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其细长匀称,肉质丰厚,气味芬芳,金黄鲜嫩,烹熟后色香味极佳

  2.镇原杏

  镇原县被誉为天下第一杏乡,杏树栽培已有2000年历史,个大肉厚,纤维少,果肉香甜,细软多汁,品质上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2004年12月,由国家林业局通过认证,被评为“中国杏乡”称号。镇原县地处泾水流域上游,境内良好的自然风光条件,为杏树的生长造就了天然适生地,且杏树栽培历史久远,距今大约三千多年。

  4.庆阳白瓜子

  白瓜子即西葫芦的种子,是庆阳市的名特产品。庆阳市地势南低北高,高原风貌雄浑独特,其产的白瓜子粒大,皮薄,外观洁白,种仁饱满,含油率高,炒食味香可口,是日常磕食和馈赠亲友的最佳干果。白瓜子的籽实中含有对人体极为重要的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矿物质、有机酸、蛋白质和脂肪,是人体热能的补充来源。

  白银特产:

  1.景泰沙漠蜜瓜

  沙漠蜜瓜”产于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景泰县的沙漠地带。这里土壤含沙60%,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具有蜜瓜生长的优越条件。景泰县生产的“沙漠王”牌蜜瓜系列产品,以其个大、皮薄、肉厚、瓤甜而闻名于世。食材营养:景泰沙漠蜜瓜含糖量高达18%以上,同时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有延年益寿、生津润肺的独特功效,是老少皆宜的滋补佳品,也是馈赠亲友的上等礼品。

  2.靖远枸杞传统本地枸杞

  果形扁纺锤形或长扁卵形,果皮呈橘红色或红色,基部具有明显的白色果梗痕,果皮薄而皱缩,籽小而少,味甘甜。靖远县把枸杞种植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立足区域资源优势,以基地兴产业,以产业带基地,着力培育枸杞优势产业,枸杞种植面积达到2.88万亩。

  3.靖远哈思梨

  哈思梨属稀有珍品,因产于靖远哈思山而得名,为靖远独有的特产,质细味甜,香味浓郁,核小个头均匀,果肉水白色,剖切不易氧化,隔夜不变其色味,历史上曾是靖远县进贡贡品之一。靖远县石门乡小口村哈思街崖头及小口沙河掌有小片栽植。

  4.会宁罐罐茶

  罐罐茶是甘肃部分山区(通渭,会宁,定西,兰州,天水市的甘谷、武山一带),陕西部分地区的汉族传统茶点饮食。当地农家古今相沿的一种独特的品茗风俗习惯。主要用具就是罐子,以前的罐子是小瓦罐,现而今已经演变成小铁罐。喝罐罐茶的时候,罐罐里倒上水在炉子上烧,同时在炉边烤上枣,等到罐罐里的水开了以后,将茶叶和烤好的枣,以及涅破壳的桂圆放到罐罐里,等茶叶被烧开的水溢出好几次,也就是枣和桂圆以及茶叶的味道入到水里后,找个杯子(爱喝糖的人可以在杯子里放上冰糖),将烧开的水倒进杯子,然后再给罐罐里加水,继续烧,边烧边喝,最好是炉边烤上馍,边喝边吃,很是一种享受。产品特征:一是用水量特别少。一般农村的老年人喝罐罐茶,所用的水大概只需要我们平时喝水用的一杯水就够了。二是特别费时间。老年人喝罐罐茶一般要用一个多小时甚至于比这还要久。三是由于用的是土火火炉子,烟雾缭绕,有种腾云驾雾的感觉。四是熬成的茶特别苦。我想罐罐茶其实是在喝茶汁,再加上由于生活水平所限,用的茶叶也大都是一斤才几元钱的劣质茶叶,所以特别苦。

  5.靖远羊羔肉

  靖远羊羔肉,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于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靖远羊羔肉”享誉陇上,闻名全国,久负盛名, 2002年获国家A级绿色认证,是中国首例以哺乳类动物为地理标准保护注册的商标。

  靖远羊羔肉是一种独特的地方风味美食。其特色在于独特的滩羊品种,独特的生长环境,独特的加工方法,独特的药膳滋补价值。靖远县属黄河冲击盆地,黄河流径154公里,造就了独特的气候环境。境内屈吴山、哈思山、云台山水草丰茂,气候凉爽,生长着柴胡、麻黄、益母草、蒲公英、黄芩、桔梗、薄荷、甘草等数十种草药,山中水流潺潺,矿物富集,羊羔日食药草,夜饮矿泉,从而使羊肉细胞成分改变,造就了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的靖远羊羔肉。

  甘南特产:

  1.甘南蕨麻

  蕨麻含有维生素及镁、锌、钾、钙元素,具有较高的医疗和营养价值,有养胃补脾、益气补血的功能,被人们美誉为“人参果"。蕨麻在湿润寒冷地区生活为极强,而甘肃甘南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大部分地区海拔都在3000米以上,是蕨麻天然的生长地。因此在此地生长的蕨麻的根比其它产区的更加肥大,产量更高,品质更好。

  2.舟曲核桃

  栽培历史已久,以曲瓦、巴藏、大峪、憨班、峰迭、城关、八楞、铁坝、博峪等乡栽植为多,品种有厚皮,露仁等,以露仁核桃为佳,果仁饱满,含油量高。舟曲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境内水、光、肥、热等自然条件较为丰富优越,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型气候特征,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良好的气候资源尤其适合舟曲核桃生长。

  3.冬虫夏草

  甘南州的高寒气候为虫草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冬虫夏草是当地的一大特产,其特点为性温和、味微甘、气芳香,具有滋阴、壮阳、益髓、止血、止咳、明目等功效。同时又是年老体衰,体弱多病、消化不良者最好的滋补品。

  酒泉特产:

  1.鸣山大枣

  鸣山大枣以个大味甘、营养丰富著称。成熟后外表光亮,红中透黑,宛若红宝石。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药用价值极高,是补血、益气、养肾、安神之佳品。大枣宜制干枣和酒枣。敦煌酒枣风味独特。酒枣的制法是秋后挑选个大饱满的鲜枣,用酒拌搅,封存于瓦坛中,到冬春启封,鲜活如初,枣香伴着酒香,确能使人馋涎顿溢,醺醺欲醉,是敦煌的特产。

  2.阳关葡萄

  古阳关脚下的南湖乡盛产葡萄,被称作“中国第二个葡萄沟”,主要品种有无核白、白水晶、马奶子、喀什红、玫瑰香等,近年来又引进了红堤、黑堤等名优新品种。因敦煌周围属沙漠型气候,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长出的葡萄皮薄、色鲜、清香多汁,酸甜可口,品质优良。

  阳关葡萄既可鲜食,又可风干,还可酿酒。如今,古阳关下的南湖乡已成为葡萄生产基地,新建的1000米葡萄长廊,内设石凳、石桌,游人步人葡萄长廊,一边观赏,一边品尝,悠然自碍,不亦乐乎。

  3.瓜州蜜瓜

  “瓜州蜜瓜”,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及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瓜州县种植蜜瓜历史比较悠久。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瓜州乡所产白兰瓜、黄河蜜等蜜瓜品种就开始走俏市场。瓜州蜜瓜有4个系列30多个品种,质脆汁多,香甜可口,清爽宜人。食材特征:含糖量达14%一19%,是消暑止渴的佳品。有诗赞曰:冰泉浸绿玉,霸刀破黄金;凉冷消晚暑,清甘洗渴心。

  4.敦煌李广杏

  “敦煌李广杏”,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果实外形规正,近圆形,果皮金黄色,光滑无毛,味甜多汁,果个匀称,最大果重45克,平均38.4克,含可溶性固形物18%以上,可食率90%以上,粘核,甜仁,富有独特香气,品质极上乘。食材特征:李广杏果实外形规正,近圆形,果皮金黄色,光滑无毛,味甜多汁,果个匀称,最大果重45克,平均38.4克,含可溶性固形物18%以上,可食率90%以上,粘核,甜仁,富有独特香气,品质极上乘。李广杏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营养十分丰富,果肉可鲜食,也可制成罐头、杏干、杏脯、杏酱或可用作酿杏酒的原料。杏仁可用来制糕点、冷食、糖果的原料。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甘肃14市州特产大全 你的家乡都有啥? 甘肃14市州特产大全 你的家乡都有啥?
  • 庆阳市宁县:金鸡“啄”开致富门(图) 庆阳市宁县:金鸡“啄”开致富门(图)
  •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元宵节 赏月 观灯 朝人宗尽在天水(组图) 元宵节 赏月 观灯 朝人宗尽在天水(组图)
  • 天水市隆重举行春祭伏羲活动(组图) 天水市隆重举行春祭伏羲活动(组图)
  • 甘肃省天水市武山旋鼓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为甘肃唯一入选鼓舞(图) 甘肃省天水市武山旋鼓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为甘肃唯一入选鼓舞(图)
  • 陇拍客 | 兰州榆中焰火晚会闹元宵(组图) 陇拍客 | 兰州榆中焰火晚会闹元宵(组图)
  • 网络媒体走转改| 东亚古老部落——陇南白马印记(组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 东亚古老部落——陇南白马印记(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