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精彩演绎白马藏族民俗风情

16-12-08 10: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华静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精彩演绎白马藏族民俗风情

  《池哥昼》剧照

  日前,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在上海戏剧学院圆满落幕。陇南师专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喜获“中国校园戏剧节参演奖”、“观众喜爱剧目”、“校园戏剧之星”三项大奖。

  本次中国校园戏剧节共吸引全国各高校的102部剧目报名,类型涵盖音乐剧、歌剧、舞剧、话剧、民间戏、短剧等。经层层选拔,最终有29所高校的剧目入选并在上海进行戏剧节展演。陇南师专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剧目,于11月2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隆重上演,精彩地演出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神秘的宗教盛典、悲壮的英雄史诗、狂放的爱情传奇、宏大的舞台场面,优美的舞蹈语言、绚丽的舞美效果……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为观众展示了一幅色彩斑斓、绚丽多姿的白马藏族文化画卷。每到一处,都是座无虚席,场场“爆满”。具有浓厚民俗色彩的《池哥昼》为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看完节目的市民们都很感慨,认为《池哥昼》服装华丽,道具准备得很到位,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从演员精彩地表演中可以深刻感受到白马人祭祀时的虔诚、战争中的无奈、爱情里的羞涩和丰收时的喜悦,舞台的演绎从一个侧面让大众了解了白马人的风土人情。

  “池哥昼”是春节期间白马人民间宗庙祭祀活动傩面舞的统称,也是白马人民俗文化最具特色、参与群众最多、活动时间最长,以歌舞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池哥”就是汉语“面具”的意思,“昼”是“跳”的意思,“池哥昼”直译为“面具跳”,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跳鬼面子”、“跳面具舞”。2006年5月12日,《池哥昼》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据悉,从2012年开始,陇南师专在充分利用白马藏族民俗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自编自创了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试图以原生态的方式全面展示东亚大陆上最古老部族——白马藏族人祭祀、征战、爱情、劳作、欢庆等方面的生活内容。5年来,该剧先后在陇南礼堂、陇南市各县区进行过大规模巡演。2016年5月18日,该剧参演第二届甘肃校园戏剧节,并荣获优秀剧目奖一等奖、优秀编导奖一等奖、优秀组织奖三项大奖。2016年9月20日,该剧应邀参加敦煌文博会非遗青少年国际展演,并喜获二等奖。5年来,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不论是从呈现方式、背景音乐,还是从服装道具、舞美设计上都进行过数次修改,不断改进提高。在即将赴沪参演戏剧节的紧张排练期间,甘肃省戏剧家协会的专家又莅临排练现场,对节目又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参加节目排练的师生,放弃寒暑假和双休日,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以精益求精的严肃态度对待每一个舞蹈动作,不放过任何一个不满意的细节,最终登上了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的舞台上,并完美演绎了陇南白马藏族民俗风情,让全国的观众知道并了解了鲜为人知的陇南白马藏族民俗文化。

  据了解,白马藏族主要分布在甘川交界的四川省平武县夺博河、火溪河流域,九寨沟县白水江上游和我省文县白马峪河中上游流域,总人数约2万多人。他们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被认定为藏族,称“白马藏族”,与周边川西北地区虎牙藏族、嘉绒藏族并列,但其文化形式与这些藏族有很大差异,学界目前较为一致的看法是,“白马藏族”属于古代氐族的孑遗。他们自称“白马人”,有独立的语言——白马语,但没有文字。白马藏族人信奉原始宗教、崇拜自然,认为每个白马村寨的山都是神。白马人历来以崇拜大熊猫、黑熊、犬等与人类密切的事物,是对自然的崇敬,也是对万物的热爱。经过改编的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共有《池哥之祭》、《哒嘎恋歌》、《祈祝丰年》三个篇章,生动再现了陇南白马人的祭祀、爱情、劳作以及欢庆等方面的内容。该剧以古朴的原生态表现方式精彩演绎了陇南白马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全方位展示了陇南白马藏族灿烂的民族文化,彰显了陇南白马藏族如凤凰涅槃般追求幸福生活的勃勃生机和力量。该剧的成功上演,使得“养在深闺”中的陇南白马藏族民俗文化走出陇南、走出甘肃,走向全国。

  陇南师专党委书记、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总策划司跃宁对记者介绍:“《池哥昼》是一部由陇南师专精心打造的以演绎白马民俗风情为主要内容的原生态音乐舞蹈剧,该剧从白马藏族人传统的祭祀活动中获得了创作灵感,既继承传统、又大胆创新,反映了生活在祖国怀抱中的陇南白马人的历史与传统、生活与梦想。演出力求张扬人情人性之美,表现出陇南白马人朴实无华的品格和善良美好的心灵以及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生生不息的创造和热爱家园的赤子情怀。通过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的编排和演出,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又传承和发展了独具特色的陇南地域文化。”

  兰州日报记者 华静/文 图片由陇南师专提供

精彩推荐

  • 敦煌大剧院十八日正式启动运营 甘肃省再添高雅艺术殿堂 敦煌大剧院十八日正式启动运营 甘肃省再添高雅艺术殿堂
  • 兰州市民主党派美术书法特邀展今日开展(组图) 兰州市民主党派美术书法特邀展今日开展(组图)
  • 《今日聚焦-甘肃》 产业路上好致富 《今日聚焦-甘肃》 产业路上好致富
  • 华夏艺术精品征服迈阿密 中国丝绸之路艺术精品展荣获“最佳国际展览奖” 华夏艺术精品征服迈阿密 中国丝绸之路艺术精品展荣获“最佳国际展览奖”
  • 兰州:蒜价涨至每斤至少 10元专家分析后期或更高 兰州:蒜价涨至每斤至少 10元专家分析后期或更高
  • 陇南西和县扎实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图) 陇南西和县扎实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图)
  • 甘肃省部分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有调整新增 57项价格项目 甘肃省部分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有调整新增 57项价格项目
  • 冬日的平凉崆峒山层林尽染(图) 冬日的平凉崆峒山层林尽染(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