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段一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兰州举行 缅怀大家风范追忆卓越贡献(图)

16-12-26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编辑:王彤

  原标题:“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段一士逝世”追踪缅怀大家风范追忆卓越贡献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马文艳/文甘霖/图)在昨天举行的段一士教授遗体告别仪式上,记者采访了多位段一士生前的学生、朋友。大家缅怀着先生的大师风范,追忆着先生这一生为国做出的卓越贡献,无不感慨万分。

  “先生一生扎根兰州,躬耕讲坛。他常鼓励学生要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原院长杨孔庆教授是段先生带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提及恩师,杨孔庆教授思绪万千。“困难时期连肚子都吃不饱,段先生经常从他家给我们熬面糊糊吃,他对每个学生都非常好”。杨孔庆回忆,“先生非常注重学生的基本功和创新能力,他一个人带八个研究生,为了指导我们,先生一周要安排三四个晚上分时段逐个教我们,白天还要负责教务工作和上课。”

  杨教授告诉记者:“先生对我的影响非常大,跟着先生,我学会了怎样治学、怎样做科研,他的这种作风,我们受益终身。”尤其让杨孔庆教授感念不已的是,先生一生指导过的研究生早已超过80人,其中有很多人已经是院士、教授、博导,但先生却谦虚地说:“我只带了72名研究生,不能超过孔子啊!”

  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任继荣是段一士先生2000年招收的博士生。他回忆起段先生时说:“科研方面,先生是数学物理界的一代宗师。生活中,先生是一个好学、睿智、儒雅、有趣的人。”

  任继荣说,生活中的先生爱弹钢琴、会拉小提琴、爱好古典音乐,《致爱丽丝》《土耳其进行曲》等都是他的最爱。另外,他家中还私藏了很多磁悬浮、单摆撞球等小玩具。平时和我们在一起,他会讲笑话、幽默故事给我们听,对学生们的生活也很关心。每逢年节,先生都会带在兰州的我们出去聚餐,先生几乎带我们吃遍了兰州的美食。”

  回忆起先生的点滴,最让学生们不能忘怀的是先生“扎根西北的情怀和毕生治学的奉献精神”。

  杨孔庆教授说,段一士先生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名气很大,国内外想挖他的高校、科研单位很多,但先生一直坚守在兰州,一待就是一辈子,理由是“在兰州能够安心做学问”!

  “段先生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我国物理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奉献了毕生精力,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是兰州大学师生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福国在追忆段一士先生生平时这样评价。

  人物简介

  段一士教授生平

  段一士,男,汉族,1927年7月17日出生于北京。1951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南京大学前身),1953年至1956年在苏联莫斯科大学物理系学习,获博士学位,1956年至1957年在苏联Dubna联合核子研究所工作,1957年回国后在兰州大学物理系任教,历任物理系系主任,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从事群论、量子场论、粒子物理和广义相对论等课程的教学,以及拓扑场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在广义相对论、粒子物理、规范场理论、拓扑流理论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科研成果,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引力场的广义协变守恒定律、规范势可分解及其内部结构理论,并建立了拓扑场论中严格的拓扑流理论。

  1977年起担任第四、五、六届甘肃省政协委员。1979年3月,被评为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2004年被评为兰州大学资深教授。1978年“磁单极理论”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9年“反坦克火箭电子引信”获国防科研重大成果奖,1982年“经典规范场理论”获全国自然科学三等奖,1985年“广义相对论中的能量、动量守恒定律”获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一等奖,1991年“固体缺陷拓扑规范理论”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固体缺陷拓扑规范场理论”获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凝聚态和宇宙时空缺陷的拓扑规范场理论”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同年,“拓扑规范场论新发展及其在物理学前沿学科中的应用”获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段先生于1990年被评为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1994年被评为甘肃省优秀专家。

精彩推荐

  •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段一士逝世”追踪 段一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兰州举行(图)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段一士逝世”追踪 段一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兰州举行(图)
  • 兰州市工信委严管严控抓落实一天三巡查:暂未发现煤问题(图) 兰州市工信委严管严控抓落实一天三巡查:暂未发现煤问题(图)
  • 兰州:今后五年聚焦“五大发力重点” 实现八个方面重大突破 兰州:今后五年聚焦“五大发力重点” 实现八个方面重大突破
  • 兰州市永登县通远乡:寒冬里的特别生日 兰州市永登县通远乡:寒冬里的特别生日
  • 兰州企业 “走出去”步伐显缓慢 兰州企业 “走出去”步伐显缓慢
  • 《今日聚焦-甘肃》 平凉:产业融合绿色发展 《今日聚焦-甘肃》 平凉:产业融合绿色发展
  • 擅拿家中银行卡 兰州一12岁男孩私自购两部手机 擅拿家中银行卡 兰州一12岁男孩私自购两部手机
  • 敦煌莫高影迹 敦煌莫高影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环县水务局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被提
2   用生命诠释医者大爱——追忆甘肃省著名
3   甘肃省政府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向宪
4   临夏州政协调研永靖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5   “新年新衣”没有寒冬 “网络扶贫”爱
6   周末寒流过境兰州或迎来降雪 气温小幅
7   明年养老金待遇仍有望上调 目前涨幅尚
8   陇南西和:扶贫路上 巾帼不让须眉(组
9   评论:争当主人翁共建美好家园
10   新年新衣网媒爱心接力 温暖定西岷县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