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强党建 兴水利 惠民生 ——临夏州水电局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16-12-26 10:55 来源:民族日报 作者:刘刚林 编辑:宋芳科

  一个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走进州水电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实施方案等展板字样首先映入眼帘,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整个办公大楼整洁静谧,工作人员笑脸相迎,让人感觉到别样的温馨舒适。

  “作为州直部门,关键是风气正,人心齐。近年来,州水电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五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以水利建设和改革发展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地的思想组织保障。”州水电局副局长、党支部书记马俊峰如是说。

  加强学习:思想观念大转变

  “州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将全面建成引黄济临供水工程,开工建设一批城乡供水和水源保障项目,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饮水安全工程体系和供水网络,全面解决城乡饮水安全问题。加快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灌区配套与节水改造。积极组织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深入推进黄河干流临夏段防洪治理等项目工程……”11月9日,在州水电局会议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辅导讲座正在进行。台上教授讲得滔滔不绝,台下干部职工听得津津有味。大家边听边记,不时报以掌声。

  “这次学习培训,我受益匪浅,让我的思想得到一次升华,我进一步领会了党代会精神的实质和内涵,更加坚定了做好水利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水利工作者肩上承担的使命,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走出会场,该局干部周维明深有感触地说:“今后,我要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信心、更实的工作,为全州水利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加强学习,丰富内涵,是州水电局有效提高党建活动凝聚力和工作实效性的重要手段之一。该局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从培养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党性教育入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狠抓思想建设,严格学习制度,编印党建工作学习资料手册,落实学习措施,组织全体党员系统深入学习中央、省州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举办各类专题辅导班,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比贡献”学习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时,紧密结合水利改革发展实际,分专题、定篇目、有重点地制订学习计划,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高了该局党建工作水平和水利工作能力,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为民便民:民生难题逐破解

  记者近日来到东乡县大塬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心脏”——净水厂时看到看到,高大的厂房内干干净净,各类供水管道密布,沉淀池碧水清澈见底。“该工程2014年10月开工建设,总投资为1161万元,水源为刘家峡水库水。工程自建成以来,不仅稳定解决了大塬村12个社532户群众的饮水问题,而且效益扩大到河滩、柳树两乡镇,这两个乡镇的11个村116个社3172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也得到解决。”该工程负责人说道。

  吃水苦,吃水难,是我州以前大部分群众的真实生活写照。为了让更多的干旱山区群众告别苦涩的生活,州水电局把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摆在民生水利的优先位置,以党建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快水利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安全人饮工程等水利项目,切实解决群众的吃水用水难题。仅今年,全州共实施水利项目175项,总投资57.23亿元,完成水利基本建设投资17.89亿元。解决了5.33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4.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0平方公里,新修梯田10.69万亩,新建和加固堤防工程60.48公里,为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紧盯重点:建设载体夯基础

  “水利项目,不管大小,都要按程序,依法依规实施,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干涉招投标和插手水利项目,确保水利项目廉洁、有序、规范推进。”这在水利系统已形成共识。

  针对水利工程投资大幅度增加、工程项目多、建设任务重、监管难度大、廉政风险不断加大的实际情况,州水电局在全州水利系统深入开展水利建设“四大安全”活动,以扎紧制度的“笼子”为根本手段,加大监管力度,深化专项治理,加强项目及资金的管理,对项目前期、审批、招投标、建设实施、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加大了廉政风险防范力度,营造了廉洁高效的水利建设环境。

  黄河干流临夏段防洪治理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也是全省“6363”水利保障行动方案确定的防洪减灾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4.06亿元,涉及我州积石山县、临夏县、东乡县、永靖县的10个乡镇。自去年10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41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34.7%,占下达投资计划的58.8%。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施工前,我们与项目施工单位签订了《廉政责任书》,施工中严格监督检查,有效预防和遏制了腐败现象的滋生。”该项目办综合部负责人祁发军说道。该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库区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提高了库区沿岸的防洪减灾能力,对于项目沿边四个县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了加强工程的廉政建设,确保优质、高效、廉洁地完成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在各类水利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州水电局首先与各县市水电局、施工企业签订设计、招投标代理、施工、监理等《廉政责任书》,细化责任到人,让每位参与者都明白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让他们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主动查找风险,使水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有效防止了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确保全州水利工作廉洁、高效、创新发展。

  源头清水汩汩来,党旗飘扬风帆劲。州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全州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起点上,在党建工作的保驾护航下,全州水利系统正在全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创造更多的业绩。

  (记者刘刚林)

精彩推荐

  • 酒泉金塔县东坝镇农民在温室大棚采收西红柿(图) 酒泉金塔县东坝镇农民在温室大棚采收西红柿(图)
  • 守望绿色家园——酒泉金塔县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回眸(图) 守望绿色家园——酒泉金塔县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回眸(图)
  • 甘肃省畜牧业撑起农民脱贫致富“半壁江山”(图) 甘肃省畜牧业撑起农民脱贫致富“半壁江山”(图)
  • 第三届甘肃电影锦鸡奖评选揭晓 23部4大类陇上佳作脱颖而出 第三届甘肃电影锦鸡奖评选揭晓 23部4大类陇上佳作脱颖而出
  • 牛壮猪肥产业旺 鸡羊成群奔小康——甘肃省畜牧业撑起农民脱贫致富“半壁江山”(图) 牛壮猪肥产业旺 鸡羊成群奔小康——甘肃省畜牧业撑起农民脱贫致富“半壁江山”(图)
  • 兰州市七里河多举措抑制垃圾场恶臭 治理完工后全力恢复生态 兰州市七里河多举措抑制垃圾场恶臭 治理完工后全力恢复生态
  • 第三届甘肃电影锦鸡奖揭晓 23部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图) 第三届甘肃电影锦鸡奖揭晓 23部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图)
  • 游客在陇南康县长坝镇花桥村游玩(图) 游客在陇南康县长坝镇花桥村游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环县水务局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被提
2   用生命诠释医者大爱——追忆甘肃省著名
3   甘肃省政府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向宪
4   临夏州政协调研永靖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5   “新年新衣”没有寒冬 “网络扶贫”爱
6   周末寒流过境兰州或迎来降雪 气温小幅
7   明年养老金待遇仍有望上调 目前涨幅尚
8   陇南西和:扶贫路上 巾帼不让须眉(组
9   评论:争当主人翁共建美好家园
10   新年新衣网媒爱心接力 温暖定西岷县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