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甘肃省天水市武山旋鼓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为甘肃唯一入选鼓舞(图)

17-02-13 15:12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王彤

  原标题:武山旋鼓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为甘肃唯一入选鼓舞

  2月10日,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鼓舞鼓乐)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在广东省东莞市洪梅镇举行,甘肃省民协推荐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山旋鼓,是甘肃省唯一入选的鼓舞。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中宣部批准的,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颁发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摄影界的“金像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来自西藏、青海、甘肃、河北、河南、四川、陕西、广东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450多人的民间鼓舞鼓乐表演队伍齐聚洪梅镇,向广东乃至全国的群众献上一次高水平的民间鼓舞文艺大餐。

  武山旋鼓舞是甘肃省的汉族民俗舞蹈之一。最早起源于原始部落的图腾舞或者叫傩舞。它的作用也主要是用以驱赶野兽,后来又逐渐用于祭祀、酬神、赛社等宗教活动,带有浓厚的原始信仰特色,旋鼓作为西部地区汉族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以其粗犷热烈的单张扇面形羊皮鼓的击打与剽悍豪迈的男子集体舞蹈阵容相结合,形成了天水汉族民间独特的旋鼓舞流传四方。

  旋鼓最早流行于天水市武山县滩歌镇代沟村。相传,很早以前有一牧童常年出没人烟稀少的荒山野岭之中,每遇恶狼侵害之祸,机智勇敢的牧童便在山上点燃篝火,打起自制的羊皮鼓,对着火堆旋转起舞,火光照山川,鼓声响云霄,以此吓唬恶狼。从此,恶狼只要听到羊皮鼓的声音和看到火光,就不敢侵害人们。当地农民俗称这一活动为“点高山”。同时,旋鼓舞也就由此而得名。

  此后,每逢五月端阳节,由一个翻穿羊皮袄,打扮成羊官模样的小伙子领着伙伴,烧香许愿,祭祀山神,祈求神灵保佑羊群安全生存。

  后来,旋鼓舞便在武山农村流行起来,村庄上的青年云集百人,扬起五彩缤纷的旗幡,怀着争强好胜的心情,兴高采烈,潇洒自如地旋起来。从而,不断产生一些悦耳动听的鼓点,多姿激昂的动作和不断变换的队形,逐渐形成了独具风格的民族舞蹈——武山旋鼓舞。

精彩推荐

  • 嘉峪关元宵节:欢欢喜喜闹元宵(图) 嘉峪关元宵节:欢欢喜喜闹元宵(图)
  • 【民俗闹春】天水武山龙台镇青山村秧歌队舞出农村新风貌(图) 【民俗闹春】天水武山龙台镇青山村秧歌队舞出农村新风貌(图)
  • 温暖中国|甘南州临潭县:红红火火闹元宵(组图) 温暖中国|甘南州临潭县:红红火火闹元宵(组图)
  • 温暖中国|酒泉瓜州:猜灯谜闹元宵 传统文化出奇彩(图) 温暖中国|酒泉瓜州:猜灯谜闹元宵 传统文化出奇彩(图)
  • 元宵佳节:天水秦安凤山灯会游人如织(图) 元宵佳节:天水秦安凤山灯会游人如织(图)
  • 春运,为你加班为你狂(组图) 春运,为你加班为你狂(组图)
  • 最长情的相伴 兰州小伙何江龙给470只流浪狗一个温暖的家(组图) 最长情的相伴 兰州小伙何江龙给470只流浪狗一个温暖的家(组图)
  • 陇南文县第三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奖赛落幕(组图) 陇南文县第三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奖赛落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