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泾川县罗汉洞一村庄发现古泾州禳解民俗遗存(图)

16-12-10 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于旭涛 常舒清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泾川县罗汉洞一村庄发现古泾州禳解民俗遗存

  工作人员在清理遗址现场

  中国甘肃网12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通讯员 于旭涛 记者 常舒清 文/图) 9日,记者从平凉市泾川县博物馆获悉,该县罗汉洞景村近日发现一处古代泾州禳解民俗遗存。

  12月1日上午,泾川县博物馆接到县内某单位电话报告,称该单位在罗汉洞乡景村一项目工程工地施工时,机械在作业过程中意外发现疑似墓葬一处,要求博物馆尽快介入工作。

  接到报告后,泾川县博物馆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察,发现施工单位为了保护现场,已对开口进行了回埋。经现场判断,机械作业时已经对遗址有部分破坏,数方带有铭文的青砖散落于黄土中,必须及时进行抢救性清理。

  根据博物馆专业人员清理发现,该遗迹相对其它墓葬较小,仅为60公分见方,无茔圈等普通墓葬的基本构成,而且其内部未见遗骸,因此可以推断,该遗迹不同于传统墓葬。遗址现场由8块带有朱砂铭文的青砖围砌成八边形,青砖内侧上方均画有八卦纹饰,下方分别有天开、地开、人开、鬼闭、火闭、水闭、福开、祸闭字样。另立有一方形记事砖,方向为东南-西北290°,上有朱砂楷书数百字,字大小不足1厘米,大部分清晰可见,有些地方已模糊难辨。同时在八边形内发现铜镜、铜铃铛、黑釉斗瓶、陶砚台、黑釉油灯、铁犁铧、破损蛋壳等物。另出土铜钱18枚,有宽永通宝、开元通宝、绍圣通宝、元丰通宝、洪武通宝、咸丰通宝、利用通宝等。

  遗迹清理工作结束后,博物馆文保人员对出土文物进行了保护、清理。据泾川县博物馆馆长魏海峰介绍,该遗址系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时,金村里(今罗汉洞乡景村村)村民景某某,因先人逝后茔地未卜,但后代家有灾殃,遂请人选择风水宝地,重新安顿禳解,以佑后人平安。

  本次清理工作为研究本地区清代丧葬习俗及民俗风情提供了新的素材,因而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精彩推荐

  • 为了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白银靖远七旬老人贾汝环义务扫雪22年(图) 为了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白银靖远七旬老人贾汝环义务扫雪22年(图)
  • 陇南康县长坝镇中心学校校长李瑞:一个爱当官的小学校长(图) 陇南康县长坝镇中心学校校长李瑞:一个爱当官的小学校长(图)
  • “墙上有爱 人人公益”在白银启动 680碗爱心牛大可免费食用(图) “墙上有爱 人人公益”在白银启动 680碗爱心牛大可免费食用(图)
  • 甘肃政法学院举办《长征组歌》大合唱比赛 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 甘肃政法学院举办《长征组歌》大合唱比赛 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
  • 兰州市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图) 兰州市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图)
  • 兰州雁滩又有6家无证废品站被取缔 拆除面积达800平方米(图) 兰州雁滩又有6家无证废品站被取缔 拆除面积达800平方米(图)
  • 外籍旅客丢行李兰州车站派出所来帮忙 70万蒙币失而复得(图) 外籍旅客丢行李兰州车站派出所来帮忙 70万蒙币失而复得(图)
  • 兰州嘉峪关路街道整治东部市场周边(图) 兰州嘉峪关路街道整治东部市场周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