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西固区配发环保煤 助村民“烤”韭黄(图)

16-12-27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董永前 编辑:狄东阳

环保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甘肃【专题】

  原标题:火炉烧得旺韭黄收割忙

  西固区配发环保煤助村民“烤”韭黄既保韭黄质量又保空气质量

  村民使用环保煤“烤”韭黄

  冬至节过后,天气格外寒冷,地处偏远山区的西固区张家大坪村农民却迎来了一年中最丰硕的收获季节。从12月份开始,每天来到张家大坪,都能见到农民们在田间地头分工劳作、忙碌收割韭黄的景象,鲜嫩的韭黄一把一把摆放在地头,成片的金黄色与广阔天空的湛蓝色交相呼应,构成了自然界的一幅唯美画作。

  上午10点多,村民张仁拿上割刀来到自家的韭黄地里,踩着厚厚的麦草生起了火炉。正当记者纳闷时,张仁说,气温一旦降到零下10度左右,刚割出来的韭黄就要烤烤,要不然叶子冻烂了,影响价格。以前用柴火,今年兰州冬防形势严峻,政府给配发了环保型煤炭和火炉,不但解决了村民的实际难题,而且还让韭黄卖了个好价钱,冬至节那天,地头收购价每斤10元。

  张家大坪村为“金凰后”无公害韭黄基地,全村的支柱产业为无公害韭黄种植,全村村民种植韭黄已有40多年的历史,且大多数村民都以种植韭黄的收入作为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大坪的韭黄颜色鲜黄,肥嫩可口,营养丰富,且风味鲜美独特,因品质优于其他地区的韭黄而远近闻名。目前张家大坪韭黄的种植面积已达到520亩,亩产量达到3600斤,每亩年产值为2.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万元。

  冬季是张家大坪的农忙时节,而韭黄收割需要点火,这与冬防工作严禁点火冒烟的要求发生了冲突。那么西固区委、区政府是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的呢?

  记者来到西柳沟街道采访,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瑞峰说,张家大坪村将实际情况上报后,街道立刻派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韭黄生产传统的保温模式进行调研。一直以来,农民都是靠燃烧木柴、杂草、秸秆等来取暖保温,这种传统的取暖方式显然违背了冬防工作的要求。在充分了解情况后,街道积极与村“两委”班子进行沟通,最终决定采取自主研制韭黄保温炉,创新采用安全又环保的取暖方法,这样既符合了冬防的环保要求,又利于韭黄收割。方案一出,街道在张家大坪村召开了冬防工作会议及村民会议,告之广大村民,将配发保温炉,并免费提供引燃煤和蜂窝煤,让村民明白此方案既可以防止冒烟现象、消除冬防隐患,又可以避免韭黄受冻,保障农民收益。

  “这样的难题得以迅速解决,离不开西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拨款15万元为张家大坪配发了40个保温炉、发放了300箱引燃煤及880提蜂窝煤。现在每天每户村民可到村委会领取1个保温炉、6块引火煤、54块蜂窝煤,供收割韭黄时点火取暖。使用新型韭黄保温炉,取代了原来焚烧木柴、秸秆等造成高污染的传统生产方式,符合冬防工作的要求,保证了蓝天工程。现在,张家大坪村冬防网格员到田间地头巡查,再未发现有‘四烧’现象,村民们都对政府的这一有效措施深感满意,积极主动配合冬防工作。”张家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张俊宗说。

  12月26日中午,记者来到张家大坪村,只见保温炉在地头架了起来,温暖了韭黄也温暖了人心,刚收割好的韭黄金灿灿地晾在地头,村民的笑容也绽放开来,手上更有劲了,干活更卖力了。头顶是无烟的天空,手中是新鲜的韭黄,在冬日的张家大坪,都能看到村民其乐融融的丰收景象。“今年韭黄价格一直较高,优质菜地头价每斤能达到9至10元,你看,又是一个好年景”。采访中,村民们这样说。

  兰州日报记者 董永前 文/图

精彩推荐

  • 天水人有了自己的吉祥物(图) 天水人有了自己的吉祥物(图)
  • 吃苦在前扎根环保事业数十年——记兰州市城关区优秀共产党员、区环境监测站工程师火明惠 吃苦在前扎根环保事业数十年——记兰州市城关区优秀共产党员、区环境监测站工程师火明惠
  • 武威治沙人敢与黄沙掰手腕(图) 武威治沙人敢与黄沙掰手腕(图)
  • 兰州市榆中“山里娃足球队”赴英集训(图) 兰州市榆中“山里娃足球队”赴英集训(图)
  • 元旦春节将至 兰州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护航(图) 元旦春节将至 兰州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护航(图)
  • 兰州市西固区中路北社区温情“红苹果”温暖居民心 兰州市西固区中路北社区温情“红苹果”温暖居民心
  • 临夏积石山县银川乡新庄村的“绣娘”学习交流刺绣技术(图) 临夏积石山县银川乡新庄村的“绣娘”学习交流刺绣技术(图)
  • 兰州市西固区配发环保煤 助村民“烤”韭黄(图) 兰州市西固区配发环保煤 助村民“烤”韭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专场文艺演
2   兰渝铁路全线14座车站如珍珠般串联甘、
3   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在即 陇南将圆
4   兰渝铁路今日从岷县发车 市民争购首日
5   甘肃省已办结环境信访问题943件 办结率
6   12月27日零时起兰州取消市内单双号限行
7   兰渝铁路岷广段今天开通 结束陇南不通
8   27日零时起兰州市取消单双号限行 公交
9   兰州交大“双联爱心苹果一元购”活动受
10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