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最长情的相伴 兰州小伙何江龙给470只流浪狗一个温暖的家(组图)

17-02-13 11: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兰州流浪动物救助站里的三只小狗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是执著的守护,是内心的善良!10年前,兰州小伙何江龙放弃稳定工作,选择用爱为城市的流浪狗搭建一个遮风避雨的家。10年来,他一直坚持着当初的选择,日复一日默默无闻重复着枯燥的劳动,让一只只流浪狗在这个城市里又找到了属于它们的家。近日,中国甘肃网记者走进位于兰州徐家山山脚下的兰州流浪动物救助站。不大的空间里收养着470只流浪狗,20只流浪猫,何江龙就是这里的站长。这是一项项不仅仅需要爱心的工作,对于一般人来说,在这夹杂着异味并且到处都有狗狗粪便的空间多站一会都是难题。而何江龙却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下为流浪狗喂食、打扫粪便,一刻也没有闲下来。

救助站救助的小狗有些是残疾被丢弃
何江龙抚摸一只小狗

  2个人和490个小狗小猫组成一个家

  昨日上午10时,兰州飘落的小雪刚停歇,在徐家山脚下的兰州流浪动物救助站,何江龙已没有清闲时间。犬舍的狗狗关了一晚上都急着要出来,四起的犬吠声让小院没有一丝安静。何江龙赶紧清理了犬舍活动区的水盆,狗狗一晚上没喝已冻了冰块,他只能用手抠下冰块。随后何江龙又到进入犬舍将狗狗放出到活动区,他则在犬舍里收拾狗狗铺的被单,当然还有犬舍积蓄了一夜的粪便。里面刚忙完,活动区又到处是粪便,何江龙赶紧收拾起来。这些工作都忙完犬舍干净了不少,一大锅骨头汤已经烧好,这是狗狗的餐食。何江龙和志愿者赶紧抬进去给狗狗喂食。这一切都忙完,已是上午11点30分。在这一个多小时里,何江龙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唯一让他开心的就是狗狗见到他都在摇尾巴,一些不听话乱叫的狗,也在他的一声命令下变得乖乖的。

  何江龙说,对于这些流浪狗来说,他和这一方小空间就是唯一依靠。从2007年开始他和流浪猫狗结缘,收养、收留十年来,虽然地方换了三处,但是对流浪猫狗却越来越割舍不下。这可能是时光积淀的感情,也可能是一种长情陪伴的结果。所以到现在他几乎一天都离不开救助站,他要是出去了这些流浪猫狗吃喝拉撒谁来管。即使今年的春节,他也是在救助站里度过的,因为这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何江龙收拾水盆里的冰块
何江龙和志愿者为近500只猫、狗准备餐食
救助站里的狗狗
一只可爱的小狗从救助站窗户里探出头

  他希望,给每个生命平等的关爱

  “多少个寒风萧瑟的夜晚,当宠物在主人温暖的家中享用各种美餐时,在城市的一些角落,流浪动物们却在风雪中瑟瑟发抖,也许它们中有一些注定已无法呼吸到来年春天的芬芳!”何江龙动情地向我们解释他当初收养流浪动物的初衷,就是希望给每个生命平等的关爱与支持。但是现实生活中,何江龙却多了一份担忧。如今他这里收养的流浪猫狗已经到达极限,对于还在城市里流浪的猫狗他感觉自己力不从心。何江龙说,现在救助站就他和一名志愿者照料,每天面对脏、累、臭的工作,如果没有爱心和信念是根本无法支撑的,他现在也试着去招募一些志愿者。可是他这里又不是官办机构,所支出费用大多靠爱心人士的捐款来维持。对于志愿者来说每月只能给1200元工资,这点钱还要干繁重的工作,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无可想象的。所以到目前,救助站还是他和一名志愿者打理,人手的短缺也限制了他们继续扩大救助流浪狗的计划。同时为了避免救助站收养的猫狗自然繁殖,他们已经将公狗、母狗分区救助。但即使这样目前也只能保证救助站内饱和运行,再接收新的流浪猫狗已非常困难。所以他真诚希望养狗、养猫的人们能把小动物当成家庭的一员,不要中途遗弃。同时对于想养小狗的家庭,可以选择来救助站领养一只可爱的小狗,这样也可以帮到救助站。

  记者了解到,由于照料流浪猫狗用去了何江龙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直到现在他还没有成家。对于未来,何江龙说这些可爱的流浪精灵已经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他不会舍去,但也一定会认真考虑过好自己的生活。

救助站这只聪明的小狗和志愿者互动
两只小狗从犬舍探出头

精彩推荐

  • 元宵节 赏月 观灯 朝人宗尽在天水(组图) 元宵节 赏月 观灯 朝人宗尽在天水(组图)
  • 天水市隆重举行春祭伏羲活动(组图) 天水市隆重举行春祭伏羲活动(组图)
  • 甘肃省天水市武山旋鼓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为甘肃唯一入选鼓舞(图) 甘肃省天水市武山旋鼓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为甘肃唯一入选鼓舞(图)
  • 嘉峪关元宵节:欢欢喜喜闹元宵(图) 嘉峪关元宵节:欢欢喜喜闹元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