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团结花开别样红 ——记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

17-01-23 1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团结花开别样红——记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

  冬日的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静静躺在雪后初晴的暖阳里,享受着党的政策带来的恩泽。

  “现在冬闲了,我们没事就跳跳广场舞。昨天刚下完雪,大家就自觉来到文化广场扫雪了。”村民牟志英乐呵呵地说。大雪过后,庄上的村民们就开始清扫积雪,跳起了广场舞,给小山村增添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记者看到,在村子中心,一座基本落成且整齐有序的村级活动场所,里面村办公室、村文化室、村卫生室、村文化广场、村小学等应有尽有,一条新修的水泥路直通县城。硬件基础设施健全了,群众开始追求精神文化层面的享受。

  谈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马巴村党支部书记苏育明感慨地说:“我们村原来是全县最贫困的村之一,自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实施以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民族团结工作自然也就搞好了。”

  2016年以来,马巴村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建设和民族团结工作机制,村容村貌不断改善,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全村呈现出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马巴村,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新风扑面:村里的文化墙,新设的光荣榜,民族团结进步的标语,还有村民们见面互相打招呼的热情……这一切,无不向人们展示出马巴村美丽与热情的一面。

  采访中,村文书张林告诉记者:“村里经常召开村民大会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还出了一个光荣榜,评选出全村的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劳务带头人,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好邻居等优秀村民和家庭,鼓励了村民,使村风民风得到转变。”

  思想要到位,全靠宣传来提高。马巴村注重宣传教育先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州、县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宗教事务条例》等方针政策。全村共召开专题会议4次,群众会议12次,张贴标语3条,印发宣传材料350多份,受教育群众达1500多人(次),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多形式、大规模、全覆盖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宗教界人士与信教群众了解《条例》、遵守《条例》,支持、参与、投入到创建工作中,为扎实开展创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马巴村是一个纯汉族村,说起民族团结,村里的老人就有故事讲了。上寨村是上湾乡的一个纯回族村,在历史上,马巴村和上湾村由于土地纠纷存在很大的矛盾,两村人见面基本上不说话。近年来,经过两个村村干部的调解,互相之间的矛盾隔阂渐渐开始消融,直至冰释前嫌。现在,马巴村里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演出都会邀请上寨村的人来一起观看。

  马巴村按照“围绕发展抓稳定,抓好稳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建立了以老干部、老党员、村干部以及有威信的村民代表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对各类矛盾纠纷积极预防、主动排查,对已发生的纠纷组织力量及时调处。去年,调解民事纠纷5件,成功5件,无宗教纠纷、无越级上访,有力维护了本村的和谐稳定。

  2015年,马巴村成立了当归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吸纳社员150户,种植当归250亩。成立了全县首家马巴村高原树莓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吸纳130户扶贫户为社员,种植高原树莓200亩,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助推全村经济发展。

  马文华是东沟村的一名文书,他主动找到了马巴村委会,请求提供1.5亩的树莓树苗和种植培育技术。试种后,马文华种植的树莓长势很好,东沟村的群众对此很感兴趣。马文华又与马巴村积极协调,最后马巴村和东沟村达成协议,两村进行合作。

  这些都是发生在马巴村的一些小故事,而这些温暖的小故事组成了马巴村的大团结。2016年,马巴村被评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活动的开展,使马巴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民族团结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村容村貌不断改善,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一个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团结向上的马巴村向人们走来。

  (记者马丽亚郭慧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
2   甘肃省委网信办:实施省级重点项目扎实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
4   【甘快看】守得云开见“月”明——来自
5   【甘快看·快讯】兰州:进一步严格解封
6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继续加大环兰检
7   【甘快看·快讯】11月9日兰州市新增无症
8   【甘快看·快讯】甘肃非中高风险区人员
9   【甘快看·快讯】兰州天水继续开展重点
10   【甘快看·快讯】好消息!甘肃首次无新增
11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19) 居民在
12   【甘快看·快讯】截至11月9日甘肃省累计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2)】兰
14   【甘快看】兰州城关区委区政府致信感谢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0)】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