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刷爆兰州人朋友圈的漫画《大话网格员》:这是座有温度的城市

16-12-09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田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漫画《大话网格员》刷爆朋友圈 创作者段姗姗与本报记者对话时称——

  这座城市是有温度的

抽空创作的段姗姗。记者 田玥/摄

  一封“家书”

  [编者按]宣传“冬防”政策,巡查小火炉,收缴柴火和有烟煤,清理卫生死角……兰州市3000多名网格员在维护“兰州蓝”中功不可没,他们早出晚归,没有假期,没有时间照顾家人,每天从清晨到夜晚,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双脚丈量着自己的网格,他们是城市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我们,在享受“兰州蓝”时,更应该对这个默默奉献的群体常怀感谢之情、常怀感恩之念。

  对话背景:最近一段时间,安宁西路街道人大专干段姗姗创作的漫画《大话网格员》刷爆了朋友圈,主人公伞头和刘必是两个普通的网格员,漫画记录了他们在冬防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段姗姗希望用这种轻松诙谐的方式,让网格员们感受到温暖,也让更多的人能在欢乐中感受、领悟到一些东西,理解尊重网格员的工作,参与到全民环保中。

  对话人物:安宁西路街道人大专干 段姗姗

  对话记者:田玥

  记者:你好,请您先介绍一下刷爆朋友圈的《大话网格员》吧。

  段姗姗:《大话网格员》共有21幅彩色铅笔画,人物形象是我自己原创的,女主人公叫伞头,男主人公叫刘必,取自“三头六臂”的意思,因为我们的社区网格员都是三头六臂、身兼数职。漫画的内容都是我自己看到听到的,发生在网格员们身上的真实故事,主要是在冬防工作中网格员巡查小煤炉、清扫绿化带的垃圾、铲除小广告、工地巡查等故事,还有他们的一些无奈和心酸。这些漫画是我在11月底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画的,11月29日晚在朋友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

  记者:这是你的业余爱好?还是学过美术专业?

  段姗姗:我是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的,在学校学的是油画。已经好多年没画过了,最近几年开始画一些手绘小漫画,也不是刻意去画的,都是记录生活的点滴,画过《爸爸的故事-是亲爹吗?》《妈妈的故事-我们的故事》《宝贝语录》《你是我闺蜜》……越画越有趣,灵感也源源不断。

  记者:你创作《大话网格员》的初衷是什么?

  段姗姗:我们现在是全员网格化,我也是轮流值班下网格的,一个月轮两到三次,这也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工作中,我真实地看到了、听到了、感受到了社区网格员的辛苦,他们每天要24小时轮流巡查做很多工作。有了这些素材做支撑,我的初衷就是希望用这种轻松诙谐的方式,让网格员和身边的人看一看,感受到温暖,也让更多的人能在欢乐中感受、领悟到一些东西,能够理解尊重网格员的工作。

  记者:《大话网格员》里有一幅画,刘必嚎啕大哭,旁边飘着一封“家书”:你今后住在单位,不用回家了!老婆。能介绍一下这幅漫画的原型吗?

  段姗姗:这是个真事。原型是我们街道负责冬防的一个普通干部,叫聂歆,他是个工作很认真、特别有责任心的人,每天早出晚归,下了班接孩子回家后还要再来单位工作。在我画漫画的前几天,他走进办公室很委屈地给大家看了这条信息,说真的,我们都特别理解他,当时就安慰他,让他好好跟家人沟通解释。他说,这是自己的工作,希望家人能多理解他。

  记者:面对你的工作,能说一说你的家人吗?

  段姗姗:每次下网格,早上6点出门,老公会和我一起起床,爸爸会给我做早餐,很感激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每次下网格都是24小时,女儿和我睡习惯了,我不在的时候,她能闹腾一晚上。《大话网格员》画出来后,我就讲给她听,告诉她,妈妈就是和这些叔叔阿姨一起工作的,都做些什么工作。孩子好像能听懂,会说妈妈辛苦了。其实,最辛苦的是我们的社区网格员,他们24小时不间断巡查,还有自己在社区的业务工作。

  记者:《大话网格员》刷爆了朋友圈,有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大反响?

  段姗姗:根本没有想到,11月29日发出去后,阅读量就直线上升,现在已经有1.6万多了。这么高的阅读量不是因为我画得有多好,而是因为网格员这个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刷爆朋友圈,说明这座城市是有温度的。漫画发布后,好多人给我打电话说:画得挺好,特别真实,方式很新颖。也有网格员对我说,这就是发生他们自己身上和身边的事,画到他们心里去了。

  记者:打算继续画下去吗?

  段姗姗:本来没有这个打算,很多人看完以后跟我说,还挺期待看下去的,我现在还在考虑。毕竟引起了这么多、这么大的关注,我想还是慎重一些。

  记者:一下成了“网红”,同事们怎么看?

  段姗姗:这几天有好多记者来采访我。同事、老师调侃我说,你要火了,赶紧给我画幅画、签个名。说实话挺有压力的。

  记者:说说你的期待!

  段姗姗:我希望大家支持理解网格员的工作,从不随手扔垃圾做起,共同维护蓝天蓝,兰州蓝。

  漫画由段姗姗提供

精彩推荐

  • 兰州国际港务区被定位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图) 兰州国际港务区被定位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图)
  • 兰州市“彩虹桥”开始路面修复(图) 兰州市“彩虹桥”开始路面修复(图)
  • 兰州:立足新起点 实现新目标 努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皋兰 兰州:立足新起点 实现新目标 努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皋兰
  • 兰州一司机擅自改变机动车灯光和保险杠颜色被查(图) 兰州一司机擅自改变机动车灯光和保险杠颜色被查(图)
  • 方便群众举报职务犯罪 兰州七里河区检察院派驻6个检察室 方便群众举报职务犯罪 兰州七里河区检察院派驻6个检察室
  • 兰州安宁区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图) 兰州安宁区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图)
  • 定西渭源水漫灌溉渠 黄芪冻成“冰棍”(图) 定西渭源水漫灌溉渠 黄芪冻成“冰棍”(图)
  • 公路义务扫雪22年 白银靖远县73岁老人善举感动靖远乡邻 公路义务扫雪22年 白银靖远县73岁老人善举感动靖远乡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