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两会丨省政协委员建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序下沉 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

17-01-09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刘有中 范海瑞 王钊 编辑:刘姗

2017年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金梅提交提案建议——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序下沉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金梅

  提案:《关于建立健全市级大医院带动帮扶县乡(社区)医疗机构的提案》

  长期以来,由于医疗资源配置不均,大医院一号难求、基层医疗机构却就医者稀少。如何有效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1月8日,兰州晨报记者从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大会提案组了解到,省政协委员金梅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建立健全市级大医院带动帮扶县乡(社区)医疗机构的提案》,建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序下沉,构建科学合理的就医体系,将优质资源配置到一线,通过“城乡联手”长期帮扶制度,充实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人才队伍和技术水平。

  建议

  建立激励大医院和小医院互利双赢的合作机制

  由于上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并不是直属关系,法人及主管单位不同,都有各自的利益,如果不出台一个对双方都有激励效应的政策,很多事情不能开展起来。建议政府把大医院对口支援纳入地方区域医疗卫生规划,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综合手段,通过托管、重组等方式促进医疗资源合理流动。同时,遵循资源配置规则,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把政府引导与市场配置结合起来,使义务与意愿有机结合,保证支援医院得到合理的回报,使其持续保持帮扶意愿与热情。必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支援方与受援方的行为,使这项制度在法律保障下规范运行。

  建立全方位、多层次、长效帮扶合作机制

  建立全方位帮扶合作关系。基层医院需要在医院管理、业务指导、技术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城市医院全面的支援。建议有关部门要分别根据县(区)、乡镇、社区、村级卫生医疗机构的功能,明确相应帮扶的具体规划目标、措施和内容。

  建立长效机制。基层医院与市级医院之间的差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的全面合作支援。建议探索建立和完善“帮扶合作”长效机制,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制定相应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

  落实卫生支农政策建立有力管理措施

  要“走下去”。把省级医院支援县级医院,二级医院、县级医院支援乡村卫生院的政策落实到位,实行定点帮扶,目标管理;严格执行职称晋升前下乡支农一年的政策,选派下乡人员要注重专业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以县区为单位,明确适宜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常规培训重点,确定培训项目,分级培训,落到基层,重在适用;结合卫生支农,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讲学、义诊、会诊等技术帮扶。

  要“请上来”。省级及市级以上医院接受县医院或中心卫生院、一般乡镇卫生院技术人员免费进修培训;县级医院应当接收村医短期进修培训。

  在管理措施方面,建议省市两级卫生行政部门、各派出单位和受援单位应有专门负责此工作的部门,建立行之有效、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加强对下乡医生在基层工作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保证去基层医院的医生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同时保证基层医生去城市医院学习进修的时间、待遇。

  为基层医疗机构返聘退休医生

  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安排专项资金,市、县(区)财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地方财力安排项目管理工作经费。按照申请和确定计划、公布需求、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统一笔试、面试考核与体检、确定人选、签订合同、集中培训、注册上岗、核拨经费的程序,为无执业医师的贫困区县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返聘一批退休医生,实现每个基层卫生机构都有执业医师。缓解兰州市城乡、地区之间卫生人力资源分配不均衡的现状。

  记者 刘有中 范海瑞 王钊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2017年冬季就业援助特别行动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2017年冬季就业援助特别行动
  • 甘肃两会丨省政协委员建议:“三不管”楼院,将电梯安全纳入政府救济范围 甘肃两会丨省政协委员建议:“三不管”楼院,将电梯安全纳入政府救济范围
  • 甘肃省以“互联网+交通”开拓交通运输新格局 甘肃省以“互联网+交通”开拓交通运输新格局
  • 甘肃省到2020年实现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共享 甘肃省到2020年实现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共享
  •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图)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图)
  • 王三运:积极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强化工作成效 努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王三运:积极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强化工作成效 努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 西北民族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百人诵读《学记》及课堂教学改革活动(图) 西北民族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百人诵读《学记》及课堂教学改革活动(图)
  •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陆续在兰报到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陆续在兰报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