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人骄子】候选人:何鄂

16-12-08 07: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编辑:祝彦军

  何鄂,女,1937年出生(现年79岁),中共党员,现为甘肃何鄂雕塑院院长(兰州市、省妇联推荐)。

  她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女雕塑家。1962年,何鄂告别丈夫和刚刚两岁的女儿,迈进了漫天黄沙、荒凉寂寥的戈壁滩,来到敦煌,由此开始了长达12年与莫高窟相伴的岁月。12年,她临摹了194窟、159窟等多个洞窟的彩塑。在何鄂心中,是古代艺术家唤醒了她的创造基因。在民族艺术的大道上,她要接过前人的接力棒,走出自己的创造,走出时代的创造。带着这样的情怀,1986年,《黄河母亲》落成于黄河之滨,30年时光流逝,在海内外享有盛誉。《黄河母亲》成为到兰州旅游的人都会去合影留念的标志性雕塑。正如何鄂所说,母亲是永恒的,世世代代炎黄子孙都是黄河母亲的儿女。1994年,57岁的何鄂创办了何鄂雕塑院。在这个以“弘扬民族文化,创造时代精品”为宗旨的雕塑院,诞生了抒发对故乡的热爱与对西部人民生生不息生命力赞美的《厚土》系列作品,展示甘肃各民族团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主题的《和睦》,被誉为“新时期雕塑的奇迹”的《成吉思汗雕塑群》……对于获得的诸多荣誉,何鄂说:“荣誉是这个时代、国家、人民对艺术家的认可与尊重,我很感恩地接受这样的荣誉。其实,我别的都不会,只会捏泥人儿。”

精彩推荐

  • 刘昌林在武威古浪黄羊川慰问困难群众(图) 刘昌林在武威古浪黄羊川慰问困难群众(图)
  • 中央环保督察组动真格!凌晨接到举报,白天永昌这家面馆就被查了! 中央环保督察组动真格!凌晨接到举报,白天永昌这家面馆就被查了!
  • 中央环保督察组动真格!凌晨接到举报,白天永昌这家面馆就被查了! 中央环保督察组动真格!凌晨接到举报,白天永昌这家面馆就被查了!
  • 平凉静宁有个中国版福尔摩斯(图) 平凉静宁有个中国版福尔摩斯(图)
  • 平凉泾川县罗汉洞一村庄发现古泾州禳解民俗遗存(图) 平凉泾川县罗汉洞一村庄发现古泾州禳解民俗遗存(图)
  • 为了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白银靖远七旬老人贾汝环义务扫雪22年(图) 为了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白银靖远七旬老人贾汝环义务扫雪22年(图)
  • 陇南康县长坝镇中心学校校长李瑞:一个爱当官的小学校长(图) 陇南康县长坝镇中心学校校长李瑞:一个爱当官的小学校长(图)
  • “墙上有爱 人人公益”在白银启动 680碗爱心牛大可免费食用(图) “墙上有爱 人人公益”在白银启动 680碗爱心牛大可免费食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