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攻坚克难 力拔“穷根”——白银景泰县多措并举决战盐碱危害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17-01-04 04: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作者:韩贵勤 编辑:刘姗

  原标题:攻坚克难力拔“穷根”——景泰县多措并举决战盐碱危害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由于景电工程有灌无排致使地下水位持续抬高,景泰县土地盐碱化以每年增加6000亩的速度不断蔓延,全县11个乡镇中有6个位于盐碱区,因碱致贫返贫人口占到全县贫困人口的29%。耕地大面积盐碱化,成为严重制约景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真正到了“盐碱不治、穷根不除”的境地。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深入推进中,盐碱危害区被景泰县列为贫困人口主要集中的三大贫困片区之一,并提出在盐碱危害区抓好治理,坚决打赢攻坚战思路。该县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基础上,科学采取工程排碱、种植耐碱作物和水产养殖治碱相结合方式,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吹响了决战盐碱、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景泰县自20世纪80年代组织群众开挖的排碱渠,经过多年排碱运行,加之当时的排碱隧洞为人工开挖的土质隧洞,造成大面积塌方堵塞,致使碱水排通不畅,土地盐碱化程度变得再次严重。盐碱危害的加重,严重制约着当地群众的生产发展,更牵动着双联单位省委办公厅领导干部的心。在省委秘书长李建华多次带队调研和关心指导下,景泰县争取实施了草窝滩镇治碱排水工程,该工程为草窝滩、上沙沃等乡镇受盐碱危害最为严重地区治碱排水控制性工程,总投资1669.74万元,项目实施完成后,年排碱水量可达440万立方米,周边因地下水位升高而引起次生盐碱化的3.6万亩耕地可逐渐恢复耕种,使盐碱区贫困群众从根本上摆脱盐碱危害实现精准脱贫。目前,2.4公里隧洞已贯通,2017年将投入使用。

  在大力实施治碱排水工程的同时,景泰县通过深入调研、多地考察、专家论证,提出“挖塘降水、抬土造田、渔农并重、治理盐碱”思路,充分利用盐碱水资源,发展现代休闲渔业,治理修复生态环境。去年在五佛乡和草窝滩镇先行先试,抓点示范,开展盐碱水养虾试验,试验虾苗长势良好,成活率达40%。引进福瑞鲤、黄金鲫、草鱼等品种,在全县进行盐碱水养鱼实验,鱼的成活率在90%以上。通过试验成功证明,景泰县适合利用盐碱水养殖南美白对虾及大宗淡水鱼类。这一创新举措开辟出了一条通过水产养殖治理盐碱的新路子,有力增强盐碱区群众脱贫致富信心。未来5年,景泰县将结合盐碱地综合治理做大做强现代渔业,有效遏制土地盐碱化,发展水域面积2万亩以上,建成全省盐碱水养殖基地。

  在长期与盐碱危害作斗争过程中,景泰县成功探索出一条“实施生物治碱——发展林果产业——兴林富民增收”的成功之路。该县在考察论证基础上,引导鼓励农户在盐碱化耕地栽植枸杞,通过推广种植枸杞,实现生物治碱和经济增长双收益。采取国家补助、协调贷款和群众自筹的办法,把壮大枸杞基地建设与枸杞产品开发相结合,不断将枸杞产业做大做强。对项目设计范围内,集中连片重点片带按设计标准供给苗木或按国家工程项目给予资金补助,推进全县枸杞产业快速发展,为改良盐碱地、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全县栽培枸杞总面积达8万亩,预计枸杞干果产量6200吨以上,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枸杞产业让老百姓得到经济实惠的同时,也显现出明显的生态效益,成为名符其实的富民增收特色林果产业。

  脱贫攻坚号角响亮,生态改善时不我待。勤劳智慧的景泰人民,将在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创新突破,补短碰硬,谱写新篇章。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安县召开2016年度综合考核工作会议(图) 天水秦安县召开2016年度综合考核工作会议(图)
  • 麦积区举办“庆元旦 迎新春”书画联展(图) 麦积区举办“庆元旦 迎新春”书画联展(图)
  • 天水武山县长马勤学主持召开县政府党组学习会议(图) 天水武山县长马勤学主持召开县政府党组学习会议(图)
  • 王燕在天水市统计局调研督导时强调 完善机制 创新方式 全力做好统计各项重点工作 王燕在天水市统计局调研督导时强调 完善机制 创新方式 全力做好统计各项重点工作
  • 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金奖获得者捐助仪式在麦积区举行(图) 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金奖获得者捐助仪式在麦积区举行(图)
  • 天水麦积区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图) 天水麦积区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图)
  • 天水张家川县两执法单位联合开展城区集中整治行动(图) 天水张家川县两执法单位联合开展城区集中整治行动(图)
  • 图解:2017兰州为民兴办25件实事 这些干部将受罚 图解:2017兰州为民兴办25件实事 这些干部将受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