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铁中院发布2016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涉民生领域占大头

16-12-14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焦太霞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兰铁中院发布2016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行政案件呈五大特点 涉民生领域占了大头

  中国甘肃网12月1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焦太霞)昨日,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发布了该院2016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即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据了解,兰铁两级法院自去年12月份承担跨行政区划集中行政案件改革试点工作任务以来,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027件,较去年同地区明显增加,且行政案件审理的基本情况呈现五大特点:

  1案件数量较去年明显增加主要集中在兰州地区

  案件数量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行政诉讼法修订后扩大了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更多当事人选择通过诉讼方式维护合法权益;二是“立案登记制”实施后,畅通了诉讼渠道;三是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后,当事人对提起行政诉讼的顾虑减少。

  从受理案件的地域分布来看,被告在兰州地区的498件,占73.56%,比去年同期增加287件,增加幅度136.01%;被告在白银、定西地区的179件,占26.44%(如图1)。

  兰州地区的案件数大幅增长,定西、白银地区的案件数基本持平。主要原因是兰州作为省会城市,社会管理密集度较大、行政行为的绝对数量较多、发生行政争议的几率较高。

  2案件类型多样相对集中在涉民生领域

  受理案件的类型涉及20多个行政管理领域,但主要集中在城建、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资源以及乡政府处理等涉民生领域,行政协议、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一并提起民事诉讼等新类型案件也相继出现。受理的一审案件中,城建类208件、劳动和社会保障类168件、公安类148件、资源类111件、乡政府处理类40件、工商类29件、交通类27件,共计731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81.58%(如图2)。受理新类型案件27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3.01%。以上数据表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的提高,涉民生行政案件仍是当前行政审判工作的重点。

  3行政机关败诉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审结的案件中,作出实体判决283件,其中判决行政机关败诉102件,败诉率36.04%,高于2015年全省平均值21.54个百分点。其中资源类、城建类、公安类、劳动和社会保障类,共计84件,占82.35%。

  从败诉案件被告所在地域来看,兰州地区87件、定西地区7件、白银地区5件、其他地区3件。

  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中,判决撤销行政行为的53件,占51.96 %;判决履行法定职责或行政协议的24件,占23.53%;确认违法的25件,占24.51%。尚无确认无效和判决变更的案件(如图3)。

  行政机关败诉率较高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司法审查力度加大,人民法院对行政行为合法性的审查更加严格;另一方面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后,排除了地方干预,法官没有后顾之忧,能够更严格依法办案。同时也暴露出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4驳回起诉的比率较高

  审结的一审案件中,驳回起诉222件,占比28.38%。其中,不符合起诉条件的120件,占54.06%;超过起诉期限的42件,占18.91%;行政行为对原告合法权益不产生实际影响的30件,占13.52%;重复起诉的17件,占7.66%;未经复议前置程序等其他原因13件,占5.85%(如图4)。驳回起诉比率较高的原因在于,一是有的当事人对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缺乏了解,“不会告”或“错误告”而被驳回起诉;二是有的当事人法律意识不强,耽误处理时机,超过起诉期限;三是有的当事人利用登记立案门槛较低的制度设计,滥用诉权甚至恶意起诉;四是有的当事人在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前,在当地法院已经起诉,败诉后又到集中管辖法院重复起诉。

  5服判息诉率、调撤率相对较高

  审结的782件一审案件中,直接生效案件557件,服判息诉率71.22%。直接生效的案件中,原告撤诉292件,调撤率达37.21%(如图5)。

  服判息诉率和调撤率较高的原因,一是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后,行政审判更加公正、透明,当事人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度增加;二是行政机关改变了以往“凡败诉必上诉”的错误观念,能够理性对待败诉结果;三是兰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加大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力度,经过沟通协调,行政机关主动改变行政行为,原告实现诉讼目的而撤诉;四是法院针对原告“不会告”“错误告”的现象进行合理适度的释明,引导当事人合法、适当的行使诉权,经过释法说理,原告主动撤诉。

精彩推荐

  • 兰铁中院发布2016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涉民生领域占大头 兰铁中院发布2016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涉民生领域占大头
  • 苦乐在其中 刷爆兰州朋友圈漫画《大话网格员》更新啦 苦乐在其中 刷爆兰州朋友圈漫画《大话网格员》更新啦
  • 【聚焦兰州两会】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今日开幕 大会设立会风会纪督察组 【聚焦兰州两会】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今日开幕 大会设立会风会纪督察组
  • 兰州城关交警加大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的查处力度 兰州城关交警加大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的查处力度
  • 兰州公布首批严格管理区禁养犬 八区域禁止携犬进入 兰州公布首批严格管理区禁养犬 八区域禁止携犬进入
  • 兰州:信用有“污点”公积金难贷 12种情形不予贷款 兰州:信用有“污点”公积金难贷 12种情形不予贷款
  • 兰州市动物园加快搬迁 打造休闲新去处(图) 兰州市动物园加快搬迁 打造休闲新去处(图)
  • 白水江国家保护区:熊猫母子散步深情回望,母爱满满(图) 白水江国家保护区:熊猫母子散步深情回望,母爱满满(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