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发布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 兰州在西北排名第三

16-12-28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齐蓉晖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发布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 兰州在西北排名第三

  中国甘肃网12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齐蓉晖) 钱包里的现金越来越少,带上手机就可以在城市畅行无阻;车辆违法缴罚、公积金查询、查税办税、看病挂号都不用再去窗口排队,手机上就能轻松搞定;看似“虚拟”的信用评分正在带来更多的实惠和便利……您的生活是不是悄然发生了上述变化?这些都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福利。12月27日,中国互联网协会、新华网和蚂蚁金服在2016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上,发布了《新空间·新生活·新治理——中国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同时发布了全国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排名,杭州市以383.14的高分成为最智慧的城市。而甘肃省会兰州,“互联网+”社会服务总指数以61.12在西北地区排名第三,仅次于西安和银川。

  社会服务指数区域差异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蚂蚁金服已与全国25个省(市、区)政府352个城市在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包括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9大类58种不同类别的服务,已经为超过1.5亿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服务体验。

  峰会发布了涵盖全国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这个指数的指标体系,包含“互联网+益民服务”和“互联网+便捷交通”两个一级指标,以及政府管理和服务新模式、在线医疗新模式、新型教育服务、大数据交通治理等6个分项指数。

  从全国范围看,除了围绕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之外,杭州、南京、宁波、苏州、武汉、长沙、郑州、成都、重庆、青岛、廊坊等区域龙头城市成为新的增长极。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增长的同时,不同城市间的差距正在拉大,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城市增速更高,甘宁蒙新等地区增速相对较低。

  医疗领域增速尤为明显

  从报告公布的各分项指数可以看出,“互联网+”正在推动社会服务各领域加速创新,其中医疗领域表现尤为突出,城市“互联网+”医疗指数,均值仅今年前三季度就增长了214%。

  目前,全国有1100家公立医院加入“未来医院”,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全流程移动就诊服务,平均节省患者就诊时间50%,大大提升就医体验,改善门诊秩序。不过,报告也指出,医疗指数的城市差距快速拉大,第一名地区与最后一名指数相差800多倍。

  哪些城市“最智慧”?

  从城市排名来看,杭州以383.14的高分和超过20%的增长速度在335个城市中位居总指数和月均增速的榜首。除了杭州、上海外,排名进入前十的城市还有南京、武汉、宁波、广州、深圳、北京、苏州、厦门。

  此外,东北地区的大连、华北地区的北京、华东地区的杭州、华南地区的广州、华中地区的武汉、西北地区的西安、西南地区的成都,分别在各自所在区域总指数排名第一。

  甘肃省会兰州,“互联网+”社会服务总指数以61.12在西北地区排名第三,仅次于西安和银川。此外,甘肃省的张掖市和天水市在西北地区排行榜中分列第7和第9位。记者注意到,目前兰州在支付宝上线的城市服务超过23项,包括签证办理、合同服务、机动车违法查询、预约挂号等。

精彩推荐

  • 兰州民主东路省百货公司家属院:天气越来越冷 暖气越来越凉 居民越来越愁(图) 兰州民主东路省百货公司家属院:天气越来越冷 暖气越来越凉 居民越来越愁(图)
  • 临夏州和政县第一中学着重培养学生阅读习惯 临夏州和政县第一中学着重培养学生阅读习惯
  • 祁连山上的高铁养路工(图) 祁连山上的高铁养路工(图)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66天的“穿越” 顺利“穿洮”好成绩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66天的“穿越” 顺利“穿洮”好成绩
  • 武威古浪县谋划建设西靖镇千亩日光温室示范点 武威古浪县谋划建设西靖镇千亩日光温室示范点
  • 兰州市合水中路社区志愿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兰州市合水中路社区志愿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 刘引菊婆媳三代照顾盲人邻居65载 七旬老人王启财:村里人都叫我“幸福”(图) 刘引菊婆媳三代照顾盲人邻居65载 七旬老人王启财:村里人都叫我“幸福”(图)
  • 爱心送到乡村 万斤苹果送给北山800名农村留守儿童 爱心送到乡村 万斤苹果送给北山800名农村留守儿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专场文艺演
2   27日零时起兰州市取消单双号限行 公交
3   兰渝铁路今日从岷县发车 市民争购首日
4   确保明年7月准时开通运营 甘肃省发改委
5   庆阳正宁县基层党建引领脱贫致富
6   庆阳华池县加强扶贫工作监督检查
7   庆阳庆城县51个贫困村有了高标准规范化
8   12月27日零时起兰州取消市内单双号限行
9   平凉泾川县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10   甘肃临洮至渭源高速公路28日零时通车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