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网格员孔祥魁以亲身经历写就《网格员之歌》(图)

16-12-12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徐晓君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他把“网格蓝”写成一首歌

  ——兰州网格员孔祥魁以亲身经历写就《网格员之歌》

  网格员孔祥魁

  “凌晨,上班天上依然繁星点点星星闪烁,眨眼似对我说:你好,早安!哦我是冬防网格员。”11日,兰州市七里河区八里镇崖头村网格员孔祥魁向本报微信平台发来自己创作的诗歌《网格员之歌》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网格员工作中的苦与乐。“这首诗歌整整构思了两天,凌晨忙完冬防后回到办公室,20分钟就在手机上一气呵成,每每看到兰州蔚蓝的天空,我们再苦再累也不会忘记微笑……”

  一首小诗吐露基层心声

  今年52岁的孔祥魁一直在八里镇干基层工作,如今他是八里镇一名安监干部,也是崖头村的冬防网格员。初见孔祥魁时,他刚从冬防工作现场赶来,酱紫色的皮肤,爬满了的皱纹,挂满了汗水。本报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该《网格员之歌》后,点击量猛增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评论和转发。该诗全文如下:凌晨,上班,天上依然繁星点点,星星闪烁,频频眨眼,好像对我说:你好,早安!哦,我是冬防网格员,临街铺店,引火煤可曾用完?垃圾台站,垃圾是否溢出外沿?排污口污水,不能把母亲河污染,背街小巷,有无烟囱还在冒烟?有多少烟炭,还需要置换?施工现场,遮护网是否把裸露处遮实护严?田野里,有没有焚烧秸秆?查找脏源,消除隐患,哦,我是冬防网格员,劳累时,平平气喘,病痛时,吞把药片,疲倦时,抽根香烟,委屈时,埋在心间,也曾遇蛮不讲理,胡搅蛮缠,也曾经遭人白眼,恶语恶言,也只能苦口婆心,“循循善劝”,“诲人不倦”。

  《兰州日报》是最主要的老师

  “读《兰州日报》是我每天的必修课。”11日上午,孔祥魁双手抚摸着一份最新的《兰州日报》说,“年轻时在最困难的日子里,我都要挤出一点钱来订《兰州日报》。”他的处女作《花寨子乡镇企业启示录》在《兰州日报》上发表,“现在看来,这些文字挺稚嫩的。可这份鼓励对于一名乡镇文学爱好者,何其重要。”每篇作品必有编辑的修改痕迹,时常还能收到编辑的来信探讨作品的创作,这于当时的孔祥魁而言,是莫大的鼓励。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阅读与写作,作品质量也日渐提高,不少作品开始见诸于《党建》等中央级媒体。散文、诗歌、小说、报告文学,渐渐地,那些通过纸和笔一点点打磨的文字越来越多地变成了铅字,“如果问我的进步从哪里来,那《兰州日报》是最主要的老师。”

  “创作这首诗的灵感来自平时冬防工作,农村冬防和城区里不一样,一是范围广,二是秸秆焚烧是农村冬防工作的监控重点,崖头村是镇里的第二大村,人口有3000多人,700多户人家,每天要巡查往返24公里左右,在路上巡查时就开始构思这首诗了。”孔祥魁对自己的冬防工作烂熟于心。他说,这几年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农民也过上了好日子,一方面通过种植在兰州市叫得响的西红柿、芹菜、红萝卜等蔬菜增收,一方面农民用深水井浇灌的鲜桃,每年的收成也不错,因此在冬防工作中,农民一般使用无烟煤取暖基本能接受这个事实,但也有个别农民也存在侥幸心理,用秸秆引火,每天早晨巡查整个沟里只要爬到山坡上一看,谁家在用秸秆生火冒烟一目了然。在农村,人情味重,农民们基本都是亲戚套亲戚,只要发生这种情况,给附近网格员打电话入户就阻止了,一般乡里乡亲的村民们都比较配合。

  网格员都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

  “看过《兰州日报》推出的网格员故事,深有感触,媒体记者记录了发生在网格员们身上的真实故事,主要是在冬防工作中网格员巡查小煤炉、清扫绿化带的垃圾、铲除小广告、工地巡查等故事,还有他们的一些无奈和心酸,自己便有了以第一人称创作此诗的想法。”孔祥魁说,尤其是诗里那句:“你们也真辛苦,已使我,心头一热,泪花乱转,寒风瑟瑟,暖意满满,哦,我是冬防网格员,雾霾散去,天上、心上,都是湛蓝湛蓝的‘兰州蓝’”。

  为防止一家牛肉面馆使用木柴点火取暖,孔祥魁耐心讲解相关政策。当准备要收缴木柴时,遭到了商户的言语攻击及谩骂。同时,一名男子从屋里抱出两个装满木柴的大纸箱,将木柴全部倒在地上,让网格员自己一根一根捡。望着散落一地的木柴,孔祥魁一个七尺男儿几乎要落泪,他和其他几位网格员在谩骂声中捡起一根根木柴。他告诉记者,受点委屈没什么,如果市民少燃烧一根木柴,少用一块劣质煤炭,让兰州多一些蓝天,那才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孔祥魁的同事小王刚刚结婚8个月不久就投入到了冬防工作,每次值班都要到夜里23点,孔祥魁把最难最苦的事总揽给自己,让小王留在办公室协调工作事宜,每遇到危险的工作他都是第一个冲锋陷阵。孔祥魁说,自己的妻子也是金港城社区副主任,每当夫妻俩聊起冬防里的难心事,都会引起共鸣,虽然天在逐渐变蓝,但我们的治理道路仍然很远,步伐永远不能停顿。防治大气污染,不能仅仅治理农村污染,市民也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共同维护我们的家园。他说,自己在农村基层工作了32年,最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政府今后将城市管理工作延伸到离城市最近的八里镇,包括垃圾处理、路灯亮化等纳入到统一管理中,毕竟农村的基础设施还很薄弱,还需要各级政府的关心和努力。  记者 徐晓君 文/图

  本报即日起将征集《网格员之歌》曲谱,希望广大读者踊跃投稿。

  联系人:徐晓君电话:13919150928

精彩推荐

  • 呵护蓝天环保教育活动中 千余名师生签名留念(图) 呵护蓝天环保教育活动中 千余名师生签名留念(图)
  • 兰州:占道摆摊设点被清理 摊主希望指定适宜经营场所(图) 兰州:占道摆摊设点被清理 摊主希望指定适宜经营场所(图)
  • 兰州:打通河道 引黄河水进南河道 让黑水沟变清还能灌溉农林(图) 兰州:打通河道 引黄河水进南河道 让黑水沟变清还能灌溉农林(图)
  • 甘肃省农科院已育成8个马铃薯主食化品种(系)土豆当主食让你百吃不厌(图) 甘肃省农科院已育成8个马铃薯主食化品种(系)土豆当主食让你百吃不厌(图)
  • 男子遇车祸命悬一线 兰州武威两地医院联手救治挽回一命(图) 男子遇车祸命悬一线 兰州武威两地医院联手救治挽回一命(图)
  • 一门式受理 一站式服务 兰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打造“阳光政务大厅” 一门式受理 一站式服务 兰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打造“阳光政务大厅”
  • 平凉车主刚买3个月的车高速上出事 “轮毂碎裂”惹的祸?(图) 平凉车主刚买3个月的车高速上出事 “轮毂碎裂”惹的祸?(图)
  • 截至11月底陇南西和县开设网店总数达1468家(图) 截至11月底陇南西和县开设网店总数达1468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