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引领师生参与激发党建活力 兰州交通大学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16-12-06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引领师生参与激发党建活力——兰州交通大学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近日,兰州交通大学公布了“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案例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风采展示活动评选结果,30项优秀成果得到表彰奖励。此举在全校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激发师生党员活力,是兰州交通大学近年来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理念的新形势下,兰州交通大学在抓好基层党建“规范动作”的同时,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自选动作”,提振全校师生党员的精气神,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讲活党课抓党建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多年来我一直为学校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及部分师生党员讲党课。但作为支部书记参加全校的讲党课比赛,这既让我有点紧张,又很振奋。”谈起党支部讲党课比赛,获得一等奖的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慧明感触颇深。

  在他看来,学校开展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不仅以有形的工作抓手促进了基层党支部的建设,调动了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热情,也使基层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增强了责任意识。

  近年来,兰州交通大学始终坚持抓实抓好全校300余个党支部的“三会一课”,特别是今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该校更是把讲党课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讲党课活动。(转3版)

  (接1版)

  自5月初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以来,该校10名校领导带头在所属党支部、联系单位或分管部门先后讲党课近20场,带动了院系领导、党支部书记等讲党课200余场次。该校还成立宣讲团,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围绕党建理论、党规党纪、形势与政策等10余个主题,到各基层党组织巡回宣讲。

  土木学院、机电学院、经管学院、数理学院等近10个学院还选拔优秀学生党员,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围绕理想信念、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等内容,为学生党员讲党课10余场,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方式,讲活党课,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该校还创新党课授课方式,积极探索30分钟左右的“微党课”,鼓励党员人人讲党课,让党课内容鲜活起来。电信学院结合党支部创新工作案例,拍摄专题党课的微电影,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理论,增强了党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在日常工作中,该校各基层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心得分享、讨论交流等方式,大力开展党建理论的学习研讨。仅今年一年,全校党支部先后开展学习研讨活动400余场次,30余个学生党支部还通过观影学习方式,观看《与时俱进话党章》《党史故事100讲》《建党伟业》《复兴之路》《柴生芳》等专题影片,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增强学习效果。

  特色活动促党建

  “我心目中的共产党员”演讲比赛、纪念建党95周年征文比赛、党史知识竞赛、优秀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案例评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风采展示……这些丰富多彩的全校性竞赛及评选活动,都是兰州交通大学丰富党建工作载体,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学用结合的具体体现。

  该校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十党支部副书记、车辆工程1303班学生周延祯今年收获颇丰,由他负责申报的《我与老兵合张影——听他们讲那过去的故事》项目获得学校基层党建特色项目立项资助,获得4000元活动经费;他负责申报的《“LESS”党章学习法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风采展示工作案例一等奖,不仅获得3000元的奖金,还被推荐参加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全国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风采展示评选活动。

  “我们学生申报与党建相关的课题能得到学校的支持,这让我很受鼓舞。”周延祯说。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系列活动,周延祯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对党建工作的重视。“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吸引更多的青年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近年来,兰州交通大学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工程和党员先锋模范岗建设,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推行在课题组、创新团队、学生联合培养基地和外出援建小组设置党支部,推进党组织进学生社区、进公寓、进社团,在学生公寓建立党员工作站,抓好“需求党建”“项目党建”。同时,开展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创新实践活动,每年筹措专项资金30万元,立项资助30余项基层党建特色项目。

  该校党委书记王萍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党建特色活动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形抓手,容易贴近师生、贴近实际,比较符合广大学生党员思想活跃、善于学习的特点,有利于调动学生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王萍表示,除了全校性的党建活动,各个学院还结合专业学科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基本上是月月有竞赛、周周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拓宽了基层党建工作领域,还创新了党员教育模式,进一步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发挥。

  服务地方助党建

  在兰州交通大学,今年有11名干部被选派到双联行动帮扶村开展驻村帮扶,该校铁道技术学院实践办主任李德福就是其中之一。

  “驻村一年来,我经历了很多难忘的事,不仅对新形势下的农业政策以及农村建设等有了新的认识,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李德福很珍惜驻村的机会,“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走出校园深入农村,不仅能够得到实践锻炼,更是发挥党员干部理论结合实际、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有效途径。”

  为了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兰州交通大学坚持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通过服务地方建设助推学校党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该校结合精准扶贫,针对双联行动帮扶的和政县、康乐县以及庄浪县部分乡镇的实际情况,开展“百人取证”技能培训、政策宣讲、智力扶贫、民生建设、科技支持、党建提升等“六大工程”。还在康乐县鸣鹿乡建立了“农村实用工种培训基地”,首次开班就培训农民30余人,其中有20人拿到人社部颁发的电工初级工鉴定证书,帮助他们掌握了实用技能,为更好地学习农用技术及外出务工等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校还紧盯我省经济、文化、生态建设等重大战略,利用我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良好机遇,建成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成立丝路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丝绸之路生态文化与环境建设研究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心、农村治理与扶贫开发研究中心等机构,积极为甘肃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王萍认为,高校党建不仅体现在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全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也体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各个方面。她自信地表示:“只要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就能充分激发师生活力,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提振广大师生的精气神,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真正推动学校在改革和发展中创造新业绩、取得新成就。”

精彩推荐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领导嘉宾巡馆参观(组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领导嘉宾巡馆参观(组图)
  •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 “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组图)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 “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组图)
  •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