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今后五年聚焦“五大发力重点” 实现八个方面重大突破

16-12-26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徐晓兵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今后五年聚焦“五大发力重点”实现八个方面重大突破

  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徐晓兵 图表制作郇海

  前不久召开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兰州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确立了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战略导向。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突出‘一条主线’、扭住‘三大任务’、聚焦‘五大发力重点’”的目标任务,立足构建大都市、大产业、大枢纽、大物流、大市场、大平台,着力加快转型发展,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扩大向西开放,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加快建设经济繁荣、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富有活力、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1.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在提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上实现重大突破。

  加快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努力建设“创新之城”,使创新创造成为兰州发展的强大引擎。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保险、会展经济、健康养生等新兴服务业,把兰州打造成为带动全省、服务西北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2.突出“三区”率先发展,在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上实现重大突破。

  加快推进兰州新区开发建设,构建产城融合新体系,建设全省改革创新的特区和创新创业的高地。发挥高新区和经济区平台优势,建设开放创新先导区、技术转移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努力实现创新成果倍增、经济总量翻番、综合排名提升,切实增强国家级开发区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带动能力。

  3.突出项目支撑发展,在提升可持续发展后劲上实现重大突破。

  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力争五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2万亿元。推进产业升级项目建设,按照老城区“退二强三”、新区“强二优三”的思路,通过产业延伸和招商引资,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交通枢纽项目建设,实施“6873”交通突破行动和“兰州率先畅通工程”,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实施城市立体交通项目,完善“139”城市骨干路网和“321”环城公路网骨架,构建现代化、立体化、网络化大交通体系。推进民生改善项目建设,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城市安全等方面实施一批急需的补缺项目,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4.突出攻坚促进发展,在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上实现重大突破。

  坚持“尊重规律、集约发展、统筹推进”的城市工作总要求,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抓好文明城市、管廊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全力开展交通拥堵治理,实施路网畅通、公交优先、智慧交管、综合整治工程,力争打通市内所有断头路、瓶颈路、出口路。大力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实施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基本消除棚户区和危旧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推进“五城联创”,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热爱兰州、宣传兰州、维护兰州、建设兰州的浓厚氛围。

  5.突出城乡统筹发展,在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上实现重大突破。

  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把远郊“三县一区”建成功能完善、发展强劲的小城市,把重点小城镇建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和人口集聚中心。着力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构建均等化、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小城镇土地利用机制,创新投融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着力破解用地、资金等瓶颈制约。

  6.突出文化推动发展,在提升城市魅力形象上实现重大突破。

  把文化旅游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挖掘城市文化内涵,规划建设一批大景区和特色景点,打造文化旅游标志性工程,全面提高文化旅游展示力、感染力和吸引力。促进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区建设,培育壮大文化创意、节庆会展、演艺娱乐、出版发行等文化产业集群。通过文化的大发展,让城市散发文化的温度,让文化成为城市的灵魂。

  7.突出绿色承载发展,在提升山水城市品质上实现重大突破。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实现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中稳步上升。推进河洪道综合整治和景观提升,将市区河洪道打造成市民的休闲娱乐区、城市景观的展示区。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建设一批循环产业链示范工程,提高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全力打造低碳城市。

  8.突出开放引领发展,在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上实现重大突破。

  建成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发挥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政策平台功能,深化与俄罗斯、中西亚及欧洲的商业贸易,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争取设立兰州自由贸易区。推进文化旅游西进工程,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人文交流大平台。

精彩推荐

  • 兰州:今后五年聚焦“五大发力重点” 实现八个方面重大突破 兰州:今后五年聚焦“五大发力重点” 实现八个方面重大突破
  • 兰州市永登县通远乡:寒冬里的特别生日 兰州市永登县通远乡:寒冬里的特别生日
  • 兰州企业 “走出去”步伐显缓慢 兰州企业 “走出去”步伐显缓慢
  • 《今日聚焦-甘肃》 平凉:产业融合绿色发展 《今日聚焦-甘肃》 平凉:产业融合绿色发展
  • 擅拿家中银行卡 兰州一12岁男孩私自购两部手机 擅拿家中银行卡 兰州一12岁男孩私自购两部手机
  • 敦煌莫高影迹 敦煌莫高影迹
  • 守望绿色家园——酒泉金塔县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回眸(组图) 守望绿色家园——酒泉金塔县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回眸(组图)
  • 2017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统考开始报名 2017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统考开始报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环县水务局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被提
2   用生命诠释医者大爱——追忆甘肃省著名
3   甘肃省政府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向宪
4   临夏州政协调研永靖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5   “新年新衣”没有寒冬 “网络扶贫”爱
6   周末寒流过境兰州或迎来降雪 气温小幅
7   明年养老金待遇仍有望上调 目前涨幅尚
8   陇南西和:扶贫路上 巾帼不让须眉(组
9   评论:争当主人翁共建美好家园
10   新年新衣网媒爱心接力 温暖定西岷县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