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网格蓝”织就“兰州蓝”

17-01-04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网格蓝”织就“兰州蓝”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郭月明

  元旦前夕,我们走进兰州市安宁区西路街道办一间普通的办公室,穿透玻璃窗的阳光像一支柔软的画笔,描绘出一张秀丽的脸庞,一双亮晶晶的眼睛,略微向上的嘴角和矜持的举止透出具有艺术天赋女子特有的气质。

  这位,就是记者要记录的主人公——安宁西路街道办事处水挂庄社区网格员段姗姗,她用漫画记录了共建生态文明、保卫“兰州蓝”的故事。

  网格员漫画走红网络

  “快看,网格员第二组漫画出来了,刚更新的19幅图又刷爆了微信圈!”最近,在兰州,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机关职员,或是正在街头巡查的网格员,都在点击阅读并转发着《大话网格员》漫画。通过这组漫画,大家走近了网格员这个辛苦而又默默无闻的群体。

  元旦前夕的一个晌午,在安宁区费家营十字北隅西路街道办三楼的一间普通办公室里,段姗姗向记者打开自己的一本漫画册。记者浏览发现,最近在网络上广为传播的《大话网格员》由两组共40幅小漫画作品构成。这些漫画描绘了在冬防工作中,网格员下网格进店宣传禁用有烟煤、登记违法建设、清扫绿化带垃圾、铲除小广告、检查商铺门前四包、劝导乱扔垃圾等故事……轻松诙谐的画面和配文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让人们了解到网格员的辛苦和治污的“冷暖”。

  《大话网格员》漫画悄然走红网络,不少网友留言:“为了‘兰州蓝’,网格员不容易”、“从我做起,大家一起爱护环境”……

  有网友点赞,这一组漫画,不仅温情记录了网格员工作生活的小瞬间,更是彰显出保卫“兰州蓝”的大画面。

  漫画作者段姗姗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如今她不仅是兰州市安宁西路街道办事处的人大专干,还是水挂庄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在“下网格”工作之余,她喜欢用漫画记录工作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大话网格员》女主人公伞头和男主人公刘必,取自‘三头六臂’的谐音,因为每一位网格员都是三头六臂、身兼数职。漫画的内容主要是反映记录无数网格员在冬防巡查工作中的真实故事以及他们的一些无奈和心酸。”段姗姗笑呵呵地介绍说。

  从最初随手的创作到现在意外的“走红”,段姗姗希望通过漫画这样让人轻松愉悦的方式,呼吁市民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守护蓝天!“我平时喜欢用画画的方式记录生活和工作,大话网格员漫画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说明兰州是一座温暖且有热情的城市。”段姗姗这样对记者说。

  小瞬间定格大画面

  在兰州,行政区域被划分为一个个单元网格,由网格员分包区域,责任到人,在第一时间排查安全隐患,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民生服务。

  在安宁区西路街道办,网格员白天要正常上班,做好本职工作,而下网格的巡查维护,大多数是在下班之后去完成。段姗姗分包的网格是水挂庄社区,由于这里高校集中,人流车流量大,马路边餐饮店多,市容环境整治后容易反弹,特别是开展冬防行动后,细碎繁琐的网格工作变得更加繁重起来。

  打开厚厚的绘画本,小段可以说出任意一幅画作背后的故事。

  “你看这一幅,是我们参加培训的场景。”段姗姗指着一幅漫画说,在入户进行有烟煤检查之前,网格员们会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对有烟煤、无烟煤以及新型环保煤的特性做深入的了解,这样才能有助于工作的开展。

  在《大话网格员》中有一幅画,刘必嚎啕大哭,旁边飘着一封“家书”:老婆气咻咻地说“你今后住在单位,不用回家了!”

  段姗姗说,这幅漫画的原型是我们街道的一个普通网格员,他是一个对工作很认真、特别有责任心的人,每天早出晚归,下班后还要下网格巡查。有一天下午,他走进办公室很委屈地给大家看了老婆发给他的这条信息,当时我们就安慰他,让他好好跟妻子沟通解释。他说,这是自己的工作,最终应该能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反映网格员工作的辛苦和压力,段姗姗创作了一幅“蒸馒头”的漫画,两名主人公看见不远处升起的“烟雾”后颇为紧张,气喘吁吁地跑过去才发现原来是蒸馒头的水蒸气。

  安宁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马伊清表示:“其实,网格员的真实工作比漫画中还要忙碌,仅安宁西路街道就有8个社区,200多名网格员的日常工作是排查安全隐患,为广大群众提供民生服务、入户检查有烟煤的使用情况、周末定期上街除尘、清理小广告等等。”

  兰州城市环境观察员马亮说,在“兰州蓝”保卫战中,网格员功不可没,他们在寒冬中的坚守和辛勤劳动,换回的是一座城市的整洁靓丽。因此,我们在享受“兰州蓝”的同时,都应该记住那一抹“网格蓝”。

  为了街巷靓丽空气更清新

  2016年12月30日傍晚,兰州市的气温已经降到冰点以下,街头行人稀少。这一天是周末,安宁西路街道办的网格员们,按照惯例要去各自的网格开展“全民洗尘活动”,并进行“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巡查管理工作。

  “师傅您好,请不要将毛巾晾在人行道上,影响市容。”在水挂庄新安路上,有一家理发店的门口挂着几条毛巾,小段走过去敲门提醒,店主笑盈盈地出来收回了毛巾。

  “耐心是最好的工作方法,我们每次下网格,都会耐心劝导一些不文明行为,慢慢的,不少店主和我们成为了朋友,主动配合环卫工作。”段姗姗欣慰地说。

  在网格巡逻,每到一处,小段都会热情地和商家打招呼,并耐心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当行走到西北师大知行学院附近一条干净整洁的街道时,小段感慨,此前这条街道脏乱差,后来,在网格员们不厌其烦的劝说和清理下,该街道逐渐变得干净起来。“我希望大家共同维护‘兰州蓝’,让兰州的每条街道都靓丽起来,空气更清新。”段姗姗边走边说。

  新年的夜晚,黄河风情线火树银花、光影璀璨,楼宇街巷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将金城渲染得美轮美奂。记者暗忖,正是有了像段姗姗这样一批“网格蓝”在“网格里”忙碌的小瞬间,才描绘出了和谐美丽兰州的“大画卷”。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6年度十大案件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6年度十大案件
  • 【特稿】做美做优“城市客厅” 东方红广场究竟该如何改造? 【特稿】做美做优“城市客厅” 东方红广场究竟该如何改造?
  • 危险!兰州雁滩公园有人在结冰湖面玩耍 危险!兰州雁滩公园有人在结冰湖面玩耍
  • 2016年度甘肃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发布 2016年度甘肃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发布
  • 兰州西固区阀门厂路段发生交通事故 一辆奥迪Q5失控撞树1死1伤 兰州西固区阀门厂路段发生交通事故 一辆奥迪Q5失控撞树1死1伤
  • 小学生走进兰州消防特勤一中队 观看实战演练(图) 小学生走进兰州消防特勤一中队 观看实战演练(图)
  • 甘肃省首例以家庭为单位登记的无偿捐献遗体的夫妻昨日完成捐赠仪式 甘肃省首例以家庭为单位登记的无偿捐献遗体的夫妻昨日完成捐赠仪式
  • 兰州水泉湾村:联扶单位送来慰问 山村唱起开年大戏 兰州水泉湾村:联扶单位送来慰问 山村唱起开年大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