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喜看乡村换新颜——白银景泰县大水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17-01-03 03: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作者: 编辑:刘姗

  原标题:喜看乡村换新颜——景泰县大水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现如今,走进景泰县中泉镇大水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甜美幸福的美丽画卷。干净整洁的街道,赏心悦目的文化道德墙,环境优美的长亭,功能齐全的体育健身器材,谈笑风生的村民……干净整洁、美丽如画的村庄环境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整个村庄处处透出发展进取的活力与朝气。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来,大水村按照建设“黄河石林景区服务区”的总体定位,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村容村貌、建设田园风光和发展农业产业等方面,建设热潮波开浪涌,一幅“村新、景美、业兴、人和”的美丽大水新画卷正在缓缓展开。

  村上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硬化入户巷道1.2公里,硬化通村道路10公里,通村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整治公共场地4处,硬化小空地1处,铺设村庄供排水管道1000米。改建60平方米村卫生室,新建村幼儿园,动员农户改厕改厨、改造危旧房,改造农网4公里,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处,建设文化广场1个、文化活动室1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已选址,计划2017年春季实施。

  美丽乡村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为了确保环境卫生长期取得实效,大水村定期开展村容村貌和周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新修村内护坡580米,拆除空壳房26处,清理残垣断壁5.2公里。动员农户清理房前屋后柴草垃圾,平整花池梨园。新建柴草堆放点2处,购置拾膜机2台、柴草打捆机1台,清理全村玉米秸秆,柴草打捆有序摆放。

  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水村还进一步拓展产业路子,在发展常规种养殖产业外,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制种玉米,动员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农家乐。目前,全村平整庭院林果园子100亩,种植制种玉米4000亩,建成高标准羊舍5个,极大地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致富增收。

  美丽乡村建设不但“富裕”了村民的口袋,更“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农村休闲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文化场所的建设,送文化下乡、“乡村大舞台”等活动的开展,给村民提供了健身、娱乐、休闲、学习的好去处,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融入这种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媳”“道德模范”等活动的开展,使讲文明、树新风成为广大村民的新时尚,助人为乐、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良好风气渐渐在村民心中落地生根。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安县召开郑川片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工作动员会(图) 天水秦安县召开郑川片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工作动员会(图)
  • 天水武山:元旦期间市场繁荣物价稳定(图) 天水武山:元旦期间市场繁荣物价稳定(图)
  • 天水武山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组图) 天水武山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组图)
  • 天水武山县图书馆新馆元旦正式对外开放(组图) 天水武山县图书馆新馆元旦正式对外开放(组图)
  • 天水清水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图) 天水清水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图)
  • 天水清水县开展“凝聚青年力量”冬日暖冬行动(图) 天水清水县开展“凝聚青年力量”冬日暖冬行动(图)
  • 【回眸2016】天水马鹿镇全力以赴脱贫摘帽 【回眸2016】天水马鹿镇全力以赴脱贫摘帽
  • 天水旅游迎来新年开门红 吸金2.3亿 揽客42万人(图) 天水旅游迎来新年开门红 吸金2.3亿 揽客42万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