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传承古城历史文脉——天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综述

17-01-05 11: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作者:记者 姬旺芳 编辑:王彤

  原标题:传承古城历史文脉——天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综述

  记者 姬旺芳

  在快速发展的当今时代,具有2700多年建城史的天水,厚重的文化资源,悠久的文化积淀,让“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熠熠生辉。

  规划保护好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守护好这份难得的宝贵精神家园,龙城人坚持不懈地努力着。天水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2年,我市编制完成了第一版《天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3年,随着天水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启动,《天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大力支持下启动修编,近日通过住建部审查。本次规划范围分市域层面和市区层面,市域层面包括各文物古迹、历史村镇、风景名胜、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市区层面则重点在历史城区,规划范围包括历史城区及其周边需要控制的区域,东接罗峪沟,西抵友好路,南达天水湖,北至成纪大道一线,面积约361公顷。

  擦亮文化资源名片,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功在当代,荫及子孙。新版《天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与第一版《天水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大纲》一脉相承,新版《天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在引导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同时,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内容体系由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大部分构成,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市域、文物古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传统文化艺术、民俗精华及历史名人等。主要保护重点为天水城区“两山夹峙,一水中流”的山水环境格局,保护天水古城“五城相连、轴线贯穿”的城制格局及各城典型特色,保护天水历史城区内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街巷的格局与风貌,整理保护古树名木等众多历史遗存,控制历史城区整体风貌,实现自然景观、人工要素与人文环境的共生;保护以伏羲文化、女娲文化为代表的华夏始祖文化及以大地湾文化为代表的人类远古文明,保护其文化的物质承载遗存,整治周边环境,利用历史真实载体及文化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以麦积山石窟为代表的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麦积山的自然生态环境,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保护麦积山石窟雕塑及石窟寺,保护丝绸之路走向及石窟遗址走廊,保护丝绸之路带来的佛教兴盛物质遗存。一座城市,有历史才有底蕴,有文化才有内涵。如今,古城天水正书写着城市的新生活、新文化、新精神和新动力,再次焕发靓丽容颜。

精彩推荐

  • 王生凯创作要有自己的“小乾坤”(组图) 王生凯创作要有自己的“小乾坤”(组图)
  • 天水渭麦积区红村依托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 启动实施了新农村建设(图) 天水渭麦积区红村依托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 启动实施了新农村建设(图)
  • 旅游发展要搞清本土文化的本真——访文化旅游专家把多勋 旅游发展要搞清本土文化的本真——访文化旅游专家把多勋
  • 甘肃省戏曲舞台再添艺术佳作 大型秦腔贺岁剧《八月十五月儿圆》8日正式首演 甘肃省戏曲舞台再添艺术佳作 大型秦腔贺岁剧《八月十五月儿圆》8日正式首演
  • 增建干塘至武威南二线铁路开通运营 增建干塘至武威南二线铁路开通运营
  • 千里急运救命血 敦煌兰州两地联手救助阿克塞高龄 “熊猫血 ”产妇 千里急运救命血 敦煌兰州两地联手救助阿克塞高龄 “熊猫血 ”产妇
  • 【文化】从《大梦敦煌》看丝绸之路旅途的舞台构建过程 【文化】从《大梦敦煌》看丝绸之路旅途的舞台构建过程
  • 兰大与哈萨克共建孔子学院举办书法比赛(图) 兰大与哈萨克共建孔子学院举办书法比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8个县市区获评全国计生优质服务
2   国家旅游“十三五”规划出炉 10条国家
3   唤得清风拂面来 庆阳合水县党风廉政建
4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政
5   新年新气象 兰州市本周或迎三场瑞雪
6   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7月1日起电动
7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8   聚焦定向谋改革 砥砺奋进抓发展——201
9   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
10   截至去年底 甘肃省共有机动车612万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