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智慧城市建设的敦煌样本

16-12-08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仁青东智

  记者 张栎

  足不出户缴纳水、电、暖、燃气费及交通罚款;不用排队在线预约、远程会诊……在敦煌,由敦煌智慧旅游公司承建的智慧敦煌“飞天”云项目,已将这些美好的愿望变成现实。

  打开手机、电脑或者电视,就能畅享现代化信息的公共事业服务和医疗服务,只是智慧敦煌的冰山一角。在智慧敦煌“飞天”云设计的未来生活中,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家庭以及智慧生态等项目,都已全面铺开。无论是在公共服务中心,还是在机关事业单位,人们随时随地都能享受智慧城市带来的便捷生活和服务,各种资源全面共享变成现实……

  智慧旅游:传承丝路千年文化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走进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除了景区管理平台一览无余的现代化信息,游客最直观的感受便是,通过手机扫码就可自助进行语音讲解,了解每个景点古朴而生动的介绍。而且,只要游客留下指纹,便可在72小时内免费重返景区,给摄影爱好者留下了充足的时间。

  据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相关负责人李瑛介绍,敦煌作为丝路文化重镇,丝路文化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传承与发展。因此,在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打造为5A级景区之初,就着重打造智慧旅游,保证传承丝路千年文化。

  如今,走进敦煌的任何一个景区,无论是实时动态信息、景区电子地图、在线导航,还是美食、购物、娱乐、住宿以及游玩攻略等,全都实现了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无缝对接。

  也就是说,游客只要一部手机,即可通过景区的实时游客数量监控播报,选择是去体验假日的热闹与繁华,还是错峰游览享受一份宁静。

  智慧教育:传统教学华丽升级

  不久前刚进行完期中考试的敦煌二中传来好消息:参加教育云管理平台的孩子们成绩取得突破性提高,普遍提高了30到50分。

  该校初二的班主任张老师告诉记者,他的班级已是第二年在教育云管理平台学习了,“对于进行了多年传统教学的老师来说,改变教学方法,学校课程与家庭课程同时开启网上教学,对于我们来说是挑战是尝试。学生成绩能有如此大的提高,可见将信息化引进教学是非常好的教育方法。”

  敦煌智慧旅游公司董事长孙晓强告诉记者,敦煌二中现在开展的教育云管理平台正是敦煌在开展智慧城市中的一项。

  孙晓强介绍,在开展智慧教育方面,主要就是建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搭建“教育云”管理平台、教师共建共享资源平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小学数字图书馆,从而实现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目标。平台将101网络教育资源与学校的优质教学充分结合,运用翻转课堂、微课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学习能力,并在城乡所有学校推行“宽带网络校校通”,启动了城区学校校园无线网建设工作。

  如今敦煌90%的学校推广使用“校讯通”“翼校通”,寄宿制学校全部实施了“一卡通”管理系统。全市所有的班级实现了班班通,其中触摸一体机覆盖面达22%,交互式电子白板覆盖面达65%,全面提升了教育均等化、信息化水平。

  智慧服务:便捷于民、高效为民

  不久前,王先生在敦煌市政务大厅领到了属于自己的营业执照,“一直听说填表、审批是很麻烦的,不折腾几次是办不下来的,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王先生说。

  “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是敦煌建设智慧政务的最初考虑。”孙晓强说。

  孙晓强介绍,在建设智慧政务上,敦煌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气、暖、电视缴费等各类服务事项和行政审批事项整合起来,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并且启用了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网上虚拟大厅与实体大厅双轨运行,逐步实现了网上预审,极大的推动行政提速、服务提质。

  看病难、看病贵对于远离省会的敦煌人来说也是现实问题,那么,敦煌市医院的智能医疗又是怎样的呢?

  “敦煌距离省会兰州较远,建立远程会诊系统,能确保出行不便的病人及时享受省内三甲医院专家的治疗。”孙晓强告诉记者。

  目前,敦煌已与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开展远程会诊,并完成了新农合卡的升级换代,实现了新农合卡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卡挂号、就诊、报销。建成医院管理HIS系统、实验室LIS系统,并完成了与新农合管理平台的对接,实现了新农合参保人员就诊实时报销。

  智慧文化:深化城市特色创新

  “与别的城市不同的是,敦煌在建设智慧城市时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推动的。旅游产业是敦煌的重点产业,建成全方位服务于每一位游客的智慧体系,才能为敦煌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推广丝绸之路旅游打下基础。”孙晓强告诉记者。

  孙晓强说:“围绕敦煌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与信息科技融合,探索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线上发展新模式。我们致力于以信息化推动敦煌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使敦煌独特丰富的文化资源数字化、信息化,逐步实现‘在地文化’向‘在线文化’转变。”

  同时,投资3.4亿元建成了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利用数字摄影、三维扫描等技术,采集洞窟内景和壁画彩塑,借助具有最佳视觉艺术效果的8K影院系统,播放《千年莫高》和虚拟漫游洞窟《梦幻佛宫》两部数字电影,让游客获得身临其境的感观体验。“全球第一个将石窟艺术通过全景漫游技术再现的体验场所,不仅缩短了游客在洞窟滞留时间,也减轻了洞窟长时间开放对文物保护的压力,又将精美的壁画、彩塑‘搬’出洞窟,帮助游客更好地欣赏和体验敦煌文化艺术。”

  孙晓强认为,敦煌借助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在全国闻名遐迩,酒泉也已经将旅游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发展,目前敦煌也是以旅游产业作为首位产业的,但是,敦煌未来不会一直以旅游产业为首位产业,而是文化,其中文创是最核心的内容,抓住城市特色和发展方向,借助智慧城市建设,敦煌将会大放异彩。

精彩推荐

  • 兰州:冬日暖心关爱环卫工免费吃披萨 兰州:冬日暖心关爱环卫工免费吃披萨
  • 甘肃省第四场省级公车拍卖会104辆公车拍得713万元 仅1辆流拍 甘肃省第四场省级公车拍卖会104辆公车拍得713万元 仅1辆流拍
  • 金昌市委机关举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吴明明 王春江听取宣讲(图) 金昌市委机关举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吴明明 王春江听取宣讲(图)
  • 甘肃省第四场省级公车拍卖会104辆公车拍得713万元 仅1辆流拍 甘肃省第四场省级公车拍卖会104辆公车拍得713万元 仅1辆流拍
  • 新建兰渝铁路岷羊段通过初步验收 预计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新建兰渝铁路岷羊段通过初步验收 预计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六批环境信访问题情况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六批环境信访问题情况
  •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我省保密工作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我省保密工作
  • 【新年新衣】浙江温岭大溪二小1500件爱心棉衣将抵兰州 中国甘肃网准备接力 (组图) 【新年新衣】浙江温岭大溪二小1500件爱心棉衣将抵兰州 中国甘肃网准备接力 (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