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庆阳市基层党建工作回眸(图)

16-12-27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先朝阳 张昶昶 编辑:李秀清

  华池县荔园堡村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立了荔园堡村史、党史展室和红色文化宣传墙,教育党员群众牢记光荣历史。图为荔园堡村史馆。通讯员 张昶昶

  围绕提能塑魂,实施“加油工程”,坚持以“精准脱贫”为重点,以乡镇党政正职、驻村工作队、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为培训对象,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精准培训,着力提升谋划项目的能力、组织实施的能力以及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脱贫和城乡环境整治等方面的能力,近五年来,市级层面举办各类培训班56期,培训人员10590人,锻造了一支通民情、接地气、善实干的干部队伍。

  围绕跟进补位,实施“协力工程”,积极推进农村党组织与各领域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统筹各方力量、推动精准脱贫,全市2507个机关单位3.29万名干部,对口联系所有贫困村、贫困户,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始终有人联、有人帮。农村社区党组织主动深入村组开展科技、文化、医疗等服务活动,帮助解决民生需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持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提供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形成了各领域党建合力促脱贫的良好局面。

  解决突出问题强化基础支撑

  为了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庆阳市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补齐补足短板,切实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保障,逐步提高报酬待遇。市、县区委将村组、社区干部报酬和办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探索建立正常增长机制,逐年提高补助标准。

  全市村干部年报酬达到1.6万元、组干部年报酬达到0.36万元;社区工作人员月平均工资达到了当年乡镇新考录事业人员工资报酬标准。制定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的指导意见》,对累计在村任职3年以上(含3年)、正常离任且年满60周岁的31382村干部,全部核发生活补助,落实了村干部养老保险、体检和考录乡镇公务员等制度,增强了村干部岗位吸引力。

  着眼解决“无处议事”的问题,加强阵地建设,实施了社区阵地建设“321”工程(300㎡以上的办公活动场所、20人左右的专职工作队伍、1套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按照“六个统一”(统一面积标准、统一基本功能、统一基本配置、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完成时限、统一经费支持)和设立“一厅三室两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多功能室、图书阅览室、社区警务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的功能设置,建成标准化社区阵地71个,极大地改善了社区办公条件。大力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力度,各县区按照节简、美观、实用的原则,近年来共新修村级活动场所243个,改扩建229个。今年,又实施了新一轮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统一确定了全市村级活动阵地建设方案设计图,58个具有党建元素、特色鲜明的村级活动阵地正在建设之中。

  着眼解决“无钱办事”的问题,增强服务群众能力,着力解决村和社区办公经费,按照省上列支,市、县配套的方式,2000人口以上村达到2.5万元、2000人口以下村达到2.2万元;每个社区年办公经费达到了10万元。大力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从2012年起,市县财政配套资金,扶持全市100个村实施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带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村已达到100个,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90个。

首页  上一页  [1]  [2] 

精彩推荐

  • 天水人有了自己的吉祥物(图) 天水人有了自己的吉祥物(图)
  • 吃苦在前扎根环保事业数十年——记兰州市城关区优秀共产党员、区环境监测站工程师火明惠 吃苦在前扎根环保事业数十年——记兰州市城关区优秀共产党员、区环境监测站工程师火明惠
  • 武威治沙人敢与黄沙掰手腕(图) 武威治沙人敢与黄沙掰手腕(图)
  • 兰州市榆中“山里娃足球队”赴英集训(图) 兰州市榆中“山里娃足球队”赴英集训(图)
  • 元旦春节将至 兰州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护航(图) 元旦春节将至 兰州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护航(图)
  • 兰州市西固区中路北社区温情“红苹果”温暖居民心 兰州市西固区中路北社区温情“红苹果”温暖居民心
  • 临夏积石山县银川乡新庄村的“绣娘”学习交流刺绣技术(图) 临夏积石山县银川乡新庄村的“绣娘”学习交流刺绣技术(图)
  • 兰州市西固区配发环保煤 助村民“烤”韭黄(图) 兰州市西固区配发环保煤 助村民“烤”韭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专场文艺演
2   兰渝铁路全线14座车站如珍珠般串联甘、
3   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在即 陇南将圆
4   兰渝铁路今日从岷县发车 市民争购首日
5   甘肃省已办结环境信访问题943件 办结率
6   12月27日零时起兰州取消市内单双号限行
7   兰渝铁路岷广段今天开通 结束陇南不通
8   27日零时起兰州市取消单双号限行 公交
9   兰州交大“双联爱心苹果一元购”活动受
10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